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德向左 百度向右?地圖導航的紛爭、激戰與未來

趙雯琪

2019年10月12日09:16  來源:每經網

在“地圖一哥”爭奪中,百度地圖和高德這對“相愛相殺”的對手似乎開始走向兩個方向。

10月10日,高德地圖與百度地圖先后公布十一出行“成績單”。其中,高德地圖日活躍用戶(DAU)在去年首次突破1億大關之后,今年毫無懸念地再次破億,並提前近4小時超越去年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業內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的一組來自第三方權威數據平台QuestMobile的非公開數據顯示,10月1日當天,高德地圖日活躍用戶規模超出百度地圖4000多萬。

至此,高德地圖月活躍用戶已超過4億,日活躍用戶峰值打破1.15億,是DAU唯一破億的出行類App,並且位列國民十大超級應用。此外,高德在國慶前推出的智能景區、景點隨身聽等功能在十一期間刷足了存在感。

不過,不同於高德地圖DAU的一飛沖天,百度地圖則對外公布稱,平台智能語音功能用戶量於10月1日18:00突破3億。同時,百度地圖在境外游中表現出眾,出境游人群滲透率達50%,成為出境游中的國民首選地圖。

顯然,隨著百度、高德等地圖導航工具的平台化,背后聯動著社交、金融、支付、大數據、雲服務的出行平台潛力均開始初步顯現,地圖導航的服務也開始跳出出行,涉足更廣闊的場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裡生態下,高德地圖圍繞“出行”做足了文章,而百度地圖則在AI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從雙方披露的數據和服務維度可以看出,二者在發展側重上似乎開始了較為明顯的區分。

不過,在業內看來,無論是高德“向左”還是百度“向右”,背后都隱藏著一場圍繞場景、流量爭奪的互聯網地圖導航激戰,即便競爭策略開始各有側重,未來二者的競爭隻會更加激烈,正面對戰不可避免。

地圖導航開啟新玩法

一直以來,地圖導航工具都是手機裡必備的基礎App,但是今年十一假期,無論是百度地圖還是高德地圖,都不甘於做一個低調躺在手機屏幕上的導航工具,推出各種新玩法引爆用戶端。

早在十一假期之前,高德就發布“景區隨身聽”服務,打造千人千面的全新語音導覽體驗,首批覆蓋全國逾500個熱門景區。此外,今年十一,高德地圖將原有的智能景區功能升級,進一步幫助景區實現基礎設施升級,讓景區實現地理信息更加准確,服務能力在線擴展,景區調度更加智能。

而百度地圖在9月19日發布“百雀靈計劃”,上線了全球首個地圖語音定制功能,隻需用百度地圖App錄制20句話,最快20分鐘即可生成屬於自己的專屬語音包,可應用於導航、景區導覽、智能語音交互等百度地圖全場景。

數據顯示,高德地圖用戶累計導航總裡程近164億公裡,相當於沿赤道繞地球近41萬圈。其中,高德地圖日活躍用戶於10月1日17時08分突破一億大關,並提前近4小時超越2018年峰值。

百度地圖則在境外游中表現搶眼,數據顯示,百度地圖現已覆蓋全球,境外POI覆蓋率達98%,出境游人群滲透率達50%,這意味著,每兩個人出境游玩就有一個使用百度地圖。

據百度方面介紹,百度地圖在出境游服務方面,開始從“單純提供信息”向“提供服務”探索。記者注意到,百度地圖與攜程境外打車在9月曾達成戰略合作,使游客在百度地圖上查看路線的同時,實現“一鍵打車”功能。高德地圖網約車業務在國內開展的如火如荼之時,百度則將出行打車的視線放在了國外。

實際上,在從第三方平台向第四方平台升級進階過程中,無論是高德地圖還是百度地圖,如今早已不是單純的“指路工具”,涉及消費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有著它們活躍的身影。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高德地圖還是百度地圖,近年來都在從導航工具向平台化發展,很多服務、項目、產品都不需要自己研發和提供,隻需要通過信息化的能力和平台能力介入統籌第三方服務,然后間接地提供給消費者。

在他看來,以后高德和百度地圖能做的事情會越來越多,而且將會跳出出行,這兩個平台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生活創意服務。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地圖導航的出現,擴大了消費者的活動范圍,進而擴大了消費者的消費范圍。可以說,出行成為消費者產生消費的重要基礎。而基於出行所形成的用戶行為畫像則成為平台提供智能服務的基礎。在未來,地圖導航將是消費者的智能管家。與日常生活深度契合。

高德向左 百度向右?

