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千隻基金踴躍打新 詳解散戶參與路徑

孟凡霞 劉宇陽

2019年07月22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作為科創板新股上市的重要參與者,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累計14家券商承擔了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的發行工作,承銷及保薦費總計達18.82億元。數據顯示,共計有1594隻公募基金打新獲配近135億元,佔到募資總額的36.47%,批量打新基金的高中簽率也給未滿足科創板投資門檻的散戶們提供了參與便利。對於能夠直接參與科創板投資的股民來說,還需注意上市科創企業潛在的特有風險。

14家券商參與新股保薦

今日,科創板正式開市,首批25隻科創板個股也悉數亮相。據了解,為確保此次科創板業務順利開板交易,上交所聯合中証金融和中國結算上海分公司於7月20日組織開展科創板交易業務通關測試,驗証科創板開板首日的交易功能。

從測試內容上看,該次測試模擬一個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結算,同時,還模擬投資者進行主板股票、債券等產品的委托成交。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多家券商參與了此次交易業務通關測試,就最終的測試情況,部分券商內部人士表示,通關測試順利。

事實上,作為科創板新股上市的重要參與者,累計14家券商承擔了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的發行工作。據Wind數據統計,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承銷及保薦費總計達18.82億元。其中,中信建投保薦首批科創板企業數量最多,達5.5家(其中1家為聯合保薦)﹔華泰聯合証券位列第二,為3.5家(其中1家為聯合保薦)﹔中信証券保薦3家。

事實上,科創板企業承銷保薦業務也將給券商帶來巨大利好。天風証券分析師李隆海表示,2018年証券行業全年實現IPO承銷收入54億元,相比來看,科創板帶來的IPO承銷收入可觀。據測算,科創板承銷收入超過2018年IPO承銷收入的券商家數比例為61%。

公募基金打新獲配近135億

券商機構發力承銷保薦業務的同時,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公募基金公司在科創板企業新股發行階段就積極參與網下配售和戰略配售,發揮市場化定價的能力。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21日,共有1594隻基金產品參與了25隻科創板股票打新並獲得配售,涉及的公募基金公司達百余家,獲配總市值達134.99億元,在募資總額370.18億元中,佔到36.47%。

不過,在公募基金火熱參與科創板投資的同時,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監管也於7月19日向部分基金公司下發了《關於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有關要求的通知》,就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的研究報價、投資交易、銷售管理、合規風控等多方面進行要求。

例如,在研究報價方面,要求基金管理人應當針對科創板發行定價,加強內部估值研究體系建設,健全完善估值定價決策機制。還應當保証報價的審慎性與獨立性,嚴禁與發行人、承銷商串通報價,嚴禁與其他網下機構投資者協商報價,嚴禁故意壓低或抬高報價,嚴禁超額申報等行為。

可借道基金及資管計劃參與

在機構投資者火熱布局科創板的同時,普通散戶的參與熱情也十分高漲。

從直接參與科創板企業投資來看,投資須滿足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具備兩年以上証券交易經驗等條件。個人直接參與的途徑主要是網上配售打新和二級市場交易。

需要提醒股民注意的是,在投資者交易規則方面,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而5個交易日后價格漲跌幅限制比例也達到20%,高於A股市場其他板塊非ST股票的10%。單筆申報數量上,科創板股票交易的每筆申報數量為200股,高於A股其他板塊的100股,但可以按1股遞增。

在間接投資方面,投資者還可通過投資公募基金以及相應的券商資管計劃參與科創板投資。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三批合計18隻科創主題基金先后成立,有6隻開放式科創基金和12隻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其中,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更強調參與科創板股票的早期投資,即參與新股的戰略配售。而開放式科創基金以及存續的可投A股的公募基金產品則均可參與科創板的網下配售和二級市場交易等,運作相對靈活。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指出,科創板市場可能會出現一些新特點:一是科創板新股階段收益率相對而言可能大幅下降,損失的概率上升,一、二級市場利差縮小甚至倒挂。二是科創板市場波動劇烈,投資者間博弈可能高頻、激烈。三是科創板初期可能會有炒作、可能很火爆,之后成熟期結果是分化,形成二八效應、馬太效應。四是投資要進行深入的研究甚至盡職調查。五是風控核心要求更強更突出。六是更新投資邏輯,如果還用A股的投資方法,風險可能會很大。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