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音樂遭大規模反壟斷調查 付費用戶3100萬

孫冰

2019年08月1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8月14日消息,據全球專業法律媒體MLex報道,騰訊音樂娛樂集團(NYSE: TME,下稱“騰訊音樂”)正在遭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大規模反壟斷調查。

該報道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之所以發起該項調查,是因為騰訊音樂與環球音樂、索尼音樂和華納音樂等唱片公司簽署具有反競爭效果的獨家版權協議,騰訊音樂通過長期獨佔三大唱片公司和其他音樂公司的獨家版權,以限制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和咪咕音樂等競爭對手獲取全球最受歡迎和最有價值的音樂資源,可能損害了市場。

此項史無前例的全行業調查於今年1月正式啟動,涉及了超過十家公司。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已經對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華納音樂提出了問詢,原因是它們與騰訊音樂簽署了涉嫌排除、限制競爭的獨家授權協議。

而包括蘋果、阿裡巴巴、百度、網易、字節跳動華為、小米等公司,也都受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協助調查傳喚,因為這些企業的音樂平台都依賴於騰訊音樂對其獨家音樂版權的“轉授”,且轉授價格高得不合理。

MLex也在報道中援引行業統計數據稱,目前幸存下來的音樂平台的版權成本,自2013年以來飆升了50多倍。

用戶也在大量向騰訊音樂平台上集中。“我之前買了網易雲音樂的會員,但是很多歌都下架聽不了了。隻能又購買了騰訊音樂的會員,而且一些歌即使買了會員,也需要付費收聽和下載。”北京用戶周先生告訴《中國經濟周刊》。

8月13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披露了其2019年第二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財報顯示,騰訊音樂Q2的各項數據保持穩步增長,總營收59億元(8.59億美元),同比增長31%﹔實現淨利潤9.27億元(1.35億美元),調整后利潤11.3億元(1.64億美元)。

財報還顯示,今年二季度,騰訊音樂在線音樂付費用戶數達到創紀錄的3100萬,同比增長33%﹔社交娛樂付費用戶數達1110萬,同比增長16.8%。目前,騰訊音樂總付費用戶數僅次於Spotify和Apple Music,已位居全球前三。

來自艾媒咨詢iMedia Research的統計數據顯示,騰訊音樂旗下的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款APP佔據了中國手機音樂市場的前三位。截止2018年上半年,這三款APP合計的活躍用戶數量佔據了全行業的八成以上。

記者就此咨詢了反壟斷法領域的專業律師,律師表示,即使騰訊音樂的市場份額超過50%這一法定標准,監管機構也並不一定就會據此認定其構成壟斷,主要還是要看其是否濫用市場份額優勢,構成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並獲利。

截止8月13日收盤,騰訊音樂(TME)總市值高達237.44億美元(1672.44億人民幣),已經與網易市值相當,是新浪的10倍,微博的6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