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市公司分拆有三方面意義 “種子選手”接近百家

孟 珂

2019年09月1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中國証監會提出的“深改12條”中包括,優化重組上市、再融資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試點。

“上市公司分拆是中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向外界釋放我國堅定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決心的信號。”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9月16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百家企業符合標准

8月23日,証監會公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的征求意見稿,其中規定了上市公司分拆應同時滿足7個條件。包括上市公司最近3年連續盈利,且扣除擬分拆的子公司淨利潤后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累計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擬分拆的子公司收入佔上市公司利潤50%以內,且淨資產佔30%以內等基本財務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結合當前資本市場發展形勢,境內分拆破冰正當其時,此舉有助於優化資本市場資源配置,促使A股上市公司價值生態的改變。

“據統計,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能同時滿足這些條件的數量有近100家,以大型國有企業和多元化經營的大型民企為主。”李湛表示,《若干規定》將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標准制定得比較嚴格,意在防止內幕交易、“忽悠式”拆分、炒作股價、利益輸送等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

另外,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9月16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符合條件的企業數量並不多,很大程度源於利潤規模和多元化業務兩大硬性要求。雖然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不符合分拆上市的條件,但是這可以作為一個目標激勵和發揮引導作用。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分拆上市滿足了一些發展前景廣闊、成長潛力巨大的高科技子公司的持續融資需求,增強了其發展后勁。尤其是為具有高成長性的企業,例如高科技和消費類企業,提供便捷的融資途徑。

重構上市公司估值生態

“在國外成熟資本市場,分拆上市作為一種金融創新工具,已成為許多企業高速擴張的重要手段。”葛壽淨表示。

李湛認為,上市公司分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意義。一是有利於上市公司的新舊動能轉化。分拆的子公司可能未實現盈利,同時大量的前期研發投入也佔用了上市公司較多的資源,短期內對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是有不利影響的,但分拆后的上市公司和子公司都能更好地專注主業。

二是有利於改善公司的現金流狀況,提升直接融資比例。上市公司分拆可為上市公司投資戰略型新興產業的業務提供更多融資渠道,改善現金流狀況,並優化融資結構。

三是能夠更好披露公司主營業務經營狀況,提高上市公司估值。在上市公司分拆之前,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反映的是各項業務簡單加總后的整體情況,難以充分披露上市公司不同業務的具體經營情況,分拆后有望提升優質資產的整體估值。

對於分拆上市為A股市場所帶來的影響,葛壽淨認為,近年來,上市公司經營戰略更加多元,借助分拆實現業務聚焦和均衡發展的需求逐步凸顯。允許符合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分拆在境內上市,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要求。分拆上市將幫助重塑上市公司估值體系,分拆上市后公司的不同業務將被重新估值定價,有助於避免高估值業務被低估值業務拖累。借鑒美國資本市場的分拆上市,能給母公司帶來兩到三個百分點的超額收益來看,我國資本市場的超額收益率或更高。不過,也要警惕子公司上市后由於控制權分散而被惡意收購等風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