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風口上的電子煙:焊接廠“變身”代加工廠,孕婦專用電子煙對胎兒無害?

陳煒

2019年10月23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摘要電子煙作為新風口,在資本盲目逐利和監管暫時缺失的背景下,“千煙大戰”格局帶來的是行業野蠻生長。針對市場亂象,8月份以來,人民網組織系列報道,“五問電子煙”——《電子煙是“戒煙神器”嗎?》,不少商家以“能戒煙”為賣點宣傳電子煙,但消費者在實際使用中,對其戒煙效果褒貶不一,戒煙說法缺乏科學依據﹔《電子煙是否影響健康?》,電子煙“蒸汽”並非無害,“二手電子煙”同樣危害健康,劣質煙具煙液存在安全隱患﹔《電子煙如何影響青少年?》,盡管國家已專門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但電子煙正通過線上線下向青少年滲透,“未成年禁售”並未真正得到有效實現﹔《電子煙應該怎麼管?》,市場上繁雜的電子煙品類,如何區分、如何監管?電子煙究竟是有害還是無害?是否有確切証據表明其比卷煙更健康?這些都亟待討論和厘清﹔《電子煙產業和公眾健康如何平衡?》,中國電子煙產業發展潛力巨大,但專家指出,要在電子煙產業和公眾健康之間實現平衡,還需要我國政府、企業、學界等各方主體共同努力。近日,人民網創投頻道從電子煙原料供應商、代加工廠、投資人、品牌商、銷售渠道等整個利益鏈進行調查,揭露更多不為人知的行業內幕。從採訪得到的信息來看,全球針對電子煙的監管正在趨嚴,行業規范迫在眉睫,投資者應認清監管邏輯,加強自我約束,為產業發展塑造好良好環境。

電子煙愛好者張涌經常熬夜加班,有一次連抽五個煙彈,突然感覺頭暈、渾身發麻,直到次日中午才恢復過來。自從沾上“電子煙”后,他感覺比抽真香煙刺激,覺得自己“上癮了”。

對電子煙行業來說,2019年是狂歡的一年,也是陰雲密布的一年。僅2019年上半年,至少9起電子煙領域的創業項目獲得融資。而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1日,美國48個州和美屬維爾京群島已報告與使用電子煙相關的確認和疑似肺病病例1080例,至少有18人死亡。9月11日,美國白宮宣布將頒布調味電子煙的銷售禁令。

面對美國越發嚴格的電子煙產品監管,中國兩大電商阿裡巴巴和京東決定暫停對美出售。但人民網創投頻道調查發現,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搜索“戒煙神器”關鍵詞,出現了“告別真煙,隻需三天” 、“30天戒煙”、“無害孕婦專用電子煙”等廣告語。

此外,人民網創投頻道在河北調查時還發現,在利益驅動下,三河市一家主營貼裝、焊接的公司居然搖身變為“電子煙代加工廠”。該廠工作人員信誓旦旦地表示,“不管你提供什麼配方,我都能給你生產,還不需要任何資質。”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煙生產國,全球90%以上的電子煙設備產自深圳。有關專家表示,電子煙既不是煙草,也非保健品、醫療器械,一直處於“無產品標准、無質量監管、無安全評估”狀態,而霧化電子煙存在超細微粒,含有包括鉛在內的重金屬物質,易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孕婦專用電子煙?

電子煙雖是新風口,但不是新行業。早在2003年,中國藥劑師韓力便發明出第一款電子煙“如煙”,自此電子煙便在中國這片熱土野蠻生長。

直到2019年315晚會,央視矛頭直指電子煙,質疑長時間吸食電子煙會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節目播出后,京東、天貓、蘇寧等各大電商平台紛紛對“電子煙”這一關鍵詞屏蔽。

今年7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進行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通過立法監管電子煙,並且嚴禁商家將電子煙宣傳為“戒煙神器”。

但人民網創投頻道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搜索關鍵詞“戒煙神器”,仍搜到大量電子煙產品。

