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效應繼續發酵 逾六成私募青睞科技創新企業

王 寧

2019年08月15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根據私募排排網最新調查顯示,有66.67%的私募認為在國家鼓勵科創的環境下,科技創新領域將會有不錯的表現,目前科創板效應仍在發酵,在各路資本的青睞下,5G等相關概念板塊將會在后市大有可為﹔而有33.33%的私募則認為行情在后市能否持續主要看相關企業的業績情況,那些本身估值過高和后期業績不佳的科技企業,目前炒作熱情過高,依舊具有潛在風險,投資者可以在股價泡沫化的階段進行適當的止盈操作。

私募押注科技白馬股

根據相關統計顯示,目前A股市場共有95隻華為概念股,截至8月13日,其中已有14家公司披露了半年報,13家公司實現盈利,僅有小康股份出現了2.81億元的虧損。隨著近期A股市場整體表現低迷,前期漲幅較好的科創板個股也陷入調整之中。不過,科技白馬股在市場上依舊一枝獨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上述95家華為概念股中,有77家股價較年初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佔比超過八成,其中,有7家股價漲幅超過了100%。

日前,隨著華為推出基於微內核、面向全場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統“HarmonyOS鴻蒙”,相關華為概念股迎來一波漲勢。本周一(8月12日),市場即給予積極回應,15隻華為概念股斬獲漲停﹔周二(8月13日)漲勢未減,多隻概念股上漲,包括銀寶山新、伊戈爾、激智科技等在內的8隻相關個股漲停﹔周三(8月14日),銀寶山新更是以漲停收盤。事實上,在華為開發者大會期間,就有多家券商連續發布超50份的研報解讀。

對於本周華為概念股相對亮眼的表現,君茂資本認為,主要是受華為開發者大會所流露出的積極情緒所帶動。“中國擁有全球最為發達的消費電子產業鏈配套集群,並由此產生了一批優秀的科技公司。華為開發者大會部分釋放了樂觀預期,尤其是部分公司或部分產品首次進入華為供應鏈,實現0到1的突破,具有重要的意義。短期來說,市場樂觀熱情較高。”

“近期科技類白馬股的上漲,實際上就是優質消費電子股上漲。”知遠投資總經理柳正華認為,由於手機銷量多年下滑,消費電子行業總體已經調整了將近4年時間。未來隨著5G手機的推出,手機行業大概率會迎來比較大規模的換機潮,消費電子行業大概率會進入景氣周期。因此,目前消費電子股上漲,實際上是對未來景氣周期到來的提前反應。

對於科技白馬股在目前低迷的市場上表現更為優異的原因,信普資產投資總監毛君岳介紹說,科技白馬股是市場上的一抹亮色,A股未來不能依賴房地產和白酒板塊的拉動,而應該依靠科技的力量,國家戰略也在向其轉移,設立科創板就是最好的印証,科技主題應該是未來市場的中堅力量。

堅定看好科技板塊

5G是世界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關鍵引擎,私募堅定認為市場空間巨大。同時,在部分概念股業績下滑的情況下,以華為概念股為首的科技白馬股也被認為具有持續性。

“短期來看市場情緒催化,中長期還要看公司自身的技術實力、獲取華為訂單的能力,以及是否能夠持續通過技術創新、份額提升來持續獲得市場的青睞。”君茂資本表示。

柳正華認為,5G大規模的換機潮和消費電子的景氣周期必然會到來,預計明年將是集中時間點。目前優質消費電子股一致被看好是有一定道理的,隨著時間推移有可能會回調,到明年景氣周期到來時才是真正的上漲行情。5G的投資路徑大致是牌照概念、標的確定,可以預期明年看到5G概念股真正業績體現,預計明年下半年或后年會是5G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的熱點時刻。

悟空投資則表示,科技創新方向將會有更好的相對表現,中期戰略看多科技成長類白馬股,但科技公司本身屬於高彈性的風險資產。預計在國際市場動蕩和外部環境風險影響下,高估值和有減持壓力的個股股價波動較大,在股價泡沫化的階段建議適當止盈,擇時控制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臨近8月份中報密集發布期,私募機構調研主要關注上市公司業績符合預期情況,並了解下半年業務市場布局。從多家百億元級私募機構的整體調研方向來看,7月份繼續高度關注電子、醫藥生物等行業。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