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審核節奏不是加快了  而是遵循市場化節奏

郭冀川

2019年10月09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在“十一”前后,科創板審核有了諸多新的進展。

一方面是7月31日因為更新財報而暫時中止審核的80余家公司,陸續完成財報的更新工作並恢復審核。另一方面,撤材料、被否案例的接連出現,彰顯出科創板審核的嚴格。業界認為,這些申報失敗的案例為后來者帶來了警示作用,而第一家同股不同權的企業優刻得在節前成功獲得“同意”的審議意見,則體現出科創板的包容性。

審核節奏市場化

截至記者發稿,10月6日至10月8日上交所官網更新了科創板申報公司新的進展,金山辦公、中國電器、祥生醫療提交注冊,杰普特、寶蘭德注冊生效,另有7家公司或更新問詢函,或回復交易所問詢。

另外,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共有78家科創板申報公司審核狀態是“已問詢”,2家公司上市委會議通過,15家公司提交注冊,2家中止,12家終止。

恆大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曹志楠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在6月份至9月份,每月的審議通過數量分別為31家、10家、4家和15家,其中8月份通過數量較少,主要因為補充中報信息,9月份以來審議通過數量恢復到15家,未來還有11家企業接受審議。

曹志楠說:“科創板審核重點既包括對企業經營情況的實質審核,也包括對信息披露規范性的形式審核。實質審核不是‘一刀切’看淨利潤,而是圍繞商業模式、核心競爭力、業務獨立性等內容進行層層問詢,直到充分披露,形式審核方面,會計規范和內控的關注度比較高。”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完成五輪以上問詢,科創板上市委會議將要面對大量公司的上會需求。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前科創板申報企業接受審議速度減緩與更新財報有很大關系,經過一段時間整理、補充材料,申報公司陸續恢復審核流程。“現在大量科創板申報公司都在等待上市委會議召開,但這並不表明科創板審核的節奏會加快,而是恢復正常節奏。”付立春稱。

曹志楠也表示,科創板的審核節奏符合市場預期,一方面有效消化存量,讓申報企業對科創板審核進度形成穩定預期,另一方面將加大優質上市公司供給,有助於引導市場估值回歸理性。

在科創板審核流程中,審核問詢時限為三個月,科創板申報公司及其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回復上交所審核問詢的時間不計算在內,審核問詢環節往往需要經過多輪。此后上市委召開會議,對上交所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及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與會委員就審核機構提出的初步審核意見,提出審議意見。上交所將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或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

目前大多數公司都處於審核問詢環節,等待接下來的上市委會議環節。付立春說:“注冊制下新股發行更加市場化,強調市場化和法治化,監管機構依法對發行人是否符合發行和上市條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法定要求進行審查,不對發行申請人的價值作出判斷,不對發行定價設限,由投資者做出投資決定。在發行過程中,注冊制會相應簡化一些過去審批制的流程,但信息披露制度體系更為嚴格,所以在申報企業更新材料階段,上會速度將放緩。隨著申報企業完成材料的遞交,上會速度也會隨之提升,這種市場化的IPO流程管理,是中國証券市場成熟的表現。”

稀缺性炒作將終結

科創板上市企業的增加,也會對已上市企業產生一定影響。付立春表示,目前一些科創板上市公司估值較高,甚至偏離了自身價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科創板公司的稀缺性。“這種現象不可能長期維持,隨著科創板審核流程的日趨成熟與完善,越來越多的公司會登陸科創板,稀缺性炒作將讓位給理性的估值定位,后續科創板上市公司的定價也將參考現行市場狀況,甚至上市企業越多,價值越理性。”

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對記者表示,過會企業的增加,會對存量的公司股票產生一定沖擊,但長期來看將會吸引更多的資金入場。“科創板審核的重點主要在於研發投入方面以及有無科創屬性,后續還將加大財報等其他方面的質量考核,優秀的公司會越來越多,科創板公司稀缺性炒作將被終結。”徐陽表示。

上市委會議將在“十一”長假后,加快對科創板申報公司的審議,這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不論問詢公司數量還是新申報企業數量,都足夠支撐起科創板上市節奏的平穩進行。節前首家同股不同權的企業優刻得順利通過上交所上市委審議,如果最終能夠獲得証監會的注冊同意,將成為科創板首家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也進一步體現了科創板的包容性。

付立春表示,此前A股市場是完全拒絕同股不同權的企業,這使得很多優秀的國內企業最終選擇到境外上市,科創板允許這類企業申報,邁出了改革關鍵的一步。

“此前上市的科創板企業中,既沒有紅籌架構的企業也沒有未盈利生物科技類企業,說明科創板對於這類企業在審核方面更為嚴格,而隨著優刻得的過會,將會給這類‘特殊’的企業更大信心,也為科創板企業多樣性打開了渠道。”付立春說。

曹志楠認為,同股不同權企業優刻得過會,是科創板對此商業模式的認可,有利於培育優質科創企業競爭力,也對相關公司治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包容性更強的科創板將考驗監管、立法、司法等配套制度,特別表決權下中小股東權益保護、公司股權穩定性等問題將會被重點關注。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