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再度聯姻銀隆 格力加速布局新能源

石飛月

2019年09月11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新能源又有了合作的新動作。9月10日,天眼查數據顯示,格力電器聯手株洲中車、銀隆新能源等5家企業,共同投資設立了國創能源互聯網創新中心(廣東)有限公司。據悉,該公司為廣東省局域能源互聯網創新中心,其中格力電器持股75%,株洲中車持股8%,銀隆新能源持股5%,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擔任新公司董事長。

根據天眼查顯示的信息,該公司的業務范圍有局域能源互聯網領域內的能源路由器、光伏化直流化設備及新能源設備、計量檢測等相關部件、設備及產品的研發、試制與銷售﹔局域能源互聯網領域內相關產品、設備的技術服務與咨詢、技術許可與轉讓、檢測試驗及認証等。

這並不是第一家格力電器與銀隆新能源合資的公司。工商資料顯示,8月28日,由珠海格力能源環境技術有限公司、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華泰慧能(北京)能源技術有限公司3家合資注冊的珠海橫琴格力華鈦能源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冊資本3000萬元,董事長為格力電器副總裁、董事會秘書望靖東,總經理則由格力電器工會副主席許鵬擔任。

在這一合資公司中,由格力電器全資持有的珠海格力能源環境技術有限公司持股51%,銀隆新能源持股24%,華泰慧能(北京)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持股25%。新公司的運營范圍包括新能源、節能、電力、中高壓開關設備、儲能電站、逆變電源的技術開發、技術轉讓、技術咨詢、技術服務、技術檢測等。

望靖東此前對媒體表示,這家公司只是一個儲能方面的項目公司,為火電廠提供解決方案,雙方合作是因為銀隆有鈦酸鋰電池,而格力來提供系統。他透露,新公司已經接到橫琴火電廠的一個項目,后續有可能會承接更多項目,這也是格力多元化的一個方向,“說明我們儲能領域也在做。”望靖東說。

對於這兩家合資公司的定位,格力電器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國創能源互聯網創新中心(廣東)有限公司主要涉及近能源側的業務,而珠海格力能源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主要涉及電網的調頻等業務。但兩家公司與新能源車沒有直接聯系。

事實上,格力電器與銀隆新能源的合作一直備受關注。由於此前未能成功收購,董明珠繼而入股銀隆新能源,目前持股17.46%,為其第二大股東。

近年來,銀隆新能源與格力電器之間頻頻產生關聯交易。格力電器2018年年報顯示,兩家企業之間關聯交易總額為29.27億元。其中2.72億元是格力電器向銀隆新能源採購新能源車輛及儲能設備﹔26.55億元為格力電器向銀隆新能源銷售的產品與商品,主要為智能裝備與大巴空調。格力電器還預計,2019財年公司擬與銀隆新能源發生銷售、採購產品等日常關聯交易的總金額不超過27億元。

今年6月格力電器的股東大會上,在被問及格力電器是否計劃重啟對銀隆的收購計劃時,格力電器方面曾回應稱:“目前公司暫時沒有與銀隆新能源在收購和股權方面的計劃,兩者目前的關系僅僅是在空調汽車儲能方面有關聯交易和產業協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