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賣和快遞騎手管理“上軌道”

錢培堅

2019年08月08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為進一步減少快遞外賣騎手交通違法行為,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日前,由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牽頭組織,上海28家快遞外賣企業日前聯合簽訂騎手交通安全聯合承諾書,推出使用電子號牌、放寬送餐時間、建立黑榜名單等10大交通安全舉措。

據了解,目前上海已在外環線內的重點路口、路段完成了RFID採集設備的建設安裝,並為5.3萬輛從事快遞、外賣行業的電動自行車完成電子車牌的換發上牌工作,於7月1日起正式執法。截至7月15日,全市累計利用電子警察查處快遞外賣騎手各類交通違法行為5642起。其中,逆行2522起,違反禁令標志1477起,未在非機動車道行駛1403起,闖紅燈240起。此外,騎手違法行為高發的企業有“餓了麼”2173起,“美團”1946起,“達達”414起。

針對執法中遇到的突出交通違法行為,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牽頭,與上海28家快遞外賣企業聯合簽訂騎手交通安全聯合承諾書,推出10大交通安全舉措。舉措包含騎手全面使用RFID電子號牌﹔根據警方推送交通違法信息,主動提醒督促騎手處理﹔對存在2起以上交通違法未處理的騎手停止派單,直至消除違法﹔進一步提升騎手入門審核標准﹔放寬騎手送餐時限等。

上海公安交警部門表示,將繼續聯手本市快遞、外賣企業,逐步推進快遞外賣行業“退出”機制。通過“紅黑排行榜”制度,對交通違法、事故多發的騎手在全行業通報,提升行業准入門檻。

另悉,今年3月底,浦東警方推出“外賣快遞騎手交通文明記分管理4.0版”,供內環線從事相關業務的電動車騎手下載使用。隨后,浦東警方上線了外賣快遞騎手交通違法市民舉報平台,市民群眾可以對這些騎手的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監督和舉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外賣騎手交通違法現象將在河北邢台得到遏制。7月26日,邢台某外賣公司的送餐員黃某某,因在市中興大街與冶金路交叉口逆向行駛被交警攔下。這是自《邢台市外賣騎手交通文明記分卡管理辦法》后,邢台交警開出的第一張外賣騎手違法記分抄告單。

從7月25日起,邢台市將對市區外賣騎手實施記分管理制度,外賣企業需為市區的每位外賣騎手配備《交通文明記分卡》,1年有4個記分周期,外賣騎手在駕駛電動自行車時必須隨身攜帶,隨時接受執勤民警和企業檢查人員的檢查。

據了解,邢台按照交通違法行為的嚴重和危害程度,設立交通文明記分分值:駕駛電動自行車闖紅燈的,一次記6分﹔駕駛電動自行車在路口等候時,超越停車線,一次記6分﹔駕駛電動自行車在機動車道通行的,一次記6分﹔駕駛電動自行車逆向行駛的,一次記3分﹔駕駛電動自行車違法停放的,一次記3分﹔駕駛電動自行車在人行道騎行的,一次記3分﹔駕駛電動自行車未按規定及時安裝編碼牌照的,一次記2分﹔駕駛電動自行車未帶頭盔的,一次記2分﹔駕駛電動自行車未穿戴統一編碼的馬甲,一次記2分﹔騎手馬甲編碼、車輛編碼必須一致,騎手隨身攜帶的文明交通記分卡,缺少一項的,每次扣2分。

按照規定要求,外賣騎手在一個記分周期內累計記分達到12分的,企業應要求騎手停止接單(在系統上進行設置),在各分站點開展1天離崗培訓,並經培訓合格確認后才能上崗,同時培訓前分數清零﹔在1個積分周期內累計記分達到24分或第二次達到12分的,企業應要求騎手停止接單(在系統上進行設置),在各分站點開展3天離崗培訓,並經培訓合格確認后才能上崗,同時培訓前分數清零。

在1個記分周期內累計記分超過36分或者第三次達到12分的,企業應立即要求騎手停止接單(在系統上進行設置),將該騎手調離騎手崗位或者做辭退處理。同時,企業應將該騎手信息納入“違法較多重點人員”名單。

本報訊(記者陳華)8月2日,合肥市有關部門發布“新規”,對快遞行業末端配送常用的電動三輪車進行“統一形象、統一標識、統一編碼”管理。快遞小哥騎行按照“新規”管理的電動三輪車將不再擔心被處罰。

電動三輪車一直以來都是快遞小哥運送物品的“標配”, 但由於在快遞電動三輪車牌照發放、道路通行等方面缺乏明晰的法規和管理制度,快遞電動三輪車通行常受到諸多限制,同時這也給道路交通帶來新的安全隱患。

面對快遞小哥迫切的現實需求,合肥市郵政管理局、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聯合下發《關於規范合肥市快遞末端服務車輛通行管理的實施意見》,合肥市內的快遞電動三輪車輛要實現“六統一”,即統一車型、統一外觀標識、統一編號、統一信息化管理、統一購買交通責任保險、統一登記備案。

合肥市內的快遞電動三輪車需使用廂式封閉電動三輪車,同時在規定位置噴涂統一標識和所屬企業專用標識等內容,“同一快遞品牌的電動三輪車要做到車身標識相對統一。”為了溯源,快遞電動三輪車將實行統一編號,車輛編號噴涂在車身醒目位置。快遞企業還要為快遞電動三輪車統一安裝GPS 定位系統,建立並連接信息管理平台,實行動態全程跟蹤。

同時,針對快遞進小區難的問題,該意見也提出,快遞末端服務車輛需進入大型商貿區、住宅區、高等院校、醫院、企事業單位實施作業的,有關單位應提供便利,准予通行和停靠,而快遞末端服務車輛也應嚴格按照管理單位要求作業。

另外,交警和郵政管理部門也將通過數據共享,對上道路行駛的快遞末端服務車輛所屬快遞企業建立聯合獎懲機制。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車輛的快遞企業視情況將給予通報批評、行政處罰、加入行業黑名單等懲罰措施。

(責編:王雅楠(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