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解讀中國人工智能城市20強,一線城市“搭起”第一梯隊

陳煒

2019年08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明確指出,要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

近年來,地方政府積極響應國家人工智能發展戰略,但受政策環境、科技基礎、經濟水平等綜合因素影響,各城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呈現出不同態勢。為深入總結、分析各城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特點,探究規律、挖掘潛力,從而優化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布局,助推地方經濟發展,人民創投(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從多個維度對各城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進行研究,並依據得分排出位列前20的城市名單。

近日,在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城市20強榜單”被正式公布。

經過科學評選,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城市前20名分別是: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武漢、廈門、南京、蘇州、成都、東莞、重慶、長沙、珠海、西安、濟南、青島、鄭州、天津、佛山。

打通產業閉環

新一代信息技術是國務院確定的七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人工智能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核心組成內容,以及新一輪產業變革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將深刻影響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並在中高端消費、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才服務等領域推動形成新的增長點,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提升。可以說,人工智能產業對我國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重慶大學大數據軟件學院副院長張小洪表示,榜單的選取范圍主要集中於全國50個常住人口在200萬以上,且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000億元的中心城市作為樣本池。

主要原因在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需要具備經濟基礎、科創能力、產業技術、產業協同、營商環境、人才儲備等綜合資源要素,且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主要布局在大中城市。與此同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評價是一個復雜而系統的體系,單以指標無法滿足研究需要。

本次評價在權威機構最新研究成果基礎上,從城市吸引力、科創綜合實力、產業集群效應、產業發展環境四個維度,採用量化指標與主觀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分別排序,最終核算各城市的總體得分。

張小洪表示,城市吸引力指標主要指城市產業先進性和優越性。近幾年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順暢,但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隻有在基礎設施、配套功能、市場培育、資金扶持等政策較為優厚的城市,才能吸引優質企業安家落戶。

張小洪還表示,科技綜合創新實力指標是指各城市對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的支持力度,及產出科創成果。人工智能是一項可深度融入各學科,各行業,各環節的技術,需要把牢技術,不斷突破,從而強化城市科創發展的核心驅動。

產業集群效應指標是指產業發展的職業化效應形成產業集群帶動地方相關產業產生綜合集聚效率。

產業發展環境指標是指影響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外部因素,包括營商環境、人才結構、消費水平、社會輿論等,這些因素都直接和間接著眼於人工智能企業的研發、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

梯隊效應明顯

人工智能具有多學科、綜合、高度復雜的特征,在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等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地方政府積極響應國家人工智能發展戰略,但受政策環境、科技基礎、經濟水平等綜合因素的影響,各城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呈現不同態勢。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20強,主要分布於華東、華南區域,已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近年來,區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產業無疑將成為重要推力。華東、華南的上榜城市數量明顯,優勢突出,且產業上能夠形成互補、協同,很可能最先出現我國的區域性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從上榜城市總體情況來看,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呈梯隊效應,一線城市憑借在經濟、政策、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天賦資源要素優勢,各項數據遙遙領先,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形成第一梯隊。以杭州、武漢、南京、成都、西安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近年來圍繞各自既有產地,推出一系列鼓勵扶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政策,逐步形成了各產業協同發展的集群效應。

張小洪表示,人工智能城市吸引力呈現明顯的梯隊效應,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廣州五個城市的人工智能產業吸引力佔絕對優勢,佔全國67%,與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對外開放水平基本一致。成都、武漢、南京、蘇州、廈門等城市,憑借其科研優勢發展動力強勁。

從科創綜合實力角度來看,張小洪認為,北京、深圳、上海的科創綜合實力遙遙領先其它城市。但是,在研究以實驗發展投入強度方面,成都、蘇州、重慶、廈門、福州、濟南等城市與頭部城市差距正逐步縮小。

從投資資金及產出結果來看,城市新興技術及產業科創成果收益顯著,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奠定基礎。

從產業發展環境的維度看,該因素已經成為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很可能助其實現彎道超車。

張小洪認為,人工智能作為國家重點關注的新興產業之一,各地都在積極地布局,並且在眾籌、科研、人才等方面頻頻出手,一線城市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仍有較大優勢。未來有望推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持續輸出更多優秀成果。

集群規模發展態勢

隨著產業經濟的發展,城市產業發展方式已經成為新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共同打造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評判的重要指標。

但是,一線城市的產業升級和戰略調整,人才產業功能等向外疏解轉移,先天優勢不足的城市獲得更多資源機會實現跨越式發展。比如常州、嘉興、台州等地城市產業發展環境良好,這些城市不屬於中心城市,但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環境良好,未來也可考慮納入評價標准。

隨著各地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速度不斷加快,人工智能技術的落地場景被進一步拓寬,各地隻有將現有產業特點和人工智能技術優勢相結合,才能推動形成新模式、新業態和新產業。

新一線城市全面布局人工智能產業可以帶動相關行業逐步形成集群規模發展態勢,這將成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重點。

據了解,20強城市人工智能產業呈全面均衡發展態勢,注重融資、管理、人才等相關要素的協同配合,但因資源、地域不同,發展起點存在差距。人工智能作為發展潛力巨大,覆蓋范圍廣的新興產業,已經成為諸多城市布局的重要領域,未來人工智能將趨向於應用場景的落地和產業化集群的發展模式。

如今,人工智能產業框架已初步搭建完畢,上榜城市涵蓋我國當前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主要省份,且均在政策、科技、人才、環境等方面形成產業發展的基礎框架。未來將根據人工智能產業的規劃戰略逐步完善布局,在各類垂直行業實現人工智能“+行業”,“+領域”差異化應用邏輯。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