京東一家商鋪售賣孕婦專用電子煙,售價378元,其中一款規格包含7瓶不同水果味道+3瓶煙草。其宣稱是女士戒煙神器,無害水煙,並附送10瓶煙油。一家淘寶店鋪也稱,其產品屬於孕婦專用,不含尼古丁,對胎兒沒有傷害。但多名加工廠老板、投資人和品牌商均表示,他們從未聽過孕婦專用電子煙,也從來不建議孕婦抽電子煙。

淘寶電子煙店主張賀表示,電子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戒煙作用,因為尼古丁含量少,不燃燒,基本不含焦油,讓人不會產生依賴感,電子煙不摻有令人上癮的物質,這就像果汁一樣,不上癮,但也有回頭客。

“五花八門”的口味是電子煙賣點之一。“你想要什麼口味,我都能給你生產。”張賀說,電子煙的煙彈含有香精,升華后,霧化進入口中,這跟喝飲料一樣,只是霧和水區別。

“電子煙夸張宣傳很正常。”深圳代工廠老板李亞說,他曾經見過一張九宮格海報,不同口味的電子煙呈現在上面,均標注尼古丁含量不高於3%。

據人民網創投頻道了解,市面上的電子煙油濃度主要分為無0mg、低6mg、中12mg、高18mg等四種常見標准。

“像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蘑菇、番茄之類也有含微量的尼古丁,而煙油的尼古丁含量會比糧食裡面高一些,但這些微量的尼古丁是用來戒煙,對身體沒有傷害。”一家在淘寶售賣電子煙的店主認為。“為什麼是尼古丁鹽(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機成分的化合物)?尼古丁鹽是為了讓煙油接近真煙的味道。”該店主補充說。

西安某生物工程技術公司專做電子煙原料,提供高濃縮香精、涼味劑、甜味劑和尼古丁,其中香精口味高達800多種。據其工作人員說,尼古丁用途是使電子煙具有普通香煙的煙草味道,市場上煙油正常劑量是3mg和6mg,但有些電子煙煙油量是12mg,甚至更高,這不僅讓人上癮,而且容易讓人“醉煙”。

“神秘”的成分

電子煙民張偉就出現過“醉煙”症狀。他第一次購買電子煙前,簡單掃一眼包裝盒的化學成分,抽完后,感覺輕微頭暈,站不穩。

“我們對客戶的產品包裝的時候,有些原材料沒有印到包裝盒上,更不會標明有害物質的具體含量。”李亞說,如今電子煙的宣傳,主要披露個別數據和成分含量,部分危險成分沒在包裝上列出來。

電子煙檢測機構研究員李燕表示,電子煙肯定會添加尼古丁,目前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沒有相應標准出台,諸多品牌電子煙的尼古丁實際含量與包裝上標注的含量存在較大差異。為讓電子煙被用戶熟知,市場上還出現一些不正常競爭,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含量及相關煙草提取物含量越來越多,味道也是越來越濃,甚至添加違禁品,讓人在吸過電子煙后,感到真煙索然無味。

李燕說,尼古丁鹽維持在中低度不會對身體有明顯傷害,同時能夠帶來滿足和刺激感。對於煙癮不大的人,選擇中低度的尼古丁鹽比較合適,如果煙癮較大,可以選擇中高含量的煙油。但煙油含量不要超過24mg,否則會出現身體不適,甚至昏厥。

讓李燕擔憂的是,因電子煙監管空白,來路不明的電子煙越來越多,個別商家還添加違規成分,這無法讓用戶保持身體健康,甚至會對吸煙者的神經造成損害。

今年10月4日,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發布聲明,警告消費者停止使用添加四氫大麻酚(THC,一種從工業大麻中提取的高濃度化學成分)的電子煙產品,也不要使用任何從街上或其他非正規渠道獲取的電子煙產品。

聲明還提到,調查表明含有四氫大麻酚的電子煙產品與日前報告的大量肺病病例相關,建議消費者不要使用添加四氫大麻酚的電子煙產品和非正規渠道購入的電子煙產品,也不要擅自修改電子煙成分或添加任何物質,如四氫大麻酚或其他油類物質等。

