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經濟接連受挫 途歌深陷押金難退困局

朱燈花

2019年10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期,共享經濟巨頭Uber股價創歷史新低,共享辦公“鼻祖”Wework上市折戟,再度引發人們對共享經濟的質疑。在國內共享出行領域,繼共享單車ofo之后,共享汽車途歌(Togo)也倒下了……

自去年起,途歌就因拖欠押金而被用戶追債。《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近日,仍有途歌出行用戶在黑貓投訴討債。相比ofo的199元押金,途歌出行的押金為1500元,金額更高。

被追債的“棄兒”

10月7日,一位用戶在黑貓投訴APP上表示:“2018年11月1號申請到現在也沒有退出來,前兩個月還能聯系到,現在已經聯系不到了。”另一用戶也說:“於2019年1月申請押金1500元退款,至今未到賬。Togo已在蘋果APP下線,無法登陸APP。”

截至目前,在黑貓投訴APP上,途歌出行一共有6985條投訴,大部分是關於押金難退。

前不久,途歌出行又被曝出官網關閉,進一步加劇了用戶的擔憂情緒。9月27日,《國際金融報》記者訪問途歌出行官網時,頁面顯示為“該網站暫時無法訪問”,並表明這可能是“未備案或未接入”所導致。截至10月8日記者發稿,該網站仍無法訪問。

此外,有用戶表示,途歌出行APP已經無法打開。截至發稿,《國際金融報》記者多次嘗試搜索並下載途歌出行APP,Apple store裡已無法找到該APP。不少途歌出行用戶表示,自己的押金記錄憑空消失了,押金退款更無從談起。

另外,讓途歌出行用戶擔憂的是,途歌出行和其創始人均有“被執行人”記錄。《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獲悉,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已經被列入失信名單,其失信被執行人記錄增至29條,而其創始人王利峰也早已成了“老賴”。今年7月22日,王利峰不再擔任途歌出行法定代表人,且卸任董事長職務。

事實上,途歌出行自去年年底就出現退押金風波。2018年12月18日,途歌出行在其官微上發布《關於TOGO途歌退押金提醒》,“近日涉及TOGO途歌出行押金退還用戶,可以登錄TOGO APP申請押金提現,公司會遵循退押金流程進行信息審核和處理,核實完畢后可依照順序進行退款。”當時,有不少網友留言表示,相信並支持途歌出行。

曾是資本“寵兒”

途歌出行是一家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汽車共享出行服務公司,是由王利峰創辦於2015年,總部位於北京,用戶通過向途歌出行支付押金1500元,進行汽車分時租賃使用。

在共享經濟的風口上,途歌出行備受資本青睞。2016年至2018年期間,途歌出行先后獲得拓璞基金、真格基金、SIG海納亞洲創投基金等多家投資機構的資金支持,對外宣布完成6輪融資,融資金額上億元。

(圖表來源:天眼查)

令人唏噓的是,途歌出行在2018年10月宣布獲得B+輪融資,而在兩個月之后,公司就陷入用戶押金難退的困局。

曾經站在風口上的明星企業,如今卻是一地雞毛。對於共享經濟,嘉御基金創始合伙人衛哲曾公開表示,共享經濟的本質是租賃經濟,租賃經濟的本質是資產收益的情況。“低的資產使用效率是違背商業原則的,低效率是巨大的坑,沒有效率的增長,不是慢性自殺而是加速自殺”。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