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3億用戶的電商平台因欠錢被“圍堵”,淘集集的自救能否翻盤?

蔣佩芳

2019年10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作為一家去年8月才上線的社交電商,淘集集近來的日子並不好過。

這個創始人在微博上公開表示有1.3億注冊用戶的電商平台,前不久剛被曝資金鏈斷裂,后腳總部就遭各地商戶“圍攻”,商戶們的目的隻有一個:希望淘集集把拖欠款項結清。

日前,《國際金融報》記者從部分商戶處得知,他們有的被拖欠十幾萬元,有的被拖欠七八十萬元。這些商戶還表示,他們被拖欠的款項還不算多,在商戶群裡,還有商戶被拖欠款項金額高達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

至今,所有商戶都還沒有從淘集集處拿到錢。

目前,淘集集正在積極展開一系列“自救”行為,如引入重組方、與商戶協議延期還債等。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淘集集上述舉措隻能稱得上是“不得已而為之”,能否實現翻盤尚難以判斷。

危機爆發

淘集集的危機爆發於剛剛過去的國慶節。

10月1日,淘集集突然在官方微博發布公告,稱近日有不明身份人員假冒淘集集商家並發布不實言論及視頻,已將相關情況連同証據匯報給警方以協助調查。

但有淘集集商戶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的確有商家去淘集集索要貨款。

“9月5號,淘集集駁回了7月10號至9月4號的所有提現申請。本來到賬周期是1個月,9月(申請被)駁回后,隻有微信通道的(款項)陸續到賬至9月底,支付寶通道的款一筆都沒有打。有部分商戶9月去淘集集總部拿回了一半的貨款,這件事被傳開后,越多越多的商戶去總部要錢,但淘集集直言沒錢了,誰都不給。”一位被淘集集拖欠達八十多萬元貨款的商戶這樣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另一位商戶則表示,淘集集拖欠自己的十幾萬元貨款雖然不算多,但他的孩子還要上康復課,急需拿回這些錢。

面對外界的質疑和關注,10月12日,淘集集在微博再次發布公告稱:“最近恰逢淘集集融資關鍵時刻,網絡上盛傳的謠言使部分商家感到了不安,甚至來訪淘集集總部。對此我們非常的重視,並成立了應急小組和商家進行積極溝通。”

公告稱,“為了淘集集能有更加良好的發展,以及有效地幫助商家解決當下的問題,我們選擇了與國內大型機構進行業務重組。經過幾天不懈的努力和溝通,大部分商家表示理解,並願意與並購后組建的新平台繼續合作。”此外,淘集集還表示,重組后的平台,不論資金實力還是技術力量都會有質的飛躍。

然而,據記者了解,對於淘集集的上述公告內容,許多商戶並不買賬。

多家商戶向記者提供的重組協議顯示:淘集集在收到重組方支付的收購價款后,一個月內向供應商償付債務金額的20%,剩余80%的債務則延期至淘集集與某大型集團公司重組后的目標公司估值達到20億美元或上市時,由淘集集的法定代表人張正平及其高管團隊持股平台以其持有的目標公司股權質押借款或轉讓股權套現方式來償還。

協議該不該簽?

對於淘集集出具的協議,不少商戶表示堅決不簽,認為這是淘集集給他們“挖的坑”,如果拿不到融資,他們連起訴的權力都沒有,這不是解決問題該有的態度。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淘集集現在雖然債務纏身,但可能還留有部分資產,且具有一定的價值,如平台用戶等。在此情況下,可能有投資人願意收購淘集集,但收購方可能要求其解決或部分解決現有的債務問題,否則就缺乏投資基礎,畢竟在負債累累的情況下,想讓淘集集扭虧為盈比較困難。因此產生了上述方案。

“當然,這個協議會存在很多變數:第一,能不能重組成功?第二,重組成功后能不能扭虧為盈?第三,即使可以扭虧為盈,實際控制人的股權到底有多大價值、能不能變現,都存在很多的未知數。這些對於商戶來說都是不利之處,而且80%何時能夠拿到還不確定。”趙佔領指出。

在趙佔領看來,重組協議隻有淘集集和商戶之間協商一致才能簽署,所以商戶是有選擇權的。目前有兩個方案可供選擇,一是淘集集破產清算,二是簽下協議,商戶需要對比一下哪個方案更劃算。“不過,因為商戶不了解淘集集的資產狀況,所以並不好評判”。

淘集集方面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已經有了投資方,只是不能對外公布,而上述協議也是公司目前能夠想到的較為妥帖的解決方式。

或未建立核心能力

天眼查顯示,張正平為淘集集CEO,對13家公司擁有實際控制權,其中包括淘集集的主體公司上海歡獸實業有限公司。

上海歡獸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5月,注冊資本1000萬元,經營范圍包括建筑裝飾材料、健身器材、五金交電、日用百貨、電子產品、針紡織品等,其中張正平持有該公司99%的股份。

10月15日凌晨3時,張正平通過淘集集官方微博發布了《致伙伴們的一封道歉信》,講述了淘集集平台從2018年10月至今年6月所經歷的事件,並對方案作出了回應。

10月16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從淘集集方面獲悉,除了將希望寄予外界資本的注入,淘集集還在嘗試一種新的經營模式——合伙人自營模式,希望能以此渡過難關。

淘集集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張正平與廣東、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河北等地的在滬商家團代表共同簽訂了一份《淘集集與供應商代表聯合聲明》。該聲明稱:淘集集主要經營模式由商家入駐模式,調整為合伙人自營模式。現有主要供應商轉為淘集集股東合伙人,與淘集集同榮辱共進退。

10月17日,根據記者從淘集集處了解到的最新情況,截至10月16日下午,與淘集集簽訂重組協議的商家已經達到數千家。

盡管淘集集在自救,但調皮電商創始人馮華魁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淘集集的“命”不好,想復制拼多多“以補貼換市場”的模式,卻沒有黃崢的資本背景。

馮華魁認為,淘集集並沒有建立核心能力,所謂的1.3億用戶不過是花錢買來的,不是靠自身的運營能力帶來的。相比而言,拼多多有一套算法機制,可以確保獲客成本很低,而且當時也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反觀淘集集缺乏技術能力,靠營銷玩法刺激用戶注冊,這樣的用戶,沒有價值。

馮華魁進一步指出,淘集集如今陷入困境並非是商業模式的問題,而是經營能力的問題。拼團的商業模式本身並沒有問題,關鍵是如何在競爭中建立很好的門檻,門檻才是一個企業存貨的根本。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