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上海工廠“准備好了”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10月22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從正式動工至今僅10個月,特斯拉上海工廠便已“就緒”。10月21日,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可以說已經“准備好了”,對外銷售隻等待產品認証和國家批准。中國市場對特斯拉至關重要,上海工廠更寄托特斯拉實現長期盈利的願望。不過,能否在華復制美國市場的成功,將是未來特斯拉面臨的考驗。

“准備好了”

不同於以往相同產能汽車工廠1-2年的建設時長,特斯拉將首個海外整車項目——上海超級工廠工期壓縮至8個月左右。從今年1月破土動工到8月迎接驗收,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用“震驚”和“上海速度”描述上海工廠經歷的這一切。

進入10月,伴隨標准續航進口版Model 3車型即將停售的消息,國產版Model 3能否在本月實現投產又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10月17日,工信部最新發布的《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第325批)中,特斯拉上海工廠位列其中,這意味著國產特斯拉Model 3即將進入車型推薦目錄並獲得國家補貼。

就在同一天,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還迎來另一重要建設節點——為該工廠生產運營供應電能的220千伏電力配套項目首條線路正式送電。該項目用時創下上海同等規模供電配套項目最快接電速度,較同等規模客戶的平均接電用時縮短近一半,標志整個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進入投產前的沖刺階段。

近日,一段無人機拍攝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一輛黑色Model 3出現在特斯拉上海工廠附近的新測試跑道上。與此同時,特斯拉上海工廠二期工程建設也悄然啟動,二期工地上的打樁機已經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平整的土地和大量柱子,工地內已初步建成超級充電站。

據了解,標准續航Model 3將為特斯拉上海工廠投產的首款車型,今年6月已啟動預售,售價為32.8萬元,官網顯示預計交付日期為6-10個月。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能力是可控的,可以說已經准備好了,目前還需要產品認証和國家批准手續,獲得批准后就可以開始對外銷售。”陶琳表示。

在華押重注

“上海超級工廠全速建設,是特斯拉盈利戰略所決定的。”汽車行業專家賈新光表示。中國市場承載著特斯拉對於盈利的渴望。與生產成本更高的美國工廠不同,特斯拉特意在今年二季度致股東函中將上海工廠描述為,“第二代Model 3生產線——一個Model 3生產線的簡化、更具成本效益的版本,具備年產量15萬個單元的能力”。証券研究機構瑞銀認為,在上海生產標准版Model 3車型可以為特斯拉帶來至少25%的毛利率。

自誕生以來,盈利一直是令特斯拉頭疼的難題。今年二季度,無論是生產量還是交付量,特斯拉均創造新紀錄。在此背景下,特斯拉營收同比增長超50%,但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仍高達4.08億美元。

虧損的背后是銷量與成本的艱難平衡。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車業務毛利率下跌至19%。韋德布什分析師艾夫斯在一份報告中稱,特斯拉希望生產足夠多的汽車,以滿足交付預期同時控制成本。他表示,實現這種平衡是特斯拉長期成功的關鍵。

此前,特斯拉曾試圖削減員工數量和其他運營成本,但該舉措可能會影響產能。如今,特斯拉將兼顧產能和成本的希望寄托在上海工廠上。根據特斯拉和上海市有關部門簽署的協議,未來5年內,特斯拉要在上海工廠投入約140億元,且從2023年底開始需每年繳稅22.3億元,否則必須歸還工廠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海工廠臨近竣工之際,馬斯克也對外作出新的承諾:“特斯拉將在三季度實現收支平衡、四季度恢復盈利。”根據特斯拉計劃,今年將交付36萬-40萬輛新車,交付量將同比增長約45%-65%。如果特斯拉上海工廠能在四季度初實現量產,今年特斯拉汽車全球產量有望達50萬輛。

“特斯拉隻有在中國本土生產才具有競爭力。”馬斯克曾多次表示,上海工廠能否順利投產是今年交付量取得更大突破及下一階段發展的關鍵。

決戰新紅海

作為全球市場最暢銷的純電動汽車之一,今年9月,特斯拉Model 3車型在美國新能源市場奪冠,銷量達1.71萬輛。但是,能否在中國市場復制同樣的成功,將成為特斯拉即將面臨的全新考驗。

今年初啟動在華交付后,Model 3已成為特斯拉開拓中國市場的支柱車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國內地市場上牌量為2.18萬輛,其中Model 3車型為1.63萬輛,佔比超七成。

在中國市場,隨著造車新勢力相繼實現量產交付以及不少自主品牌謀求高端化,特斯拉的對手名單正不斷增加,廣汽Aion XL、蔚來ES8、理想ONE等都可能成為Model 3的潛在對手。在續航裡程、電驅系統、智能配置等方面,這些車型與Model 3差距並不大,而國產Model 3車型還存在 “閹割”自動駕駛功能的質疑。

不過,在品牌形象方面,特斯拉的確具有優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表示,特斯拉擁有良好的品牌效應及營銷能力,如果按照此前的計劃,未來上海工廠年產能達到50萬輛的話,將加劇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壓力。

盡管自動駕駛功能遭到削弱,但特斯拉試圖通過開發其他本地化功能來彌補這一缺失。陶琳表示,“在中國不同城市消費者可能都會有一些本地化需求。隨著工廠在中國落地,我們會更大規模建立本地的工程團隊,以保証特斯拉產品可以符合中國消費者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除Model 3車型,特斯拉另一款平民化車型Model Y也將以國產身份進入中國市場。據了解,Model Y預計共推出四款車型,也將在上海工廠進行生產,入門版本續航裡程可達540公裡,百公裡加速僅需3.7秒。

業內人士表示,Model Y較Model 3空間更大,且提供7座版本,44萬元的起售價與Model 3相比並未高太多,無疑有利於提高特斯拉的在華競爭力。但另一方面,Model Y與Model 3在同一市場,也可能會出現“同室操戈”的內耗現象。針對Model Y具體何時能國產,北京商報記者採訪特斯拉相關負責人,但截至記者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