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0歲的創業板如何“再出發”?

董少鵬

2019年10月17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在創業板迎來10周歲生日之際,我們盤點其發展歷程,總結經驗,找出不足,同時熱盼其在服務創新型、成長型科技企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除了備受關注的注冊制實施時點之外,強化優勝劣汰機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也是創業板改革發展的重要問題。

資本市場存在的意義,最根本的是優化資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產效率,支持實體經濟更好發展。各個市場板塊雖有各自的基本定位,但在市場化選擇企業、市場化淘汰企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壓實市場主體責任、依法懲處違法違規行為等方面是一致的。

科創板於7月份開市,既是為了補上服務科創企業這個市場短板,更是為了在制度建設上實現突破,並把成熟的經驗推廣到全市場。創業板作為服務創新型、成長型科技企業的板塊,10年來取得了很大成績,特別是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上取得了寶貴經驗,在此基礎上,創業板在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強化優勝劣汰機制、提高融資和並購重組效率等方面,可以更進一步。

創業板要抓住新一輪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契機,把市場迫切需要的制度供給補上去:

第一,對增量企業上市實施注冊制

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以來,流程模式已經比較成熟,市場反映良好。創業板可以率先借鑒這一經驗,對擬上市企業實施注冊制。注冊制的核心是強化信息披露,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的信息披露責任,對說假話者進行懲處,把真實的上市公司呈現給投資者。注冊制對提高中小創新型、成長型科技企業的融資效率,搶抓發展機會十分重要。這項改革宜早不宜遲,可擇機實行新老劃斷。

創業板還可以優化上市門檻,降低財務指標要求,取消盈利指標要求,擴大覆蓋面,為更多具有行業競爭力但是急需資本支持的創新型、成長型科技企業提供融資發展空間。

第二,對存量企業優化重組,提高整體質量

創業板運行10年來,部分企業因行業周期變化、經營管理跟不上、技術更新緩慢等原因,在市場競爭中處於劣勢,持續發展遇到阻礙。也有少數企業喪失了持續經營能力。

對於前者,應當通過政策調整,完善創業板公司並購重組機制,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証監會已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向社會征求意見,預計不久可正式公布。

對於喪失持續經營能力而又無法重組的公司和嚴重違法的公司,觸發退市條件的,要依法實行退市。還應簡化退市程序,縮短退市周期。

第三,加大違法違規和失信成本,提升市場誠信水平

為配合科創板建設,今年7月份,八家中央單位聯合發布了《關於在科創板注冊制試點中對相關市場主體加強監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的意見》。這個規定是適用於全市場的,要在創業板落實到位。

根據該意見,主要懲戒的失信對象不僅包括發行主體法定代表人和公司董監高,還包括負有盡職調查責任的為發行人服務的中介機構相關負責人。就是說,各類責任主體一旦觸發違法違規,就會“迎來”多部門同時介入,聯合行動,顯著提高了違規成本。

創業板公司多數盤子相對小,投機資金容易炒作,上市公司和相關主體違法風險較高。交易所作為一線監管者,要認真落實《意見》,發現違法違規和失信線索要及時查處,發揮好聯合治理的優勢。

第四,完善與其他板塊的協力合作機制

多層次資本市場是一個歷史的進程,需要根據實踐得出的經驗教訓不斷改革和完善。科創板定位為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創業板應在延續原有服務創新型、成長型科技企業定位的基礎上,擴大覆蓋面,提高包容度。創業板和科創板都服務於高科技產業,但科創板更注重高精尖企業,創業板則不限於此。兩個板塊是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關系。

筆者認為,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科創板以及新三板市場作為股票市場的不同層次,肩負的任務各有側重,但同時,各板塊也是相互聯系、相互依托的,也要協力合作,承擔共同任務。設置不同上市門檻,是初始差異,服務企業持續成長則是一致的走向。顯然,創業板處在承上啟下的位置,希望創業板發揮好這方面的作用。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