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羅輯思維擬科創板上市符合“邏輯”嗎?

2019年10月18日08:25  來源:新京報

科創板IPO實行的是注冊制,不僅可以縮短上市的時間,而且IPO審核也會相對寬鬆,更有利於羅輯思維通過IPO審核這道關。

10月15日晚間,北京証監局官網更新了一則輔導報告,報告顯示,北京思維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羅輯思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擬在科創板上市,而該公司正是“羅輯思維”的母公司。消息一經發布,即在市場上掀起波瀾。

羅輯思維擬上市的消息受到市場的關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畢竟此前不久,作為知識付費行業的另一位頭部玩家吳曉波剛剛夢斷資本市場之路。因此,羅輯思維擬上市的消息受到關注並不令人奇怪。在此之前,羅輯思維已經過五輪融資,市場上也多次傳出羅輯思維A股上市的消息。加上2017年羅輯思維利潤過億,財務指標上不存在障礙。

此次羅輯思維擬上市的消息引發高度關注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其沖刺的是科創板。市場很多聲音認為,羅輯思維的主要產品就是其脫口秀節目《羅輯思維》和知識付費頭部APP“得到”,這與科創板的上市要求不太相符。根據証監會在今年初發布的《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重點支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當前的科創板上市企業當中,基本上大部分都集中在硬科技領域,像羅輯思維這種以知識服務為核心的軟科技企業與科創板上市標准之間多少有些距離。

那麼,羅輯思維擬科創板上市又是怎樣的一種思維呢?很顯然,羅振宇是看中了科創板上市的“種種好處”。畢竟科創板目前在市場上炙手可熱,公司股票在科創板上市可以得到更高的溢價,如目前科創板上市公司,僅發行價市盈率有的就達到了百倍以上,而二級市場上的股票市盈率更是達到了千倍以上。這樣的高溢價高估值不僅可以讓企業上市實現多融資,而且公司原始股東在股票解禁后也可以更多地套現。

不僅如此,科創板IPO實行的是注冊制,發審工作由上交所的上市委來負責,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著在科創板上市,不僅可以縮短上市的時間,而且IPO審核也會相對寬鬆,更有利於羅輯思維通過IPO審核這道關。從這個層面分析,沖刺邏輯思維科創板不失為一種“高效思維“。

但如何能夠符合科創板上市條件的要求卻是羅輯思維需要面對的問題。但也不是沒有希望,在今年8月13日舉辦的“2019西普會”上,上交所發行上市服務中心業務副總監彭義剛表示,科創板不局限於七大戰略新興行業,符合條件的傳統行業企業亦擁有上市機會,這其中就涉及互聯網。而羅輯思維顯然可以算作互聯網企業。加之羅輯思維是由中金公司輔導的,其風投機構中還雲集了騰訊、小米、紅杉資本、啟明創投、真格基金、華興資本、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等眾多明星投資機構,這些都將成為羅輯思維科創板上市的推動力量。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