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生鮮電商迎來新一輪洗牌 “燒錢”搶單恐難持久

李春蓮

2019年09月10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叮咚買菜的運營主體“上海壹佰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注冊資本擴張,由原來的1061萬元增長至15億元,增長幅度達14137%。新增的資本將極大加強平台的綜合實力,也意味著公司有更高的目標。

前不久,叮咚買菜從長三角向深圳擴張,完成全國性布局的第一步。業內認為,生鮮零售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各大巨頭也在爭相布局這一市場,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將加速原有市場格局的洗牌。

叮咚買菜於2017年正式上線,目前在上海、杭州、蘇州、寧波等長三角地區共覆蓋有453家前置倉,日訂單量突破40萬單,已完成B5輪融資。

隨著叮咚買菜正式進軍深圳,在運營僅7天后,訂單量就已近3萬單。叮咚買菜有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進入深圳是叮咚買菜進行重點式擴張和滲透的舉措,預計到2019年年底,將在深圳開設70家前置倉,全面覆蓋深圳所有區域。

“買菜是一個復購率生意,不是一個流量生意。”上述人士還強調,過去的互聯網是一個流量生意,要做營銷與流量,追著流量跑。誰拿到的用戶最多誰就成功了。但是今天,這些已改變。

實際上,各大生鮮零售企業已經意識到,要想獲得更多市場,需要在供應鏈上下功夫。上述負責人還表示,在供應鏈層面,叮咚買菜正在走向源頭,通過和上海農場等一部分本地的大型農業基地合作,從更加上游的環節來把控效率和質量。

近年來,生鮮電商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各路資本持續入局。

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19年中國生鮮電商行業研究報告》稱,中國生鮮電商市場發展迅速,2018年中國生鮮電商市場交易規模突破2000億元。預計未來3年,中國生鮮電商行業仍會保持年均35%的增長率。

另外,該報告分析稱,市場在未來一至兩年將迎來新一輪洗牌期,供應鏈能力是企業突圍制勝的關鍵。隨著賽道玩家的增多以及巨頭布局的擴大,生鮮電商行業競爭將持續升級,同時也將推動原有的行業格局加速洗牌。

實際上,目前不少生鮮電商企業還處於燒錢搶市場階段,且多數處於虧損狀態。

“對於生鮮電商企業來說,要想真正生存下來,真正需要的是具備差異化服務和競爭優勢,讓用戶願意使用。”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生鮮電商為了搶市場,還會持續較長時間“燒錢”。隻有當生鮮電商徹底讓用戶習慣,才能夠結束燒錢階段。這一點就像網約車市場,燒錢補貼會是一個逐漸降溫的過程,但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會持續“作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