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提供政策支持,打造人工智能宜居城市

陳煒

2019年08月19日13:4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19日電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近日在廈門召開。

今年,首屆大賽由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組委會還對外宣布大賽將永久落戶廈門。李輝躍表示,廈門市政府將全力把賽事打造成為一個人工智能領域的頂級賽事品牌。

引領產業升級

李輝躍認為,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也是推動我國科技跨越式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關鍵技術。本次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的成功舉辦,一方面激發了我國社會各界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活力,培育壯大了創新動能,為推進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持續動力﹔另一方面,遴選出了一批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領域的領軍企業和團隊,了解了我國與國際先進水平之間的差距,為今后該領域的政策引導、市場引領等決策過程提供了參考依據。

李輝躍表示,今年,首屆大賽由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未來將積極爭取賽事活動能夠永久落戶廈門,廈門市政府將全力把賽事打造成為一個人工智能領域的頂級賽事品牌。

產業功能拓展

李輝躍還表示,在現有大賽競賽的基礎上,廈門市將助力平台不斷拓展其他功能:

一是長期開放的賽事平台。為保障今后賽事活動的良好運作和持續發展,並為人工智能相關技術的測試、訓練及應用提供服務支撐,廈門市將按照“賽時競技場,平時訓練場”的模式,著力打造一個“不落幕的大賽平台”。

二是權威能力和認証平台。目前我國人工智能領域還缺乏一個專業性強、權威性高的專業認証平台,從而導致國內許多人工智能企業紛紛出國比賽,獲得的技術成果在國內的認可度和轉化度不高。未來該平台將打造成為我國乃至國際人工智能領域的權威認証平台,讓更多的AI企業用自己的實力說話。

三是創新創業創造平台。為了助力人工智能企業發展,解決高質量數據獲取難問題,廈門市政府將開放城市公共安全、環境保護、智慧交通、健康生活、企業信用等領域的政府數據,希望能夠幫助人工智能領域的企業在獲取訓練數據的同時,充分挖掘數據的應用價值,讓數據造福於民。

四是可靠的交易評估平台。未來,廈門市將利用此次競賽平台採用的國內領先的“安全屋”技術架構,構建一個公平、公正、安全、可靠的線上競技場,並以此為基礎打造一個安全可靠的交易評估平台,讓人工智能產業的數據擁有者、開發服務商和企業客戶,都能更方便、更精准地獲取各自的需求。

產業發展賦能

李輝躍透露,為了全面推動人工智能產業持續高效健康發展,未來廈門市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為產業發展賦能:

一是開放數據資源。“廈門市大數據開放平台”已在今年正式上線,廈門市政府准備將200億條政府數據開放給社會各界,下一步,廈門市政府將進一步健全大數據開放管理和服務機制,有序組織數據資源開放,完善平台服務保障能力,並以“安全屋”技術為基礎,開放更多的政務數據,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大數據產業生態體系。

二是開放應用場景。下一步,廈門市政府將通過開放應用場景,為企業拓展市場提供新的實驗空間,為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提供孵化平台,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驅動力。同時,應用場景建設也能帶動政府治理能力創新,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改善市民學習、工作、就醫、養老等體驗。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廈門將加大對人工智能產業的扶持力度,對頂尖人才和創業團隊將給予1000萬元至1億元的項目資助。未來,廈門還將針對人工智能產業出台更多好政策,將涉及人才、住房、教育、資金支持等多方面,廈門市政府歡迎更多的人工智能企業能夠落戶廈門,攜手共同將鷺島打造成為人工智能樣板城市。

(責編:余婧瑤(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