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上市公司三季報首秀臨近 主營業務是否符合發展規劃引關注

李 正

2019年10月16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2019年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工程,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公司上市以來,科創板受到了市場參與各方的廣泛關注。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隨著科創板上市公司擴容工作的有序推進,截至2019年10月15日,已經從上市首日的25家公司增長到了34家公司。

對於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來說,發布季報、半年報、年報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對於這34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來說,2019年的三季報可以說是他們的三季報首秀,任何細微的消息透露都會被市場重點關注。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季報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投資者可以根據其內容大致推算出公司2019年年報的情況,所以很多投資者會根據三季度的業績來預判企業2019年的經營情況,從而給出一定的估值。

據東方財富Choice金融終端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科創板34家上市公司已經對公司三季報的預約披露時間進行了公示,主要集中在10月24日-10月31日之間,同時,早在2019年7月份就已經有部分公司對第三季度的盈利情況進行了預測,並向市場透露了部分消息。

記者注意到,從科創板上市公司盈利預測的發布情況來看,34家公司共有12家發布了預測消息。劉有華認為,目前大部分科創板上市公司只是業績披露預告而沒有披露具體業績區間,可能是因為業績並沒有出現大幅預增或者大幅預減。

“目前來看,大部分登陸科創板的上市公司業績比較穩定,企業經營方面並沒有出現特別大的驚喜,所以上市公司選擇謹慎發布預告消息,大概率是為了防范被市場過度解讀而導致股價出現大幅波動的風險。”劉有華進一步分析認為,目前整個科創板的交易進入了平穩期,預計接下來就會進入到分化期,備受資金青睞的品種才會在分化中走出來,而且一定是未來業績可期的品種,所以三季報很可能成為一個分水嶺,將會接受市場的檢驗和篩選。

從盈利預測的內容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淨利潤不存在大幅波動的上市公司數量為6家﹔自身經營狀況良好的有2家﹔與同期相比大幅增長的有2家﹔與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的有1家。

對此,北京勻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李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機構投資者,並不願意看到科創板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業績,出現大幅的上漲或者下跌,無論這個上市公司屬於哪個行業。

“投資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上市公司業績呈現穩步增長的態勢,比如中報營收1億元,那麼三季度營收達到1.2億元,這樣穩步提升。”李想進一步分析認為,科創板上市公司三季報的盈利,與中報相比提升10%左右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區間。

在談及對科創板上市公司三季報的關注點時,李想表示,更關注企業的主營業務是否符合其一年到兩年的發展規劃,比如產品、業務是否出現定位偏離等。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