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創業板實施注冊制改革時機已經到來

蘇詩鈺

2019年10月1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証監會近期發布的資本市場“深改12條”提出,總結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穩步實施注冊制,完善市場基礎制度。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繼科創板之后,第二個試點注冊制的板塊應該是創業板,在創業板市場實施注冊制的時機已經到來。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近來高層針對創業板發行、再融資、並購重組等改革頻頻表態。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發布引起市場關注,提出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6月20日,証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擬允許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為推行注冊制起到試驗田作用。一是放寬上市門檻,允許暫時虧損但發展前景較好、成長性較好的科創類企業上市﹔二是鼓勵代表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申請創業板上市。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已經基本平穩,積累了一定經驗,創業板實施注冊制條件已經具備。

10月9日,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重點服務科技含量較高的六大新興行業公司,而創業板的包容性更大,如何盡快總結科創板設立過程中形成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並推廣至全市場,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經之路。

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政策研究員、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全面推進市場化改革已經體現在金融體系的各個方面,這是大勢。從這個角度來看,深交所創業板實施注冊制改革越早越快越好。

那麼,當前創業板實施注冊制還需要哪些制度准備?盤和林表示,一是要關注創業板的定位,是否和科創板一樣存在行業限制,如何協調好與科創板之間的合作競爭關系。如果創業板的發行上市變成注冊制,那麼在具體標准、規則上就要和科創板互補,形成相輔相成的錯位競爭。二是如何從制度上處理目前排隊企業的問題,是否要和目前的排隊企業進行新老劃斷,創業板IPO審核是否會雙軌運行,當前是否需要加速消化創業板排隊企業,為創業板存量改革預留空間,這些都是需要從制度層面考慮的問題。

曹嘯告訴記者,創業板實施注冊制的時機成熟,而且宜早不宜晚,在借鑒科創板經驗的基礎上,創業板在制度上不存在障礙。有一點與科創板不同,創業板實施注冊制存在既有的存量上市公司問題,這些公司是在核准制下上市的,那麼,新制度下上市的公司,在估值上會不會影響到存量上市公司,這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命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