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美圖、靈鴿紛紛入局 網絡招聘新勢力叩門

魏蔚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

美團點評內測“饅頭直聘”、美圖投資大街網、原快播創始人王欣內測“靈鴿”……近日,網絡招聘忽然熱鬧起來,挑戰者接踵而至。

這種默契不是巧合,招聘前輩們越來越明顯的“中年危機”給了挑戰者信心。其中前程無憂營收增速連續5個季度下滑,在2019年二季度進入個位數增長。獵聘營收增速腰斬,從2018年上半年的55.3%跌至2019年同期的23.1%。不過,招聘新人們的目的絕不只是招聘,多角度試探的背后是對to B業務以及增值服務的野心。

挑戰者找切入點

在美圖以后,美團點評也成了招聘行業的新面孔。

近日,名為“饅頭直聘”的品牌開始內測,App、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均已上線。在官方介紹中,“饅頭直聘”並未遮遮掩掩,明確顯示是美團點評旗下品牌,專注於服務業招聘。

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目前“饅頭直聘”的招聘企業信息均來自於美團點評,求職者可以通過美團App、大眾點評App上的商家地址、電話、評價了解該企業,“饅頭直聘”還會根據求職者的地理位置推薦招聘企業,目前涵蓋餐飲、美容美發、零售百貨等主流服務行業,並設有兼職專區。

同樣側重於服務業招聘的還有小美科技,這家企業成立於2014年,近日完成了數百萬美元的A+輪融資,此前小美科技曾獲得零一創投和極客幫創投的數百萬元天使輪投資,后又獲得百度數百萬美元的A輪投資。據報道,小美科技此次融資資金主要用於新產品“抖聘”的產品迭代和市場拓展。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抖聘”發現,“抖聘”的特點是短視頻招聘,首頁的“推薦”和“參考”欄目都是豎屏的短視頻信息流,招聘企業通過短視頻的形式做企業介紹,不過首頁展示的招聘企業和職位的更新頻率不高。

不同於美團點評和小美科技的自營模式,美圖是採用並購切入網絡招聘。8月底,美圖宣布將投資大街網約3.95億港元,約佔大街網的57.09%股權。大街網創立於2008年,定位為社交招聘平台,能夠通過大數據分析來提供求職者與企業之間的精准匹配服務,提升人力資源行業的效率和質量。

王欣“復出”后推出的第二款產品“靈鴿”同樣瞄准招聘行業,定位於C2C的靈活用工技能共享和協作平台,主打兼職平台的互聯網+服務業務。根據官方介紹,“靈鴿”的特點在於運用了區塊鏈和AI技術,“‘靈鴿’的技術和技能資源,都是去中心化的模式”,靈鴿公關部相關人士表示。

守擂者增長危機

網絡招聘絕對是個老行業,1994年就成立的智聯招聘,甚至比搜狐、網易等四大門戶的歷史更久遠。不過,無論是體量還是知名度,網絡招聘企業始終未進入互聯網第一梯隊。

艾瑞數據顯示,2019年7月,智聯招聘、前程無憂、Boss直聘、獵聘、招才貓直聘是行業前五名,其中智聯招聘和前程無憂的月度獨立設備數優勢明顯,分別是1119萬台和1100萬台,Boss直聘、獵聘、招才貓直聘相應的月度獨立設備數是518萬台、227萬台、100萬台。在整個中國移動App范圍下,智聯招聘和前程無憂僅排名298位和302位。

由於智聯招聘已經退市,業內人士隻能通過前程無憂的業績窺見老牌招聘網站的現狀。

2019年二季度,前程無憂營收9.64億元,同比增長7.6%,按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計算,淨利潤4億元,同比增長11.5%。

前程無憂已經連續第5個季度營收下滑,2018年至今,前程無憂的營收增幅從33.5%降至7.6%,其中營收主力在線招聘業務的營收增速,從2018年一季度的30.5%下滑至3.8%,這是在線招聘營收增幅首次降至個位數,隻有前程無憂整體營收增幅的一半。

2011年上線的獵聘,增速優於前程無憂。2019年上半年,獵聘營收7.12億元,同比增長23.1%,經調整后淨利潤9223萬元,同比增長50.4%。不過較2018年上半年55.3%的營收增速已出現差距。

人才紅利的消退,是網絡招聘平台營收增速放緩的客觀原因,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7年、2018年中國網絡招聘用戶規模分別是1.67億、1.92億,相應增幅18.4%和15%。2019年、2020年,中國網絡招聘用戶預計分別達到2.16億、2.38億,但增幅下滑至12.5%和10.2%。

除了用戶規模增長乏力,在線招聘還要面臨用戶忠誠度低的困境,近八成求職者偏好利用多個網絡招聘平台來拓寬應聘渠道。這一點可以從前程無憂的財報中找到答案,2019年二季度,前程無憂獨立雇主的估計數量減少了13.5%,這幾乎抵消掉每個獨立雇主的平均收入20%的增長。

艾媒數據顯示,目前綜合信息招聘平台是眾多求職者的首選,佔比達48.5%﹔其次是分類信息招聘平台,佔比為33.4%﹔垂直類招聘平台排在第三位,佔比為28.7%。綜合信息招聘平台成立的時間普遍較長,長時間積累的廣泛用戶是其排在首位的主要原因,但其他幾種模式的平台成長速度也非常快,綜合平台的先發優勢越來越弱。

招聘背后的黏合劑

綜合信息招聘平台並沒有排斥新模式,並已在兩年前開始資本動作。2017年前程無憂以1.2億美元的價錢拿到了拉勾網60%的股權,同年智聯招聘投資了職場社交平台脈脈。

近年來,網絡招聘的營收結構也在悄然生變。以前程無憂為例,兩個營收板塊分別是在線招聘和其他人力資源相關。自2017年二季度至今的9個季度中,其他人力資源相關營收增幅有8個季度高於在線招聘營收。

挑戰者們則各有打算。根據美圖公告,美圖當前的用戶中超過80%在35歲以下,大街網的社交招聘平台可為美圖用戶提供增值服務,從而提高美圖用戶的參與度和黏性。美圖方面認為,這項交易也將幫助大街網通過個人和組織的訂購、定向廣告等路徑商業化。

美團點評公關部相關人士對“饅頭直聘”的變現規劃則未予透露,僅表示“目前‘饅頭直聘’尚處在試水階段,聚焦在提升商戶體驗和求職者需求的服務鏈條建設,為合作商戶免費提供職位發布服務”。

“美團和美圖發展招聘業務的目的存在差異。美團做招聘是為了打造生活生態圈,是對自己業務閉環的補充,更多依靠美團或點評的流量導入,助力招聘業務的發展”,艾媒咨詢分析師李鬆霖表示,美圖對大街網的投資,是出於集團商業化的探索。美圖雖然在美顏類產品中有著較好的用戶口碑,也已經發展多年,但隨著其他美顏類產品以及一些圖像類產品的發展,美圖在用戶方面的優勢不斷被蠶食,因此美圖一直在探索其他商業化的途徑。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挑戰者要沖擊綜合招聘類型產品具有難度,新勢力入局后,之前定位於垂直領域的招聘網站壓力更大。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