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單車燒錢不止,傳哈啰出行獲4億美元戰略投資

蔡淑敏

2019年07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7月17日,有消息稱,哈啰出行獲4億美元戰略投資,該輪融資由螞蟻金服(阿裡巴巴)領投。對此,哈啰出行方面不予回應。

哈啰出行成立於2016年9月,於2017年10月合並永安行低碳科技。2017年12月至今,哈啰出行多輪融資背后都有螞蟻金服的身影,並與阿裡巴巴在業務層面展開多項合作。

2018年12月,有報道稱哈啰出行完成近40億元新融資。彼時,哈啰出行方面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完成新一輪融資,領投方為春華資本和螞蟻金服,金額達幾十億人民幣。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以來,共享單車平台從盲目擴張轉型為精細化運營,相比之前,共享單車行業燒錢程度已明顯減少,但由於仍處於虧損階段,不得不依靠融資來獲取資金維持平台發展。

密集的融資與哈啰出行的業務擴張不無關系。作為共享單車后起之秀的哈啰出行目前除共享單車業務之外,還有共享助力車、順風車、打車等業務。今年5月,記者從哈啰出行方面了解到,哈啰共享單車在100多個城市已經盈利,共享助力車也實現盈利。

目前,哈啰出行正大力布局換電業務。6月12日,哈啰出行、螞蟻金服、寧德時代宣布首期共同出資10億元,組建合資公司,推出定位兩輪電動車基礎能源網絡的哈啰換電服務業務,哈啰出行CEO楊磊擔任合資公司CEO。

《國際金融報》記者近日了解到,哈啰出行內部負責電動車租售平台業務的電動車平台事業部正式獨立為一級部門,平行於哈啰單車等重量級業務。據哈啰出行方面透露,目前哈啰電動車租售業務已經在全國20個城市落地。

而隨著電動車新國標的施行,電動車鉛酸電池將被新能源鋰電池取代,由此催生出巨大的新市場,電動車換電行業也開始吸引巨頭的關注。今年3月,易騎換電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騰訊領投,蔚來資本參投;5月,e換電完成數千萬美元融資,投資者包含中美綠色基金、信中利集團等。

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共享出行是市場剛需,成長空間大,這是資本願意加碼的原因。同時隨著新國標施行,在電動車行業,換電是提升效率的關鍵,在資本的推動下,相信未來三年市場有機會爆發。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