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孚能科技上市獲受理 有望成為首家科創板動力電池企業

2019年10月08日09:11  來源:每經網

日前,孚能科技(贛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孚能科技)申請科創板上市獲得受理,其將有望成為第一家登陸科創板的動力電池企業。

啟信寶數據顯示,孚能科技於2009年成立於江西贛州,主要經營范圍包括鋰離子電池及模塊系統、電池模塊管理系統、充電系統等電動車儲能及管理系統的研發、生產、銷售等業務。

早在今年6月12日,孚能科技就向江西省証監局申報輔導,申請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9月16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孚能科技科創板上市申請已獲受理。

根據孚能科技招股書,該公司本次擬公開發行的股票不超過約2.14億股,計劃募資約34.4億元。在此之前,寧德時代、國軒高科等動力電池頭部企業均已實現上市,而孚能科技則是第一家申報科創板的動力電池企業。

募資投產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

雖然從2018年開始,孚能科技就啟動了產能擴張計劃。

孚能科技招股書內容顯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約4.69億元、13.39億元、22.76億元、10.13億元,公司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約為734.36萬元、1826.13萬元、-7821.48萬元和5401.28萬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約為145.83萬元、930.01萬元、-1.99億元和-2182.77萬元。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動力電池系統銷量分別為282.33MWh、912.60MWh、1,859.33MWh和948.38MWh。

高工產研鋰電研究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動力電池市場份額中,寧德時代市佔率位列第一,佔比為41.3%,依次為比亞迪、國軒高科和孚能科技,市佔率分別為20.1%、5.4%、3.3%。

不過,在軟包動力電池領域,孚能科技表現較好。在軟包動力電池領域,孚能科技產品的出貨量和裝機量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排名均為全球第三,全國第一。

招股書顯示,2016年至2018年,孚能科技第一大客戶——北汽集團對其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分別為65.63%、87.57%、83.58%。

孚能科技客戶集中度過高與其規模有限相關。由於北汽集團新能源鋰電池採購量較高,而孚能科技的產能無法同時滿足多家整車廠商需求,所以採取優先滿足大客戶需求的策略。今年上半年,孚能科技第一大客戶已經變更為長城汽車,其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為56.06%。

孚能科技方面表示,如果未來公司主要客戶經營情況出現不利變化,降低採購,將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不利影響。此外,受限於產能,孚能科技目前仍無法充分滿足現有客戶需求,有望通過上市募資擴充產能。

據了解,此次孚能科技登陸科創板擬募集的資金主要用於兩個投資項目:年產8GWh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孚能鎮江三期工程)和補充運營資金項目。2018年下半年,孚能鎮江一期和二期項目已經啟動,預計將在2020年陸續投產。

醞釀上市已久

此次沖刺科創板,並非孚能科技首次“醞釀”上市。2017年以前,孚能科技曾計劃以“美國孚能”為主體在境外申請上市。然而,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和動力電池行業在全球的迅速崛起,以及孚能科技自身生產經營規模的擴大,孚能科技把目光從海外轉向了國內。

今年6月,孚能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王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公司將努力抓住科創板的開板和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大好機遇,謀求發展。”

據了解,孚能科技此次登陸科創板選擇了第四條上市標准,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選擇此條路徑,是因為孚能科技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結合2018年營業收入以及可比A股上市公司二級市場估值情況,孚能科技預計發行后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9月29日,在159家申報科創板企業中,僅有13家公司選擇了第四條上市標准,佔比不超過一成。

雖然盈利不是登陸科創板的必要條件,但是淨利潤作為考驗企業盈利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採用不同標准企業的淨利潤情況依然備受關注。

“收入規模增長快,但盈利規模暫時較小的企業會傾向於選擇第四條標准。”汽車証券分析師曹鶴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雖然孚能科技目前尚未盈利,但科創板會重點考察公司的戰略方向以及未來2-3年的盈利能力。

王瑀曾公開透露,2018年孚能科技與戴姆勒簽署合約的重要細節,即雙方簽署的7年訂單總額超過百億歐元。截至目前,孚能科技已經與廣汽、長城、吉利、一汽等國內整車企業達成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除了孚能科技一家動力電池企業外,沖刺科創板的鋰電池相關企業已有近10家。“與新造車企業相比,有著硬科技實力的汽車上下游相關企業,比如鋰電池企業,登陸科創板的成功概率更大。”曹鶴說。

每經記者 蘧毛毛 每經編輯 裴健如

(責編:汪弘量(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