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沒有“硬核科技”,羅輯思維卻要上科創板,“羅胖”是怎麼想的?

楊紫薇

2019年10月17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吳曉波頻道的“賣身計劃”泡湯沒幾天后,這邊羅振宇就“高調”宣布要上市了,而且上市地點選在了科創板。

10月15日晚間,北京証監局官網更新輔導信息,北京思維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思維造物”)出現在名單之中。據悉,思維造物正是脫口秀節目《羅輯思維》的運營主體,其擬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輔導機構為中金公司。

輔導備案中顯示,公司前期輔導准備工作於2018年12月開始,到今年8月份完成;2019年9月-10月為正式輔導期的第一階段,11月-12月將進入正式輔導期的第二階段。

在互聯網時代高速發展的浪潮中,依托於自媒體的脫口秀節目大量興起。近年來,國內涌現出一席TV、吳曉波頻道、造就TALK、The BIG Talk、羅輯思維等脫口秀節目。有些不斷發展壯大,有些則停更,甚至銷聲匿跡。

那麼,羅輯思維脫穎而出的原因是什麼?

“羅胖”的羅輯思維

羅輯思維系一款知識脫口秀節目,由著名媒體人羅振宇一手創辦。因有著微胖的身材,羅振宇被粉絲親切地稱為“羅胖”。

公開信息顯示,羅振宇於1973年出身於安徽蕪湖。2004年,他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后的羅振宇進入央視,先后擔任《商務電視》、《經濟與法》、《對話》制片人,2008年從央視離職,成為了一名自由職業者。

圖為:羅振宇

2012年,懷著對互聯網的敏銳觀察,羅振宇與獨立新媒創始人申音合作打造了知識型視頻脫口秀《 羅輯思維》。當年12月底,羅輯思維第一期視頻上線,此后每周更新一期,內容主要是羅振宇分享個人的經歷,用較為幽默的語言將獨到的思維傳達給讀者,時長在10幾分鐘到一個多小時不等,最初是在優酷平台上播出。

同時,與其同名的微信公眾號也開始運營,每天羅振宇也會在公眾號推出一段60秒的語音。羅輯思維一經推出后,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和歡迎。2015年,羅振宇順勢推出得到APP,開啟了知識付費的道路,這也是羅輯思維旗下最具代表性和成功的產品。

2017年,羅輯思維從第五季節目開始在得到APP上獨家播出,從視頻改成音頻,從周播改成日播,周一到周五每天更新,每天5-8分鐘。

羅輯思維曾在一則招聘信息上表示,得到APP服務的用戶有2771萬,出品的節目播放量超過10億人次,共有159門課程已上線,還有76門課程正在制作中。目前,得到擁有員工442人,坐標北京,並在北上廣深杭蓉六座城市設有得到大學分校區。

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羅輯思維的旗下主要包括得到App、少年得到App(2017年推出)、《羅輯思維》節目、“羅輯思維”公眾號、“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知識就是力量》節目、知識發布會等多種類型的產品。

縱觀一眾脫口秀節目,羅輯思維何以實現壯大?

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左劍明對IPO日報表示,羅振宇的成功或許來自於兩個方面:流量變現和將碎片化進行到底。

“在整個流量當中,‘羅胖’本身就是一個明星,或者說是我們市場關注的一個焦點,帶有大量免費的粉絲,所以可以完成從免費到付費的一次性變現和導入;其次,羅輯思維之前與中信出版社的深度綁定,包括請到了一些細分行業的深度大咖,由他們把自己的有限知識做到進一步的打碎,通過現在的移動互聯網做一個傳播,這有可能是他勝出的一個關鍵。”左劍明如是說道。

科創屬性何在?

天眼查顯示,羅輯思維此前共獲得了5輪外部融資,融資總額或接近百億人民幣,公司股東也是“大咖雲集”。

2013年-2017年,公司每年都有外部資本進入。首輪融資的投資方為順為資本,A輪融資的投資方系啟明創投。在2017年的這一次融資中,紅杉資本領投,真成投資、華蓋資本、騰訊投資、英雄互娛、華興資本等多家跟投。

據天眼查最新信息,羅振宇直接持有羅輯思維30.35%股權,並通過其持股69.75%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杰黃罡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間接持有羅輯思維11.31%股權,總計持股約41.66%。

實際上,早在2017年底,羅輯思維完成融資后,就多次有市場傳聞稱其將上市。此前,市場流傳出的一份價值分析報告稱,“羅輯思維計劃將在2018年下半年提交A股IPO申請,目標是在2019年底之前登陸創業板,對應估值為70億元。”

此外,這份報告中還披露了羅輯思維的業績情況。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59億元、2.89億元、1.51億元,對應的淨利潤分別為1860萬元、4462萬元、3805萬元。

對此,羅振宇曾公開在微博上回應,“並沒有上市的時間表”。

如今看來,或許“羅胖”想在創業板上市的傳聞是假的,但他有明確的上市意願卻是真的。此番若能成功在科創板上市,羅輯思維或將成為A股的“知識付費第一股”。

然而根據証監會發布的公告,科創板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六大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但是羅輯思維似乎並不在這六大產業范圍內。

另外,對於科創板這個定位明確的板塊來說,上市企業必須要有一個“硬科技”。羅輯思維想要登陸科創板,它是否存在與之匹配的科創屬性?

左劍明對記者表示,“羅輯思維並不具備‘硬科技’,更多的是商業模式的創新,比如說它與出版社的深度綁定,是賺到分銷的錢,從過去的線下出版的分銷變為線上(的分銷),更多的是模式的創新,跟它的內容沒有太大的關系。”

對於羅輯思維的上市,在左劍明看來,更多的是源於背后資本推動的力量。“公司從過去的‘一窮二白’做到如今的體量,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背后還有華興資本等的助推。而這些資本都會有退出的訴求,所以我們認為在資本的‘綁架’過程當中,它便需要打造一個退出渠道。”

“無論是主板、中小板或是創業板,企業IPO都有最低的一個盈利門檻。雖然(羅輯思維)可能有著三五千萬的利潤,但(它)離這幾個板塊的上市標准還有一段的距離,所以選擇科轉板,(它)考慮的是指標標准相對偏低,並且通過提升估值來符合上市的最低標准。”左劍明補充道。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