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哪吒”票房逆天 衍生品為何扑街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9月06日08:01  來源:北京商報

截至9月5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國內票房已突破47億元,但火爆的票房卻沒能在第一時間帶動起衍生品的銷售。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與其“師兄”《大魚海棠》在上映兩周后便實現衍生品銷售總額超過5000萬元的情況進行對比,《哪吒之魔童降世》目前公開的衍生品銷售額僅超1500萬元。光線傳媒想要電影和衍生品兼顧,果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魚”完勝“哪吒”

近年來,《大魚海棠》、《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等動畫電影令人驚喜的票房數據讓人們看到了國漫的崛起,而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哪吒之魔童降世》實現的47.49億元票房,更讓業內看到國漫巨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與一路高漲的票房相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衍生品銷售卻似乎未能盡如人意。據《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顯示,該電影官方授權的衍生品店鋪共有4家,其中有3家在摩點進行眾籌,與末那工作室合作推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手辦目前籌得金額1217.47萬元,距離眾籌結束還剩26天﹔與mini doll合作的潮玩周邊籌得金額114.46萬元,距離眾籌結束剩余19天﹔與歪瓜出品合作的電影周邊眾籌已經結束,籌得211.83萬元。此外,《哪吒之魔童降世》與銅號文化合作推出的帆布包、鑰匙扣等月銷量均為200件左右。

北京商報記者初步統計發現,上映42天后,《哪吒之魔童降世》4家官方授權店目前累計銷售額超過1500萬元。而在三年前,動畫電影《大魚海棠》衍生品銷售總額在上映兩周后就超過了5000萬元,對於這部制片成本僅3000萬元的動畫電影來說,《大魚海棠》不僅靠衍生品就輕鬆收回成本,還拿下國產動畫電影有史以來衍生品銷售的最高紀錄。

據當時數據顯示,《大魚海棠》獨家IP合作涉及42件衍生品,涉及的合作平台包括天貓、淘寶(含淘寶眾籌、淘寶會員、主搜、聚劃算),合作方式則有商家衍生品授權開發、眾籌、線下畫展三種。品類涉及美妝、服飾、珠寶飾品、文具等12大類、32個品牌。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電影衍生品的開發周期應與上映周期相匹配。“《大魚海棠》早在上映之前就已經開啟了衍生品開發計劃,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眾籌是上映之后才開始的。或許是片方沒能預計《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程度,使得衍生品的起步稍微晚了一些。”針對《哪吒之魔童降世》衍生品銷售的現狀,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光線傳媒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尚未回復。

背靠阿裡的三年

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衍生品開發在時間上稍微晚了一些,但作為“一母同胞”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大魚海棠》在衍生品銷售方面如此之大的反差也引發了業內的關注。

或許從光線傳媒近年來與阿裡巴巴的合作中不難探尋到這一問題的答案。2018年5月29日,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將終止與阿裡巴巴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公告顯示,此前於2015年5月與阿裡巴巴簽訂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有效期為三年,目前該協議已到期自動終止。

2015年的這則協議內容主要包括七大方面,其中包括了光線傳媒與阿裡巴巴之間的IP合作、影視衍生品優先銷售或優先首發合作等。協議中明確寫明,協議自雙方蓋章或簽署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三年。期限屆滿后,如雙方認可前期合作,可共同協商將期限延長兩年。

回望光線傳媒與阿裡巴巴“聯姻”的三年,確實是平平淡淡的三年。從衍生品銷售情況來看,除了《大魚海棠》僅用時兩周總銷售額就突破5000萬元外,電影《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衍生品銷售也表現不俗,總銷售額超過3億元。而這一切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阿裡巴巴強大的衍生品授權和開發渠道,將授權版圖擴大至美妝、家具、服飾等十余個領域,瞄向二次元用戶以外的受眾。

缺少了阿裡巴巴這棵“大樹”,光線傳媒大多數電影的衍生品銷售情況都不溫不火,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就曾在京東發起眾籌,數據顯示,眾籌服飾類支持人數為119人,籌得金額10226元,達成率為102%。文具類眾籌支持人數僅為22人,籌得金額171元,達成率為2%。此外電影《左耳》眾籌支持人數為2413人,共籌得87834元。

在去年光線傳媒與阿裡巴巴衍生品合作到期之后,曾經開得如火如荼的光線旗艦店也就此銷聲匿跡,此次《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衍生品供應商也多為第三方小公司。

中國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張京成表示,“在與阿裡巴巴合作期間,依靠阿裡巴巴的衍生品營銷渠道,光線傳媒降低了營銷成本,但卻沒能及時建立起自有的衍生品營銷渠道。自去年與阿裡巴巴脫鉤后,光線傳媒衍生品的銷售渠道勢必會受到影響”。

衍生品生意不簡單

動漫IP本可以造就巨大的衍生品市場,成為電影出品方在票房收益之余的重要利潤來源。此前有報告顯示,國內的動漫IP衍生品市場規模已達450億元。在很多公開場合中,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都曾講述過光線傳媒的發展目標——對照迪士尼。據了解,衍生品正是迪士尼多元收入中重要的一環,可以實現在單部作品中佔到電影收入70%的成績,迪士尼相關負責人曾在論壇上公開表示,2018年中國市場每秒可售出66件商品。

但現在,“哪吒”慢了一步,山寨衍生品卻已遍地開花。北京商報記者在電商平台搜索“哪吒周邊”發現,至今依然能找到大量《哪吒之魔童降世》山寨周邊產品,包括公仔、抱枕、T恤等。據統計,在目前國內的電影衍生品市場中,盜版產品佔80%,主要來自手工作坊和批發市場。電影衍生品的銷售黃金期是電影上映前一個月到下映后一兩個月內,大量山寨衍生品的出現無疑也給正版周邊的銷售帶來一定的影響。

張京成表示,“國內影視公司在開發衍生品時,一方面片方應該開發多種類型的衍生品,並非局限在玩偶、手辦、抱枕之類的傳統周邊產品,甚至在前期就應測算影片受眾人群的比例構成,以便有針對性地開發衍生品﹔另一方面,片方在營銷渠道上也應有通盤考量,盡早建立自有營銷渠道或與較大的渠道商進行合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