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帶飲食解禁 上海迪士尼本土化在路上

蔣夢惟

2019年09月12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爭議了一月有余,9月1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終於發布了主題樂園的食品攜帶新規,並宣布從即日起開始實施。根據新規,游客可攜帶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飲料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但不允許攜帶需加熱、再加熱、加工、冷藏或保溫的食品及帶有刺激性氣味的食品。此外,上海迪士尼樂園明確,游客可食用自帶食品的區域是樂園內的指定野餐區。

在業內看來,本次上海迪士尼“解禁”游客自帶飲食、調整安檢環節,証明園方還是努力在滿足不同游客需求的,但同時,這種看似有些迫於輿論壓力、“擠牙膏式”的應對,能否得到消費者買賬還是未知數,而且越細致的規定給后續執行環節帶來的壓力越大,上海迪士尼面臨的本土化挑戰將隻增不減。

據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新規,雖然游客可攜帶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飲料進入樂園,但下列食物仍不可攜帶入園(但不限於):需加熱水食用的方便面、帶自熱功能的食品,以及西瓜(需要用刀切開的一整個西瓜)、榴蓮、臭豆腐等。

據悉,游客將繼續可以攜帶瓶裝水和飲料入園,遍布樂園的50多個直飲水供應點和20多個熱水供應點也將繼續為游客免費提供飲用冷熱水。酒精飲料、罐裝和玻璃容器仍將被禁止攜帶入園(小型嬰兒罐裝食品除外)。對於有需要將不可攜帶入園的個人物品進行寄存的游客,度假區已推出每日10元/件的寄存服務。

此外,上海迪士尼還表示,除園區內,游客還可前往提供眾多餐飲選擇的迪士尼小鎮用餐。持有上海迪士尼樂園門票的游客在游園當天可隨時、多次離開和重返樂園,無需額外費用。游客可在迪士尼小鎮用餐后再次入園。

對於入園安檢環節,上海迪士尼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府部門的指導意見,所有游客及其隨身行李在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查。游客需要遵循演職人員的指引進行安全檢查程序。所有個人隨身行李都必須接受檢查,所有游客都需要通過金屬探測器。

實際上,在上海迪士尼因翻包檢查、禁止自帶飲食等被訴諸法庭后,各界對於該樂園的“嚴苛”規定產生了較大的分歧,一方面,有部分網友認為迪士尼此舉是為了維護園區的清潔和氛圍﹔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表示翻包侵犯隱私,與其他樂園規定存差別的自帶飲食“禁令”有不公平的嫌疑。

對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運營部副總裁包兆天也表示,為了盡可能降低安全檢查對游客體驗的影響,度假區團隊將即刻實行更友好、人性化的安檢流程和服務。建議游客在安檢時可以自己打開包袋,如安檢人員有要求,游客可自行將可疑物品取出,並在完成檢查后放回。度假區還將在未來採用如X光機在內的安檢設備,輔助人工服務等手段進一步優化安檢流程。

“不可否認,上海迪士尼此前對於中國游客的要求確實比較嚴苛,與其他樂園存在規定差異可能也有樂園方針對實際情況調整規定的因素。”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表示,在消費者對於上海迪士尼的規定提出質疑后,樂園方對於部分游客的不滿和反感確實預估不足,在這一過程中的危機處理和應對存在待完善之處。還有網友直言,上海迪士尼“擠牙膏式”的規則調整,存在迫於輿論壓力不得不改的可能。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也表示,此前,人們一直認為迪士尼是全面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在樹立了這樣一個“人設”后,在近期的風波中,上海迪士尼所顯示出的高調且高冷的態度,確實讓人產生了一定的落差。

王興斌還稱,本次上海迪士尼對於安檢和自帶飲食的要求進行了進一步細化,可能將大大增加后續操作難度,但樂園是否會因此繼續放寬規定還是未知數,可見未來迪士尼在中國的本土化道路還十分漫長。不過,王興斌也表示,上海迪士尼為維護樂園的環境和氛圍,通過較嚴格的規定選擇自己的客群是一個市場化的行為,如果調整后的規定合法合理,也不應對經營方過於苛責。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