人民網>>人民創投

亞馬遜重啟“戰略虧損”,華爾街是否願意再買單?

陸一夫

2019年10月28日09:34  來源:新京報

北京時間10月25日,美國電商公司亞馬遜發布今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亞馬遜營收為700億美元,同比增長25%,高於市場預期的688.1億美元,去年同期為565.76億美元﹔但歸屬於亞馬遜公司的淨利潤為21.34億美元,同比下降26.0%,低於市場預期的23.9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28.83億美元。

由於淨利潤未達到預期,亞馬遜盤后股價下跌6.75%,報1780.78美元/ADS。今年以來,亞馬遜漲幅隻有18.58%,低於納斯達克指數的漲幅。

受“一日達”服務投資影響,亞馬遜近兩個季度淨利潤表現不佳。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投資者都相信亞馬遜的戰略性虧損最終能換來更大的收益,不過這一次“一日達”的推出似乎未達到市場預期,CEO貝索斯的這一決定不乏投資者懷疑。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亞馬遜首席財務官Brian Olsavsky表示,“一日達”在第四季度的成本為15億美元,但公司相信消費者對“一日達”的體驗相當滿意,這也將體現到營收的增速上。

“一日達”影響淨利潤但提振營收增速

亞馬遜第三季度淨利潤錄得同比下跌,是2017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同比下降。

淨利潤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亞馬遜宣布升級快遞服務,從“兩日達”轉向“一日達”,該服務為亞馬遜的Prime會員用戶提供。為此,亞馬遜在第二季度增加了8億美元的運費成本,導致二季度淨利潤僅同比增加1億美元。

亞馬遜首席財務官Brian Olsavsky表示,預計第四季度公司的快遞成本將同比增長15億美元,其中包括運輸成本、用在建設運輸能力、增加倉庫工人班次方面的成本,“這是出於提前部署庫存目的,以使其離消費者距離更近。”

不過從實際情況來看,“一日達”對亞馬遜零售業務的增速起到較為明顯的恢復作用。第三季度亞馬遜的整體營收增速已提高到25%,高於今年第一季度的17%和第二季度的20%,具體到零售業務,目前“一日達”主要在北美地區推出,財報顯示第三季度北美市場的淨銷售額同比增長24%,高於今年前三季度該地區20%的增速。

貝索斯也在財報中表示,亞馬遜的Prime會員用戶非常喜歡“兩日達”向“一日達”的轉變,今年已有數十億件商品以“一日達”的方式進行免費配送。

但從亞馬遜對第四季度的業績預期來看,15億美元的投入似乎成效有限。亞馬遜表示,預計第四季度銷售淨額為800億美元至86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871.6億美元,而運營收入則為12億至2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38億美元。

AWS面臨激烈競爭

亞馬遜的另一個重要業務雲計算(AWS)表現不如預期理想。三季報顯示,AWS的淨銷售額為90億美元,同比增長35%,連續第2個季度增速低於40%,這一增速也是AWS 5年多以來的最低值。

Brian Olsavsky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AWS目前的確面臨著激烈競爭,而且競爭已經存在很多年了。“每家公司在定價方面都有敏銳的洞察力,並且非常渴望拿下那些長期的客戶。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創造出比已有產品更便宜的服務。”

他表示,AWS將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進行定價,並繼續以絕對降價以及新產品升級兩方面回饋給客戶。

從競爭對手的表現來看,AWS將面臨挑戰。微軟最新發布的財報顯示,包括Azure在內的智能雲服務營收達108億美元,同比增長27%,其中Azure同比增長59%﹔阿裡雲在2019財年第一季度裡實現營收77.87億元,同比增長66%。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