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新品缺席5G功能 智能手機進入存量博弈階段

張 敏

2019年09月12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蘋果手機新品發布再次刷屏。當地時間9月10日,蘋果公司在美國加州的喬布斯劇場舉辦發布會,三款新iPhone面世:iPhone11、iPhone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美國地區起售價分別為699美元、999美元和1099美元,中國地區起售價為5499元、8699元和9599元。

北京時間9月11日,蘋果的發燒友周小余通過京東預售通道下單預約最新款的手機,他向記者表示:“不去考慮性價比”。不過,與蘋果的老鐵粉相比,蘋果在市場面前已經沒有超預期的光環出現。

“新手機的創新並不是最大的亮點。價格卻低了1000元。”有行業觀察人士向記者表示。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此解讀蘋果新品上市:此次發布會是公司市場營銷策略的一次回歸,此前出身奢侈品業的負責人離開后,價格策略出現調整﹔此次產品的發布是對潛在消費需求的刺激,從以往鐵粉和高端用戶向中段下沉。

“蘋果產品在重大創新方面的走弱,降低了收益快速增長的動力,其需要開辟新的增長點。”沈萌表示。

蘋果被指整體升級有限

蘋果新品發布會發布了三款新機,iPhoneXR的升級版命名為iPhone11(6.1英寸),iPhoneXS和iPhoneXSMax的升級版被命名為iPhone11Pro(5.8英寸)和iPhone11ProMax(6.5英寸)。

平安証券的報告認為,整體上iPhone的升級主要體現在攝像頭和處理器上:iPhone11採用了雙攝設計,兩塊攝像頭分別為26mmf/1.8具備光學防抖和13mmf/2.4無光學防抖。iPhone11Pro和普通版的iPhone11相比多了個長焦攝像頭。

此外,三款機型均搭載A13仿生芯片,A13在低能耗與機器學習上相比上一代有很高的提升。在機器學習上主要依靠於神經引擎,在手機進行頻繁運算的時候會加速運算,有利於降低手機整體功耗,提高續航能力。

對於蘋果的新品上市,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向記者表示:“一直以來我們會用成本定價法來看待手機,蘋果卻從來都是一個例外,由於蘋果一直都用創新來引領手機時代的發展潮流,所以我們也都願意接受用較高的溢價來購買蘋果手機,然而現階段蘋果手機的創新越來越少,消費者為什麼還要耐著性子用極高的價格來買一件如此低性價比的產品?”

“蘋果2019年三款新機型整體升級有限,但iPhone11起售價相比iPhoneXR發布時降了1000元,我們預計2019年3款機型出貨在6500萬部左右。另外,包括華為、小米、VIVO等品牌也將在9月中下旬發布新款旗艦機型(包括5G版本),智能手機有望進入新一輪換機周期。”平安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

蘋果公司今年三季度財報顯示,iPhone手機營收260億美元,同比下降12%,iPhone手機佔總收入比已經下降至50%以下。與此同時,蘋果各項服務創收114億美元,營收同比上漲13%。

不過,對於此消息,蘋果的投資者持積極態度。截至周二美股收盤,蘋果股價上漲1.18%,報216.70美元/股。

首次對比華為

在此次發布會上,蘋果展示了對比圖,稱A13仿生芯片GPU和CPU(中央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表現遠超眾多安卓競爭對手,圖中列出的競爭對手包括三星、華為和谷歌。這是蘋果首次將華為列出進行對比。

在分析人士看來,下沉是蘋果向外界傳達的信息。蘋果下沉,直面遇到的競爭對手包括三星華為等。

“激烈程度應該還好。因為蘋果下沉也仍然是中段客戶群體的高端部分,主要針對三星華為的高端客戶,不會出現價格戰。”沈萌向記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此次並未推出5G手機。在5G的浪潮下,這會不會影響用戶的購機熱情?

“目前智能機已經逐漸飽和,手機進入存量博弈階段。一方面,隨著5G手機的上市,智能機市場有望迎來新一輪換機潮﹔另一方面,在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下,隨著國內品牌手機的崛起,智能手機產業鏈國產化趨勢愈發顯現。”平安証券認為。

蘋果新品發布,蘋果概念股也引發市場關注。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9月11日,A股蘋果概念股總計72家。其中21家上漲,49家公司股價下跌,2家公司股價收平。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