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順利結束

以賽促創,推動農村雙創百舸爭流

黃盛

2019年10月21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以前總是站在講台上,沒想過會站到創業舞台上。”在參加“長春國信杯”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時,上工一品人工紅薯脯項目創業者劉俊梅這樣說,活動中的創業路演讓她展現了全新奮斗方式,體驗到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而在此之前,她是吉林農業大學的教授,從事教學和食品科研工作。

相比前兩屆,今年的農村雙創大賽規模更大

與劉俊梅同台路演的,還有來自全國30個省(自治區)的128個優秀農村創業項目團隊。自今年4月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啟動以來,這些項目經過省級選拔賽,最終在10月9日-14日匯集於吉林省長春市,開始進行全國層面的PK。

“自2017年以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走到了第三屆,已經成為農業農村部推進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工作和社會各界關注的品牌活動之一,越來越受到參賽選手的歡迎和支持。因為通過大賽,成功發掘了一批農村創新創業典型,培育了一批農村創新創業知名企業,推動了農村創新創業事業發展。”作為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承辦方之一,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大賽是農業農村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創新創業發展的重要舉措。本次大賽也得到了各省農業部門以及眾多涉農企業的鼎力支持,多方聯動,激發了鄉村創新創業熱情,展現了鄉村創新創業成就,營造了鄉村創新創業氛圍,厚植了鄉村產業振興基礎,培育了鄉村創新創業人才,培育了鄉村全面振興新動能。

以賽促練,輔助創業者走向市場

在半決賽項目路演前,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為參賽項目安排了集中培訓和分組訓練。作為培訓導師,石寶東已是第三年與參加比賽的創業項目近距離接觸了。他的職責是培訓參賽選手,目的是幫助農業創客更好地梳理創業思路,挖掘項目亮點、尋找盈利模式。

“創業大賽舉辦三屆以來,參賽項目的質量越來越高,很多項目都在市場上經過了檢驗,在推動落地上有了不少經驗。”在培訓了第三屆參賽項目后,石寶東坦言,農業創業投資大、周期長、見效慢,在一定程度上,對創業者的綜合素質要求反而比其它行業更高,而且用前沿科技來激發農業活力、增加農業技術含量是目前的趨勢。

本次半決賽組織得十分成功

對此,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也有體會,各省推薦的項目,不僅產業類型更加多樣,選手來源更加廣泛。這些項目既有現代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流通、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等傳統優勢產業,也有文化創意、生態循環、社會服務等新興產業。而且模式更加豐富,業態更趨多元,凸顯了科技帶動、組織創新、綠色引領、融合發展的新特征。

“相比之下,以賽促訓、以賽促創的效果反而更好。”石寶東說,當下關於農業創業的培訓並不少見,但是對於農業創業者來說,他們更需要與直接落地相關的內容,項目路演、創業大賽能有效地提高創客水平,拓展產業經營思維方式,增進對國內外市場的了解。

今年剛剛創業的劉俊梅也對以賽促創深有體會。她坦言,雖然自己過去在大豆等食品研發和功能性食品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並沒有把科研成果成功轉化為市場產品。直到創業后,她才開始思考招商計劃書怎麼寫,怎樣創新優質農產品,怎樣把農產品賣出去。

“來參加大賽其實就是為了學習,學習路演的方式,學習其它優秀農業項目的經營方式和理念,這跟我以前做科研和授課是完全不一樣的知識體系。”劉俊梅深有感觸地說,團隊的上工一品人工紅薯脯項目在吉林省有成規模的紅薯產品和人參產地資源,自己的技術實力也在業內頗為領先,但要把科技成果轉化到實實在在的企業場景中,讓農產品有更好的市場,其實需要復雜和完善的產業體系。

正在路演的創業者

“我之前對企業股權投融資等金融方面的知識了解不多,也是在這次比賽中,和其它創業者交流、向培訓講師請教才開始接觸到。可以說,創業跟做科研不是一回事,和其他創業者一起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參加完路演后,劉俊梅表示,創業比賽為她打開了她另一扇門,這扇門裡有機遇、有挑戰、有成長、有壓力,但更多的是動力、是希望。

的確,在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現場,比賽中,初創組和成長組的選手都採用“5+3”的模式(5分鐘項目展示,3分鐘答辯)進行比拼。賽前培訓、現場路演及評委問答的方式,讓創業者們近距離地感受到了自己項目的優缺點,明晰了未來前行的方向,體驗了企業經營管理的新方式。

據了解,為了讓創業者們更加了解長期價值和市場體系,大賽評選標准突出“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導向,重點關注項目的創新性、成長性、示范性、引領性和社會價值等。參賽項目所展示的產品服務、技術創新、綠色發展、經營模式、吸納就業等內容成為考核的重點。

抓住痛點,注重長尾效應

當下,資本市場在拓展農業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推動規范運作、增強金融服務的普惠性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例如新三板已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三農”的重要平台之一。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三農”企業共392家,其中258家企業實施股票發行408次,實現融資179.82億元。區域性股權市場也吸引了一批符合條件的涉農企業挂牌,截至2019年3月末,全國共設立了34家區域型股權市場,共有挂牌企業2.58萬家(其中股份公司8970家),展示企業10.03萬家,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9358億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鄉村創新創業企業。

但很多初創期的農業創業者對金融資本市場的了解還有待進一步加深。劉俊梅並不諱言,在創業后她才發現,項目在運營人才方面急需補充,團隊對資本市場的了解也很粗淺。比賽能讓自己意識到不足,也能讓自己借此機會找到合作的可能,便於賽后重新出發。

在不少創業者眼中,農業農村部舉辦的創業創新大賽,已經成為農村創業項目自我躍升的一個重要平台。之前兩屆大賽發掘的農村創新創業典型,大多數已經是業內關注和學習對象。

初創組晉級決賽名單

更好地幫助初創期的農業創業者完善自己的團隊、近距離接觸金融資本市場,是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中培訓的需要,更是農村創業者的需要,因此此次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不僅聚焦於比賽本身,也同樣注重在賽前賽后發揮長尾效應,幫助農村創業創新典型全面接入消費市場和資本市場,形成賽前幫培訓、賽后助發展的長效局面。

本次大賽以及賽前賽后的長效扶持機制,也使得創業者們有機會交流彼此創業中更加具體的問題,共尋解決之道。“很多時候,市場營銷的知識和企業管理的才能比做出農產品更重要!”石寶東這樣總結。在採訪中,劉俊梅也向人民網創投頻道提及,團隊裡有不少了解互聯網的年輕人,他們將把在本次比賽中所學所思運營到經營管理和市場實踐當中,讓富有技術含量的農產品更好地走向市場。

“比賽的時候,我注意到北京市的一個參賽項目,他們善於互聯網運營,接下來我會與他們接觸並尋求合作機會,補足我們的短板,提高產品的品牌價值。”劉俊梅覺得,她參加的與其說是農村雙創大賽,不如說是一個農村雙創的服務平台。置身其中,包括她在內的創業者可以取長補短,拓展合作,聚攏資源,形成農業創業創新的交流陣地和發展社區。

在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看來,當下的農村創業創新,很多都是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和產業融合項目。這些項目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方式更新,已經成為農民就業增收的新渠道、新亮點。而舉辦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則能幫助廣大農村創業者握住我國農業發展紅利,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進一步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藍圖。

10月14日,本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順利結束。一個多月后的11月16日-19日,總決賽將在南京舉辦,緊接著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博覽會也將開幕,這些無疑將更加精彩,更加值得期待。

成長組晉級決賽名單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