李燕表示,四氫大麻酚是大麻的一種致幻成分,含有四氫大麻酚的電子煙產品來路不明,如果攝入四氫大麻酚超過限度,可能導致吸食者猝死。

在李燕看來,電子煙比普通煙草危害更大,除尼古丁和焦油,電子煙還含有尼古丁鹽、甲醛、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質,而甲醛、丙二醇和甘油會對呼吸道產生強烈刺激作用,雜質和香料也可能存在健康安全風險。甚至,霧化電子煙存在超細微粒,包括鉛在內的重金屬物質,甚至致癌。

李燕說,隨著電子煙風口到來,一些不良商家為攫取利益,蜂擁而至,生產劣質電子煙,所以煙民不要吸食從街上或其他非正規渠道獲取的電子煙產品,其煙液可能來自小作坊。

在淘寶平台上,專屬於女性和孕婦的電子煙正在售賣,商家對外宣稱“品真煙口感,無真煙危害”

虛假的資質

在利益驅使下,河北一家主營貼裝、波峰焊接的公司也“搖身一變”成為電子煙的代加工廠。

這家公司位於河北三河市潮白大街上,其自稱是一家電子產品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SMT(表面組裝技術)貼裝、焊接和電子產品組裝。據該公司員工介紹,除主營業務外,他們也代加工電子煙,收費分為工時和設備租賃,一條生產線每小時60元。

“我們以前從沒代加工過電子煙。”上述工作人員說,不過電子煙的組裝簡單,你隻需提供資金、設計方案和原材料,其公司就可以批量生產,而且不需要任何資質。

如今,在資本催生下,諸多電子煙品牌紛紛成立。因缺乏有效的監管,電子煙一直游離在法律邊緣,添加違禁品、夸大宣傳和資質造假等問題頻現。

人民網創投頻道通過對多家網購平台調查時發現,“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証” 、“FDA食品報告”、“歐盟CE認証”、“國家質量檢測”等資質宣傳在霧化型電子煙市場頗為常見。據了解,它只是為每個注冊食品機構簽發的注冊號,FDA注冊號並不代表經過美國FDA批准,所以淘寶上的零售商所稱的“FDA認証”証書根本不存在。FDA官方也曾宣布過,不承認第三方簽發的注冊証書。

北京市律師協會侵權法專業委員會主任郭聰表示,國內電子煙零售商一般都打著“FDA認証”的名義虛假宣傳,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

全球90%以上的電子煙設備產自深圳。據李亞介紹,在深圳,因為電子煙生產難度低,幾十萬成本租個小工廠,招聘工人,便可接單生產。此外,電子煙沒有太多專利,大多數電子煙品牌的知識產權主要集中在外觀和設計層面,而不是技術層面。

“為什麼深圳電子煙發達?那是深圳的電子工業和加工業發達,管理成熟,其他地方的工廠很難與其競爭。”李亞說,有些工廠不一定隻專注於電子煙,它們什麼都做。比如電子煙風口來臨,這些工廠馬上改頭換面,成為電子煙生產商,而后他們形成聯盟,採取一致價格,把其他地方的電子煙生產商排除在外。

幾塊錢的煙杆成本

李亞2005年進入電子煙生產領域。他曾做過代工和貼牌,為了維持生存,工廠還生產加工食品。

2005年是電子煙市場最為混亂的年代,一直延續到2010年,當時不僅沒有電子煙的含量指標,連電子煙的外貌也五花八門,有八厘米的,有五厘米的,有透明煙管裝煙油的,也有帶有過濾嘴加味道的。

從2018年開始,電子煙風口來臨,代加工的數量陡增,這也讓李亞看到商機,他從印度進口霧化器,自己改裝舊式生產線並尋找原材料供應商,經過長期努力,目前產能已趨於穩定。

“我們已經接了很多大單,專門制作煙彈,就是在煙彈中放入香精和其它原料,但我們不生產專門的霧化器,因為在交貨的時候,對方會對霧化器的規格和指標進行檢查。”李亞說。

李亞不願做霧化器的理由是,霧化器太便宜,盈利空間低,比如煙杆是霧化器套上一個磨具加工后的鋼制或者塑料制成的煙管,制作簡單,成本不過幾塊錢,但原材料和煙彈生產的盈利空間高。

