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余額寶收益低迷 “兄弟”余額佳走紅 這些理財今年很熱

陳鵬

2019年10月10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最近兩天,支付寶上的余額佳又火了。這款全稱為易方達余額佳的產品,被一些媒體稱作支付寶另一明星理財產品余額寶的“兄弟”。余額佳兼顧投資貨幣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基金組合中兩者對應的佔比為65%和35%,同樣為低風險產品,但約3.7%的近1年收益率要高出余額寶不少。

實際上,今年以來,以余額寶為代表的寶寶類貨幣基金產品收益低迷,不少投資者開始另覓資產,黃金、債基等產品熱度增加。

有投資者介紹,今年初以來,債券基金、黃金類產品、保險類產品等頻頻被理財平台放到推薦位,而這些產品的收益波動性不盡相同。接下來,本文將主要跟蹤螞蟻金服的支付寶、騰訊理財通、京東數科旗下京東金融等平台,與大家一道了解上述產品的屬性和表現,不構成投資建議,僅供參考,詳細產品介紹以平台頁面為准。

黃金類產品:線上買賣,可兌換金條等實物

熱門指數 5星

今年以來,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整體處於回溫狀態。8月份,“COMEX黃金期貨”、“倫敦金現”突破1500美元/盎司大關。在國際金價走高的同時,A股和港股的黃金板塊個股均出現上漲,黃金基金也出現一定漲幅。雖然近期黃金漲勢有所降溫,但機構和投資者的熱情已經被點燃。

中銀國際期貨研究部9月30日發布的黃金白銀策略日報認為,整體環境對黃金仍舊有利,黃金的牛市基調沒有改變。目前金價短線失守1500關口,短期可能會在1500附近維持窄幅震蕩,中期金價大概率維持在1480至1550美元/盎司的區域內震蕩。

在微信、支付寶、京東金融等平台,投資者可以接觸到黃金基金、實物黃金等產品和服務,其共性特點包括起購金額低、線上操作、可兌換實物黃金等。

支付寶財富頻道的“黃金”區域主打黃金基金。頁面顯示,有博時黃金、華安黃金、易方達黃金等多種黃金基金供用戶選擇,起投金額均為1元,買入無費率,風險等級提示為中風險,可申請兌換金條、金幣等。

以博時黃金為例,其對應的是“博時黃金ETF聯接C”,資產規模為26.29億,主要投資於博時黃金交易型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投資分布中,基金佔到88.35%,銀行存款為10.54%,其他則為1.11%。10月6日的歷史業績顯示,該基金近一年、近六個月和近三個月的漲跌幅分別為28.22%、21.26%、8.91%。而近一個月和近一周的歷史漲跌幅則為-2.63%和-1.21%。

微信上的黃金投資服務則由“微黃金”來提供,對應的是銀行“積存金”。頁面介紹稱,積存金是騰訊財付通與工商銀行合作推出的實物黃金服務,工商銀行積存金為基礎,微信是展示平台。和支付寶的形式不同,“微黃金”上的積存金為0.1克起購,單筆買入金額上限為10萬元。黃金存在銀行,由工行綜合參考上海黃金交易所和國際市場價格后進行報價,支持兌換實物金條、金幣、金飾等。

而京東金融黃金頻道提供的黃金產品為民生銀行積存金,和“微黃金”的積存金類似,但購買金額以1元倍增,單筆最大購買金額為300萬元。民生積存金,可以通過預約提貨申請到銀行指定網點櫃面兌換成實物金產品。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平台都提示買入無費用,但用戶需要看明具體的管理費、托管費、銷售服務費等運作費率和賣出費率,同時歷史收益不代表未來走勢,可關注國際市場如美元等資產狀況進行決策。

基金:股基回暖,債基穩健

熱門指數 4星半

在整個2018年,股“熊”債“牛”格局明顯。與股基的慘淡相比,去年債市走牛,債券型基金的收益普遍較好,超8成債基實現正收益。不過,今年股基業績開始出現回暖。

10月6日,wind發布的公募基金速遞顯示,今年以來,領漲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過25%,排名其后的分別為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和另類投資。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5%,為4.23%,排名最后的貨幣基金不到3%。

一些過去青睞寶寶類貨幣基金的投資者,轉而關注收益更高的債券基金。而相對股票型基金更為穩健的債券基金,也成為支付寶等平台上的“網紅產品”,平台紛紛通過申購費率打折吸引投資者。

在支付寶上,被冠以“爆款穩健理財”標簽的“民生加銀鑫享債券A”,近一年的歷史漲幅為6.3%,持倉比例中債券、銀行存款分別為88.61%和0.97%。理財通債券基金頁面則展示,近一年漲跌幅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中歐可轉債債券A、中歐可轉債債券C和嘉實新興市場A1,截至10月6日的對應歷史漲幅分別為19.30%、18.96%、13.69%。

對於投資者來說,可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選擇債券基金產品,關注是否投資股票資產,進而大致判斷其收益的波動性,同時要注意相關的費用問題。按照騰訊理財通的建議,股票投資加大了產品本身的收益波動性,風險厭惡程度較高的投資者可以以純債和一級債基(僅參與新股認購)為主。

保險類產品:萬能險之后,養老保障管理產品走紅

熱門指數 4星

萬能險火爆不再,保險理財市場的光環落在了養老保障管理產品上,對應的起購金額均為1000元。在支付寶理財頻道,頂端精品推薦的產品為建信養老飛越366(定開淨值型個人養老保障產品),對應的產品期限為366天,發行機構是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8月5日成立以來,該產品的年化增長為4.67%,累計成交248萬筆,主要投資流動性資產、固定收益類資產和信用等級較高的不動產類資產等。

而理財通保險產品一欄顯示,推薦的4款產品中,泰康養老匯選悅泰(泰康匯選悅泰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混合型投資組合)暫時售罄,其近一年淨值增長約為6.77%。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這些產品本身不包含保險保障功能,也不能保証收益。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