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審聽用戶語音 Facebook重蹈覆轍?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08月15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問題帽子一旦戴上之后,就很難再摘下來,Facebook之於隱私便是如此。2018年是Facebook的至暗時刻,到了2019年,這種被拉黑的情況還要時不時困擾Facebook。從用戶信息到音頻轉錄,Facebook的“改過自新”越來越難以讓人信服。可怕的不只是隱私泄露,而是問題頻發背后,科技巨頭們不可撼動的話語權。

Facebook又站到了隱私風口上。當地時間13日,彭博社、CNBC等多家外媒報道了Facebook對用戶語音進行人工審查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稱,Facebook雇用了數百名外部承包商,讓他們收聽和記錄其服務用戶通過Facebook Messenger聊天平台進行的特定語音對話片段,目的是為了改善人工智能技術。

從2015年開始這一行為的Facebook沒有不安,不安的是那些負責審聽音頻的合同雇員,“這種做法讓我們感到惶恐”,因為他們不知道錄音是在哪裡錄制的,也不知道是如何獲得的。這些人因為害怕失去工作而要求匿名。

這距離Facebook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還不到一個月。上月24日,Facebook宣布與FTC達成50億美元的罰款協議,以終結FTC對Facebook 8700萬用戶信息泄露事件的調查。除了50億美元的罰款,根據和解協議,Facebook董事會將成立一個獨立的隱私委員會,“在影響用戶隱私的決策上,取消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的無約束控制權”。

Facebook也沒有藏著掖著,坦白自己一直在轉錄用戶的語音信息,並表示將停止這種做法,在接受CNBC採訪時,Facebook發言人表示:“與蘋果公司和谷歌一樣,我們已經在一個多星期前暫停了對語音信息的人工審查。”並特地指出,受影響的用戶是自己選擇了Facebook Messenger應用中的選項。就這一行為影響的用戶范圍及是否告知用戶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Facebook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

的確如Facebook所言,在審查用戶語音方面,它不是唯一一個吃螃蟹的。亞馬遜、谷歌和蘋果都已經或正在採取同樣的做法,目的也都基本一致,希望能借此提高旗下語音產品的語音識別能力。

暫停並不是問題的終點。對於Facebook來說,隱私問題早已是家常便飯,上周四,據路透社報道,聯邦上訴法院駁回了Facebook希望撤銷一項集體訴訟的申請。該訴訟聲稱,Facebook未經用戶同意,非法收集並存儲數百萬用戶的生物識別數據。這一裁決,或將使Facebook需要向原告支付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損害賠償。

如今,擺在Facebook面前的還有監管日益嚴格的高壓。周二,FTC主席西蒙斯表示:“如果有必要,我們會通過撤銷以往並購交易的方式分拆大型科技公司。”Facebook首當其沖。外界分析稱,如果真的要分拆科技公司,最難的應該是Facebook。目前,Facebook共擁有四大社交產品,全球用戶超20億。而FTC也在調查中發現,Facebook共計收購了一百余家科技創新型公司,他們有理由相信這些收購行為是為了“提前消滅競爭威脅”,而這已經嚴重違反了市場公平競爭原則。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