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沿生物攜首個國產“抗艾”藥IPO 虧損多年估值仍達54億

高曉锳

2019年08月16日08:16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15日電  近日,上交所網站披露,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前沿生物”)申請科創板上市獲受理,成為繼百奧泰、天智航、澤璟制藥之后,第四家擬採用第五套上市標准的科創板企業。

招股書顯示,公司此次擬募資20.01億元用於投資1000萬支注射用HIV融合抑制劑、艾可寧+3BNC117聯合療法臨床研發等5個項目,公司保薦機構為瑞銀証券。

國產首個“抗艾”創新藥上市

前沿生物成立於2013年,公司核心產品為國家一類新藥、中國首個治療艾滋病的原創新藥、全球首個長效HIV融合抑制劑——艾博韋泰(商品名“艾可寧”),於2018年5月獲得國家藥監局生產與上市銷售批准,2018年8月起開始在中國銷售,並已開啟了海外市場的前期開拓及藥品注冊。

前沿生物募集資金投資項目 來源:招股書

資料顯示,艾可寧是中國市場唯一獲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長效注射藥。2018年10月,艾可寧被快速納入最新版的《中國艾滋病治療指南(2018版)》(下稱《指南》),成為唯一被《指南》推薦為“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小”的抗病毒藥物,使其成為需要同時治療多種並發症患者的選擇。

同時,作為國內可及藥物中唯一的HIV融合抑制劑,被《指南》推薦用於治療失敗患者方案選擇中的活性藥物。2019年3月,艾可寧被納入《中國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圍手術期抗病毒治療專家共識》,可用於治療術前病毒載量控制不佳的HIV手術患者,幫助患者獲得穩定的病毒學抑制並有助於免疫功能重建。

目前,前沿生物已擁有一個已上市且在全球主要市場獲得專利的原創抗艾滋病新藥,兩個處於美國II期臨床階段、已獲專利(或專利許可)、且具有明確臨床療效的在研新藥。

淨利連虧多年估值卻有54億

今年一季度,前沿生物實現扣非后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為-4439.75萬元。2018年扣非后歸母淨利潤-1.67億元。而2016年與2017年的淨利分別是-3102.02萬、-7030.23萬。

前沿生物解釋稱,公司作為原創新藥研發企業,2016年至2018年5月,公司處於密集研發階段,未有獲批上市的藥品,因此公司暫無收入。

而毛利方面,據招股書披露,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毛利潤率分別為-527.32%和-190.59%。對此,前沿生物解釋稱“主要因為公司處於起步階段,收入規模較低、固定成本較高且存在無形資產攤銷影響,公司目前尚處於商業化初級階段。”

雖然營收方面並不亮眼,但在研發投入方面力度明顯。2015年至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的研發投入分別為5476.23萬元、8355.43萬元、9943.77萬元及2012.23萬元。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的研發投入佔營收比例分別達到了5203.29%與884.38%。

盡管如此,前沿生物已連續獲得華新世紀領投、深創投等多輪融資,最近一次投資后的估值約為53.96億元。

根據上交所科創板上市規則第五套標准規定,“預計市值不低於40億元,主要業務或產品需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市場空間大,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醫藥行業企業需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二期臨床試驗,其他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需具備明顯的技術優勢並滿足相應條件”的企業可申請上市。

也有業內人士提出質疑稱,前沿生物目前銷售收入主要來自艾可寧的銷售,與國內外大型醫藥企業相比較,產品結構不夠豐富,收入規模較小。

但處於創新藥領域的前沿生物依舊被券商看好。川財証券認為,預計隨著未來“醫藥股”在科創板中地位的不斷增強,A股醫藥行業的估值有望拉升。山西証券指出,在醫保控費大環境下,行業洗牌加劇,需求端醫保政策傾斜及終端支付能力不斷提高,供給端政策、人才等推動國產創新藥進入黃金收獲期,產業上下游水平同提升,我國醫藥創新已迎來了機遇期。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