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公安部副部長林銳:堅持趨利避害 確保人工智能安全發展

2019年08月09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9日電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導,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峰會暨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成果發布會”8月9日在廈門召開。公安部副部長林銳在會上表示,首屆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初步打造了我國人工智能競賽的新平台,有效激發社會各界參與人工智能的新熱情。對於人工智能在中國的發展,他的觀點是,堅持趨利避害,確保安全發展。

林銳介紹,4個多月來,362支競賽隊伍圍繞995個項目進行了高水平競技比賽,發掘了一批人工智能前沿技術,集中攻克了一批建設性難題,發現了一批專業技術隊伍。

林銳建議,要總結競賽經驗,建立長效機制,把競賽做法固化下來,進一步健全完善競賽內容和形式,構建形成制度化、長效化人工智能競賽機制,把競賽打造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橋梁和平台,以競賽激發活力,以競賽培養人才,以競賽深化融合,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持續健康發展。

林銳指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推進人工智能與社會治理有機結合,更好地把競賽成果運用於服務支撐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發展支撐應用,以應用深化發展,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

林銳指出,要堅持趨利避害,確保安全發展,牢牢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雙刃劍”效應,切實加強對潛在風險的分析研判,從法律、政策、制度等方面入手,堅持科學治理,規范引導,強化安全保障,把控風險,依法打擊違法犯罪,確保人工智能成為服務民生昌盛的積極力量。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