高盈利也伴隨高風險。李亞說,如今的煙彈還沒有完全實現口味一致,甚至原材料出現過質量問題,導致同一批次的煙彈全部被貼上不合格標簽。

過去,李亞從中間商採購原材料,但中間商為賺錢,不知從哪裡進口了不合格的原材料,最后產品檢驗不合格,客戶不付錢,他隻能通過法院起訴原材料商,至今幾百萬的賬目沒收回來。

李亞說,不同的客戶要求不一樣,但對方都會提供配方,然后他們進行採購、生產。一般而言,各家電子煙的配方都是保密的,但是大家都清楚,原材料都差不多,只是含量不同而已。

在李亞看來,這次電子煙的風口來了后,訂單源源不斷,工廠基本實現滿負荷運營,雖然他有生產電子煙技術,但始終沒有生產自己品牌的機會。

“先把能賺的錢掙到,等到以后有了生產能力,我可能會自己投資一個電子煙品牌,不用多生產,隻做幾百個電子煙,把它們當作禮物送人。”李亞說。

在京東平台上,專供孕婦吸食的電子煙正在售賣,商家的廣告語顯示“購買這款標價378元電子煙,附送10瓶煙油”

監管“風暴”來臨

電子煙作為傳統煙草的替代品,早期的電子煙更像是醫療產品和“類煙玩具”,一直沒有被市場和相關監管機構給出一個准確的定位。

無法監管並不意味著無視。美國CDC 數據顯示,截止到2019年9月17日,全美與使用電子煙有關的嚴重肺病案例上升到530例,其中7人確認死亡。數據初步表示,這些患者有使用含四氫大麻酚和尼古丁電子煙產品的歷史。目前,全球已經有美國、印度、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蘭、泰國、巴西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全面或部分禁止電子煙。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煙草生產和消費大國。自2014年以后,煙草行業每年向政府上繳利稅達到一萬億元,作為納稅大戶,中國煙草總公司被稱為“最賺錢的公司”。2018年,中國煙草稅前利潤11556.2億元,大概是阿裡巴巴的16倍,騰訊的14倍,蘋果的3倍。

清華大學《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報告之電子煙產業監管狀況報告(2019)》顯示, 2017年中國電子煙消費人數達740萬人,中國已成為全球電子煙產品最大生產國(佔全球95%份額)與出口國(佔全球90%份額)。

截至 2018 年 8 月,全球電子煙專利數共 25979 件,中國擁有 22825 件,佔將近 87.9% 。但近十年的發展,電子煙在中國煙草市場的佔有率不到1%,遠不如美國市場的13%。

巨大市場引來資本瘋狂追逐。2019年4月,羅永浩在手機上折戟沉沙后,加入錘子科技前總裁彭錦洲創立的電子煙品牌小野。福祿電子煙品牌也是由錘子科技前產品總監朱蕭木創立,其號稱是錘子科技第一號員工。截至今年上半年,福祿電子煙已融資千萬美元。同道大叔創始人蔡躍棟與黃太吉創始人赫暢宣布推出“YOOZ柚子”電子煙,現貨銷售首日賣出的電子煙營業額便達到了500萬。

同道大叔前CEO,知名自媒體人章晉源、微媒控股集團CEO李岩創辦LINX靈犀,上線之初便獲得了天使輪千萬元投資,隨后陸續完成兩輪千萬元融資。目前,國內市場電子煙品牌已經有上千家,形成“千煙大戰”的格局。

“千煙大戰”的背后,是無產品標准、無質量監管、無安全評估的“三無”狀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今年7月22日透露,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進行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劃通過立法監管電子煙。

某電子煙品牌的聯合創始人楊霍認為,如果今年的監管細節出台,可以對兩方面進行管控,一是電子煙原材料的來源,渠道的建設,二是電子煙的煙彈成分控制。政府監管可能從電子煙的煙具、電子煙的煙液、電子煙的釋放物等細節進行規范。

李燕也認為,電子煙可以根據產品構成進行監管,比如電子煙的電池、霧化設備和煙彈,隻有滿足這些要求后,再進行組裝,這樣的產品才可以在市場上流通。

李燕進一步指出,對電子煙進行監管,從消費者角度來看,監管利於降低安全風險,保証用戶的人身健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樣,這也有利於行業有序健康發展。

(應採訪者要求,文中李燕、楊霍、張賀、李亞均為化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