為外界所關注的是,在地圖導航領域,高德和百度這兩個對手向來是明爭暗斗,你方唱罷我登場,但是從今年十一黃金周雙方公布的數據側重點來看,百度地圖與高德地圖的競爭策略開始走向不同的道路。

一直以來,地圖導航領域都是互聯網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

在這個領域中,高德地圖、百度地圖、騰訊地圖、搜狗地圖、谷歌地圖、凱立德導航、老虎地圖等公司曾經群雄逐鹿,而在2014年阿裡收購高德地圖的同年,騰訊11.7億元投資地圖導航公司四維圖新,也曾掀起互聯網布局地圖導航領域的一波浪潮。

在阿裡收購高德地圖時,正值移動互聯網轉型關鍵時期,而百度地圖的搶先導航免費,也讓高德在市場中顯得有些被動。而在高德正式進入阿裡體系的5年中,類似“搶先免費”的競爭橋段也一直在高德地圖與百度地圖的正面競爭中頻繁上演。

不過,百度地圖、高德地圖在2017、2018年相繼換帥之后,雙方競爭焦點從O2O戰場回歸LBS主業,雙方的發展軌跡也開始發生變化。

百度方面表示,今年是百度AI技術深度賦能百度地圖的一年,AI技術已經成為百度地圖進化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正滲透進百度地圖的各個細節之中。

今年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在演講時表示:“在百度大腦AI技術的支撐下,百度地圖實現了信息獲取、數據採集、數據生產和動態修正全流程AI化,重新定義了地圖數據生產流程。”

而高德在2014年加入阿裡大家庭后,則開始參與到阿裡巴巴的生態協同中。

在今年8月正式宣布升級國民出行平台前,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在高德內部分享會上表示,對於阿裡生態而言,高德是一個好比自來水公司、電力公司、電力傳輸網一樣的基礎設施。

高德明確表示,將聯合阿裡雲、螞蟻金服等共同為出行企業提供包括數據、風控、支付、金融等各方面的生態擴展的能力和定制化服務。

“相對而言,百度地圖事業部轉入百度AI技術平台體系,開始由O2O轉向AI,與百度的AI戰略趨於同步。百度地圖注重AI,高德地圖偏向出行。”陳禮騰分析認為。

不過,在丁道師看來,雖然百度地圖和高德地圖官方都在刻意區分二者的發展方向,但是AI和出行生態是相輔相成的,因為智慧出行就離不開人工智能相關技術體系的突破,未來在消費領域,百度地圖、高德地圖一定會齊頭並進。

“因為兩個企業都有巨頭的支撐,不論是技術、資源、渠道都不會差太多,未來二者還會圍繞共通的維度去厮殺。”他表示。

同時,在丁道師看來,除了出行之外,與出行相關的酒店、美食、查違章等場景都是一些展現形式,背后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人工智能、大數據、語音服務為代表的技術,百度和高德都會來做的,一個都不會落下,一個都不會少。

正如業內所言,相比於此前對技術的爭奪,如今的地圖導航已經進入下半場角逐。地圖導航工具之戰也早已升級為巨頭之間的地圖導航生態之戰。

5G、IoT時代的地圖導航

高德的“出行戰略”背后需要AI、物聯網等技術的支撐,而百度地圖對自動駕駛、AI技術的探索也終將運用在出行生態中。正如地球是圓的,在5G時代下,高德和百度無論向左、向右,仍或難免面對面的硬戰。

而在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的布局中,無論是高德地圖還是百度地圖,早已呈現出互不相讓的態勢。

今年9月,高德地圖宣布與中國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基於智能網聯、高精地圖、AR導航、大數據等產品及服務展開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車聯網、智能出行創新產品,探索5G時代智能交通及出行服務。

同時,高德還發布了基於聯通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實景AR導航產品。據悉,實景AR導航車機具備全時在線能力,為用戶帶來“所見即所行”的出行體驗。高德方面介紹,首批實景AR導航產品已經搭載在7家合作伙伴的車機上。

就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高德提供的數據顯示,其專門針對駕車場景推出的車載導航產品——高德地圖車機版的累計用戶數也突破了6200萬,在業內看來,這背后則是高德地圖對汽車聯網化和智能化進程的加速。

而在2019年GMIC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百度地圖事業部總經理李瑩也介紹了業內首創的智能定位功能、通行時間智能預估功能(ETA)、AR再現圓明園大水法遺址等AI技術落地成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百度地圖開放平台已經提供並支持網約車、共享汽車、快遞物流、智能穿戴、智慧景區、互聯網房產等多個行業的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覆蓋多種終端設備及硬件產品。

丁道師表示,以后精准性導航已經是地圖導航的基礎性標配,不是核心競爭力。而對於數據理解、平台化理解,以及能不能把用戶的創新需求挖掘出來,將其他需求和出行聯系起來,依據場景、平台化進行創新,才是地圖導航的競爭力所在,而這背后的基礎支撐,則是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

“5G可以讓算法的效率發揮得更好,未來配合相關的智能硬件、GPS、北斗衛星可以提高精准定位,也會對無人駕駛相關的服務也會提供支撐。5G時代的汽車不僅僅是一輛汽車,它和停車場、城市智慧智能體系也會連接起來,在這種背景下,高德和百度的機會和能做的事情比過去要多很多倍。”他表示。

不過,丁道師也表示,技術只是基礎,無論是百度還是高德,布局技術的最終目的都在做生態,而這個生態涵蓋衣、食、住、行各個方面,二者的生態未來會非常類似,雙方一直在互相學習,正面硬戰也不可避免。

陳禮騰則表示,5G的高效傳輸特性會讓高精定位成為地圖標配。IoT、人工智能則能為其帶來更豐富的服務。高新技術的成熟與應用能讓地圖導航服務更上一層樓,地圖產品將更加精細化、真實化、智能化、高效化。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