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余個上海國資國企改革項目方案正逐個推進

杜雨萌

2019年09月20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9月19日,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介紹了上海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主要內容和推進落實情況。

稍早前,上海市已於9月5日正式發布《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下稱《綜改方案》),並提出到2022年,上海要基本完成競爭類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

具體來看,《綜改方案》從完善國資管理體制、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優化國資布局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等7個方面提出了26項改革舉措,重點推動國資監管機構改革更深一點,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更活一點,國企改革動力活力更強一點,國企發展能級提升更快一點,切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開展國企改革區域性綜合試點,有利於實現向面擴散、向難進軍、向綜合轉型的新階段,有利於將改革從企業綜合改革向更大范圍、更為復雜的區域性綜合改革轉變,並探索適用於國有企業的改革經驗。

據白廷輝介紹,目前上海共形成了20余個改革項目的具體操作方案,涉及國資布局、產業整合、企業分類、整體上市、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等領域,正在逐個推進。

為確保《綜改方案》落地見效,上海市還制定了《關於貫徹落實〈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這可以說是《綜改方案》的路線圖、施工單。

其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行動計劃》明確,市場競爭類企業基本實現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功能保障類企業加快符合條件的競爭性業務上市發展,金融服務類企業不斷提高綜合競爭實力。

在優化國資布局方面提出,80%以上的新增投資集聚在關鍵核心產業,80%以上的國資集聚在重點優勢企業集團﹔在員工持股方面提出,擴大員工持股試點,突破戶數、企業層級、單一員工持股比例、與所在企業集團交易比例等“四個限制”。

據上海市國資委披露,目前上海市國資委系統管理單位包括市場競爭類企業25家,金融服務類企業6家,功能保障類企業13家。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