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微軟稱AI麻將系統實力已不輸人類頂級選手

劉 艷

2019年08月30日08:35  來源:科技日報

8月29日,微軟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宣布一項最新研究突破,微軟亞洲研究院研發的麻將AI系統Suphx在國際知名的專業麻將平台“天鳳”上晉升十段,創造了目前AI系統在麻將領域取得的最好成績,實力已可媲美頂級人類選手。

與象棋、圍棋等棋類相比,麻將在游戲對弈的過程中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復雜度遠高於其他棋類,對AI技術存在著特殊挑戰。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說:“游戲一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最佳試驗田,訓練游戲AI的過程可以不斷提升人工智能的算法和人工智能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麻將AI系統Suphx的技術突破,對於探索及擴展人工智能算法的邊界是非常有益的嘗試。同時,麻將這類游戲中的推理、決策過程與人類真實且復雜的生活更貼近,我們希望通過對麻將AI系統的研究,提升人工智能在現實環境中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

“天鳳”平台因其完善的規則、專業的段位升級系統吸引了全球近33萬名麻將玩家,其中不乏大量專業選手。

記者從微軟了解到,Suphx在天鳳的公開房間“特上房”與人類選手進行了超過5000場對戰,獲得“特上房”最高段位十段。Suphx的風格自成一派,其穩定段位領先另外兩個知名麻將AI系統2個段位以上,並且超越頂尖人類選手在該房間的平均水平1個段位以上。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微軟人工智能及微軟研究事業部負責人沈向洋說:“微軟在人工智能研究的語音、視覺、語言、知識等各個領域裡接連取得了巨大突破,正在快速接近人類水平。我們在不斷加速從科研成果到現實產品,從實驗室走向市場的速度,推動技術創新進入普及階段的同時,強調‘負責任的人工智能’,希望為人工智能的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

同日,微軟聯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長江商學院啟動全球首個“線下互動教學與線上課程”雙向資源相結合的“微軟人工智能商學院”(Microsoft AI Business School)項目。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