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融資不斷 業內人士稱實際盈利企業僅5%

2019年10月14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老牌英語培訓機構韋博英語多個門店關門引發市場關注。與線下教育機構經營承壓相比,在資本市場,在線教育市場卻不斷傳出上市、融資的消息。

10月1日,網易旗下在線教育公司網易有道向美國証監會(SEC)遞交IPO招股書文件,擬申請在紐約証券交易所上市,融資額為至多3億美元。

10月8日,在線青少兒英語品牌VIPKID官宣騰訊領投其E輪融資。

對於目前的線上線下教育培訓機構發展,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線下教育機構的市場淘汰一直是存在的,這是和自身經營有關。”在線教育目前的格局是資本炒作的一個結果,問題也很多,實際能夠盈利的隻有5%。

在線教育領域迎新政

今年,在線教育行業迎來兩份重要的文件。

7月15日,教育部、網信辦、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出台《關於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本次《意見》核心內容涵蓋備案材料及流程、日常監管重點、后續監管機制三大方面。此次實施意見與線下監管一脈相承,意味著我國第一份專門針對線上培訓的規范文件正式出台,在線教育將迎來嚴監管時刻。

9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強調,要構建扶持在線教育發展的政策體系。包括完善在線教育准入制度,強化基礎設施建設,落實財政支持政策,鼓勵金融機構開發符合在線教育特點的金融產品,完善在線教育知識產權服務體系等。

對此,熊丙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實施意見》是涉及在線教育培訓機構的經營問題,而《關於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是促進在線基礎教育資源的問題。兩者針對的是不同的領域。

在券商看來,《實施意見》政策落地后,一方面是師資、課程內容等一系列的規范性要求,另外一方面是預收款的長度的限制,兩者將提高在線教育供應鏈端的復雜程度和整體的競爭門檻。

“可能在培訓機構看來,《實施意見》會增加獲客成本,減少現金流,增加財務壓力。但這也是逼迫培訓機構,提高質量,也減少圍繞線上教育培訓的資本炒作。以教育品質吸引用戶,而不是把精力花在營銷,給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有質量保障的線上培訓選擇。”熊丙奇表示。

安信証券發布的報告認為,新政下在線教育機構亟須實現獲客和續費能力提升,對於目前仍處在完全依靠融資輸血且燒錢營銷階段的公司影響巨大。

跑出的只是極少數

“在線教育企業成立的數量很多,但真正獲得融資、跑出來的企業數量有限。”一位投資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記者從產業數據平台鯨准洞見調取的數據顯示,自2010年,在線教育公司成立數量不斷增長,其中2015年達到高峰。自2016年以來,在線教育成立數量整體下滑。與之同時,在線教育獲得A輪融資的比例為5.09%﹔獲得B輪、C輪、D輪及以上融資的公司比例分別為1.86%、0.44%、0.31%﹔此外,實現成功上市的公司數量佔比隻有0.19%。

熊丙奇向記者表示,最近幾年來,我國教育領域與社會資本,對在線教育的“炒作”頗多。而其實,在線教育相對於傳統教育,隻有獲取資源的優勢,在進行個性化、交互式教育方面,強調規模效應(一個教師講,成千上萬學生聽)的在線教育並無優勢,加之在線學習對學習者的自主學習習慣、能力有更高要求,因此,大學開發的在線課程,對大學生的吸引力並不強。

近日安信証券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新東方在線、51talk、尚德機構、英語流利說、跟誰學、正保遠程教育6家上市的在線教育公司普遍出現虧損(6家僅1家盈利),且營銷費用高增長。在線教育公司銷售費用率趨於40%-50%區間,尚德機構、流利說、51talk逐步回落,新東方在線、跟誰學和正保遠程逐步上升。

廣証恆生發布的研報認為,在線教育行業頭部企業已經實現規模化,競爭加劇使得行業流量價格持續抬升的背景下,整個在線教育行業的短期內出清將明顯提速,行業集中度快速提升。隨著線下監管政策正式延伸到線上,包括預收款、教師資質等的限制將導致一大批不具備自我造血能力、忽略教研體系構建、盲目“燒錢”的在線教育企業在未來1年-2年被淘汰。

本報記者 張 敏 李春蓮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