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知乎再獲4.34億美元融資,快手百度聯合投資背后有何盤算?

蔣佩芳

2019年08月13日09: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12日,有媒體報道稱,知乎已完成約4.5億美元的F輪融資,這是知乎迄今為止金額最大的一輪融資,由百度和快手聯合投資。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此分別向百度和快手進行求証,兩家均確認上述消息屬實。不過,融資總額並非所傳的4.5億美元,而是4.34億美元。據悉,本輪融資由快手領投、百度跟投,騰訊和今日資本原有投資方繼續跟投。

百度表示,將與知乎展開深度戰略合作,知乎全站上億高質量問答將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並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產品矩陣中,通過AI技術個性化分發給興趣不同的用戶。

值得注意的是,知乎和快手,一個是最大的中文社區問答平台,一個是日活超2億的短視頻平台﹔一個是以文字為主的社區,一個是短視頻為主的社區。風格迥異的雙方互相選擇,或許不只是資金這麼簡單。

知乎商業變現慢

知乎是網絡問答社區,連接各行各業的用戶。用戶分享著彼此的知識、經驗和見解,為中文互聯網源源不斷地提供多種多樣的信息。在業內看來,如果說,網絡百科幾乎涵蓋了所有對於概念性的解釋,那麼知乎的特色就在於對發散思維的整合。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直言:“此次百度能投資知乎,這是一個奇跡。”他指出,雖然知乎已經積累了大批高知人群,並不缺人氣,但其商業價值有多大一直備受質疑。由於知乎很少做商業化嘗試,所以並不受資本待見。

資料顯示,知乎網站於2010年12月開放,過去採用邀請制注冊方式,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拿到多輪融資。不過,知乎的標簽一直是“慢公司”,商業變現很慢,因此,知乎不僅需要快速走通商業化,還要向資本市場証明其增長空間。

2018年8月,知乎完成2.7億美元E輪融資后,便表示將在商業化等方面做更多投入,並透露,此前知乎的收入以商業廣告為主。彼時,在商業化方面,知乎還指出,2018年上半年營收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40%,知乎大學的付費人次達到600萬。

不料,2018年底,知乎被曝大規模裁員,一時間,市場質疑聲四起。

與此同時,隨著移動互聯網進入存量競爭,用戶增長日趨艱難,知乎的商業變現仍存有不小壓力。

QuestMobile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移動互聯網用戶淨減200萬,寒意更濃的是用戶時長,從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用戶時長增速從22.6%降至11.8%,到2019年6月,增速已經下滑至6%,人均單日時長358.2分鐘,也已經接近最高值。

快手意在內容

對快手來說,如果全資收購A站是為了入局二次元,那麼投資知乎或是為了豐富其內容生態。

7月23日,快手首次“高調”召開針對創作者的光合大會。在大會上,快手宣布啟動光合計劃,開放百億元流量扶持10萬內容創作者,計劃今年新增3000個百萬粉達人,覆蓋20+個垂類。

這意味著,以UGC內容為主的快手,在達到2億日活以后,開始了其豐富和升級其內容生態的進程。

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以內容為核心的社區,知乎和快手在內容和圈層上具有極強的互補性。知乎在互聯網、天文、醫學、生物、法學、經濟學等各個垂類的運營已較為成熟,並形成了一定的護城河。且知乎在知識圈層滲透多年,投資知乎,將有助於快手加大在高知圈層滲透。

可以說,知乎最迫切需要三點,即技術、更普惠的用戶和短視頻內容,這與快手不謀而合。如此來看,對於知乎來說,快手是高度契合的投資者﹔而站在快手的角度,知乎的優質內容和高知圈層,將是快手目前最好的補位。

百度的盤算

在業內人士看來,與快手一樣,百度投資知乎,或也是基於自身內容生態的考慮。

據百度方面的說法,雙方的戰略合作,則是基於超級入口和專業知識問答之間的高度協同。

據稱,知乎全站上億高質量問答將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知乎智能小程序將成為小紅書、微博等智能小程序之后又一款內容社交類智能小程序。用戶不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產品中瀏覽知乎全站內容,還可以直接在小程序裡和作者、網友互動,甚至進行內容付費等,在百度App裡獲得和知乎App一樣的原生體驗。

據百度方面透露的數據,截至二季度末,百度App的日活用戶規模已達到1.88億﹔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已入駐小程序數量達到了15萬,月活躍用戶數量達到2.7億,相關服務已深入到資訊、娛樂、民生等23個大行業,覆蓋271個細分領域,成為國內成長最快、規模最大的小程序生態之一。

雖然坐擁不小的流量,但百度問答發展一般。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評價道:“百度問答的偏薄和混亂,導致它在面對悟空問答這種不薄不厚的新銳產品壓力下,不再具有優勢。此外,悟空問答的激勵機制,比百度問答更現實。這都逼迫其需要找個高維‘弱者’(內容碾壓但收益不強)來形成夾擊。”

張書樂指出,由於移動端時代搜索優勢不再,百度必然要進行內容維度的深度垂直。然而,過去通過搜索對內容引流的方式,反而間接影響到其搜索上的精准度和廣告收益。當下,百度試圖從內容質量上進行突破,反向形成內容上多維度的閉環,且內容質量的優質與否,決定了百度在移動端能否再次建立搜索和內容雙向流動的閉環。

“這其實是頭條從內容而搜索的發展路數。畢竟,自有內容形成的私域流量帶來了搜索上的難以觸及,一旦私域流量下的內容足夠豐富且高質量,移動端大量的搜索需求也就能得到一定的滿足,那麼,百度的搜索地將會被動搖。”張書樂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