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發布行動計劃 5G基站建設快馬加鞭

李雁爭

2019年08月13日08:57  來源:上海証券報

入夏以來,各地陸續發布關於進一步支持5G通信網建設發展的意見,要求加快5G規模組網建設進度。

8月2日,湖北省經信廳舉辦《湖北省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1年)》政策解讀暨新聞媒體座談會﹔7月15日,《貴州省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實施方案》正式發布﹔7月8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發展的通知》﹔7月初,甘肅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5G通信網建設發展的意見》。

記者梳理以上這些政策時發現,“快”是各地對發展5G產業共同的要求。

甘肅省《關於進一步支持5G通信網建設發展的意見》要求,基礎電信企業要全力加快5G站址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各市州政府要加快將轄區內5G站址專項規劃納入城鄉發展規劃。

《貴州省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實施方案》要求,加快5G網絡建設。將率先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大型居住社區、大型商圈以及數博大道、人民大道等人流密集的地域和重點交通干線架設5G基站。

河南省《關於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發展的通知》要求,省各基礎電信運營公司、河南鐵塔公司要認真落實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要求,結合5G基站建設需求,共建鐵塔、機房等基礎配套設施以及公共交通、重點場所建筑樓宇等室內分布系統。

從各地的方案可以看到,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為5G基站建設開通綠色通道,是以上省份快速發展5G產業共同的抓手。

甘肅省要求,各市州政府應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審批流程,加快5G規模組網建設進度。

河南省要求,完善支持政策,進一步簡化5G網絡建設涉及的規劃、建設、土地、環保、無線電等行政審批程序,縮短審批時限,加快5G規模組網進程。

貴州省要求,簡化5G基站建設審批流程。自然資源、住建等主管部門簡化通信基站等移動通信基礎設施的申報、審批手續和流程,加大對5G基站站址用地的支持力度,加快用地審批和權証辦理速度。

各地政府對5G的建設熱情,是基於發展5G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預計2020年至2025年間,5G商用可直接拉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到2030年,5G將創造經濟增加值2.9萬億元、就業機會800萬個,約6%的GDP將會由5G產業直接貢獻。

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5G網絡建設正迎來火熱施工期。

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在8月7日的財報會議上稱:“目前已經接到運營商關於5G(基站)的建設需求6.5萬個,今年建設主要是通過現有的鐵塔改造實現,預計全年我們會接到10萬個基站的建設需求。”

賽迪智庫研究預計,今年三大運營商在5G方面的投入將高於預期的340億元,有望超過400億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