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驅動下的商業落地

李婷

2019年10月17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人工智能產業浪潮的興起,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讓智能機器逐漸實現從“認識物理世界”到“個性化場景落地”的轉變,市場認知也逐漸完善,更多產業對人工智能報以熱忱,在實體產業中,人工智能究竟能夠帶來多少價值,帶來哪些價值,制約其發揮作用、產生價值的要素又是什麼,值得人們思索。

12.jpg

“商業落地”成為當前階段的主題詞

過去人工智能技術驅動階段重在算法模型的研究,而如今人工智能產業更依賴商業場景洞察,“商業”已經成為人工智能發展到當前階段鮮明的主題詞。

根據艾瑞咨詢《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研究報告》顯示,近幾年,人工智能技術在實體經濟中尋找落地應用場景成為核心要義,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行業經營模式和業務流程產生實質性融合,智能經濟時代的全新產業版圖初步顯現,預計2019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突破570億元,目前安防和金融領域市場份額最大,工業、醫療、教育等領域具有爆發潛力。

2018年人工智能相關公司總數達到2167家。人工智能企業可劃分為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根據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調研數據,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多集中在應用層,技術層和基礎層企業佔比相對較小﹔從技術類型分布來看,涉及機器學習、大數據、雲計算和機器人技術的公司較多,整體分布相對均勻。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進步,我國的各行各業已經為智能化升級打下了一定的基礎,而企業則需要在新的智能化時代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

根據億歐發布的《2018中國人工智能商業落地研究報告》中顯示,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產品或服務都具有商業價值,在部分領域是作為“中間介質”的角色。例如智能音箱、教育機器人等智能設備,語音交互技術優化了人機交互模式,提升了用戶體驗,智能設備的使用價值不在於本身,而是在於借助語音交互為用戶提供內容和服務。

編程貓聯合創始人孫悅曾公開表示:“人工智能重要的是找場景,場景對了可以賺錢。”

因此,找到應用場景,再做好優質產品,是人工智能產業當前商業落地的關鍵。騰訊公司副總裁姚星曾表示,對於實際應用場景來說,人工智能只是輔助手段,而不是決勝力。巨大的經濟效益來源於原行業的潛力,真正的人工智能產業產值並不高。

技術成本過高是盈利瓶頸

雖然當前人工智能已經逐步滲透到各行各業中,但是就人工智能產業本身來說,依然存在瓶頸。

技術成本過高成為人工智能產業應用的阻礙之一。對於我國的人工智能企業來說,技術實力不等於商業變現的實力。在我國,大部分人工智能企業處於起步階段,往往會因研發成本過高而導致虧損。

根據智臻智能年報顯示,2017年企業虧損額達7335萬,其中研發費就用了5903萬,雖然官方稱是推動各項業務發展,落實平台搭建、拓展渠道開發、控制各項成本支出等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研發方面的巨額投入,是智臻智能虧損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鑫科金發布業績快報稱,2017年虧損超過1.2億元,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項目投入過大。海鑫科金透露,2017年虧損額在1.26億-1.57億之間,2016年同期利潤為1414萬元。官方稱業績重大變化的主要原因在於戰略型項目研發周期較長、投入較大﹔人工智能類創新型項目中,人工智能相關專業性人才成本居高不下,投入較多﹔優勢產品加入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升性能,研發成本較高。

根據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和國外公司相比,我國的人工智能產業在技術層發展較薄弱,目前多集中在應用層。有業內人士表示,人工智能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技術還沒有顛覆,是需要慢慢積累的過程,短期內雖然在比較淺層的場景上可以落地,但涉及更深的領域並沒有那麼快。

如何創造新的價值

對於當前我國的人工智能產業來說,如何在應用層創造新的價值,如何能更加精准地實現商業落地,是人工智能企業需要面臨的問題。

對此,綠灣科技副總裁王興讓表示:“關鍵問題在於有了技術以后,如何跟業務場景相結合。所以目前我們的做法是聚集核心人才,與業務相融合,讓產品技術理解業務,融合業務去解決業務的痛點。對於行業來說,前期提到更多的是‘互聯網+’,而現在更多是強調AI賦能,但其實在場景落地的應用過程中,很多盲目的代價是客觀需要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對這些代價或者可行性進行充分評估,然后再採取務實的路徑去做這樣的事情。”

當前看來,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已經具備了基礎技術和人才優勢,還需要和場景相結合、技術融合業務來解決業務痛點。

艾瑞咨詢分析師認為,企業要在新的智能化時代繼續保持並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就必須要在數字化的基礎上,充分各個環節、要素及參與者的全方位數據,通過實現雲邊端一體的打通,從海量的數據中篩選有價值的部分,將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在整個產業鏈條上進行靈活調用,以此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解決關鍵痛點,創造新的價值。

除此之外,也有專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多應用在金融、安防、智能手機、互聯網娛樂、零售、物流等行業,還有部分小的應用場景沒有被關注到,人工智能的行業落地無處不在。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