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應用主動權

2019年08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9日電 今天,在於廈門舉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峰會暨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成果發布會”上,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面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新福祉與新問題,既要抓住機遇,又要防范安全風險,牢牢把握新技術應用主動權。

楊小偉說,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在政策扶持和產業發展的雙重驅動下,我國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取得一定成績,部分產業應用位居世界前列,並涌現大批產出尖端產品的優秀企業。人工智能技術被廣泛應用於社會各個領域,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是新技術往往是一把雙刃劍,機遇與風險並存。在楊小偉看來,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技術深度融合,在給社會創造福祉的同時,也為不法分子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了便利,給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帶來新挑戰。因此,應該保持清醒的認識,給予足夠的重視。

面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楊小偉建議,一方面要加強理論創新和人才培養,力求在基礎研究領域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進一步推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另一方面,要警惕人工智能給國家安全等方面帶來的新問題,及時防范安全風險,牢牢把握技術應用的主動權。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