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人工智能技術賽事點評:從0到1的關鍵一步

2019年08月09日1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9日電 今天,在於廈門舉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峰會暨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成果發布會”上,30多位企業和個人參賽選手獲得了A級認証,其中既有百度、網易等老牌互聯網企業,也不乏曠視、商湯等人工智能新秀。本次比賽跨時百天,吸引了362支隊伍參賽,是國內首個綜合性大型人工智能賽事。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圍繞本次比賽的五大亮點進行了深入細致的點評。第一,比賽得到了人工智能相關企事業單位的積極響應,共有122個企業單位、46個高校、12個科研院所12個和20個人創業團體參賽,企業和高校是該領域的主力軍﹔第二,賽事設計深入圍繞應用場景,考差參賽隊伍的綜合應用能力,參賽隊伍在訓練數據准備、數據標注、模型訓練等方面的能力缺一不可﹔第三、比賽覆蓋人工智能各個細分技術方向,囊括當前互聯網多媒體領域的技術難點和前沿創新領域,構建了較為完備的體系框架,達到甚至超越了國際同類比賽的水平﹔第四、比賽項目指標設計兼顧科學研究和技術應用兩個方面,既實現了學術比賽的根本性指標,又結合真實場景的業務需求﹔第五、比賽使用安全雲和Docker技術作為技術支撐,既實現了數據安全和運行安全,又不受地域的限制,營造了安全、公平的賽場環境。

倪光南指出,這次比賽標志著我國在綜合性大型人工智能賽事方面邁出從0到1的關鍵一步,有助於加深對當前國內多媒體與人工智能技術能力和水平的了解,為今后該領域的政策引導、市場引領等決策過程提供參考依據。倪光南表示,比賽要前瞻和引領技術的發展方向,通過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培育出更多創新創業力量,打造更完善的競賽生態環境。

倪光南寄語本次競賽可以作為一個品牌持續位人工智能研究的團體和個人開放,引領人工智能發展方向與行業應用融合,促進人工智能科研單位、企業和創新創業團隊的交流協作,全面推動中國人工智能行業的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