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60爆貪腐案!周鴻祎出手:爛肉要用最鋒利的刀切掉

2019年07月18日08:12  來源:中國基金報

互聯網公司內部反腐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然鵝隊伍大了不好帶啊!

7月16日晚間消息,360公司內部通報,知識產權部資深總監黃晶收受多家代理商賄賂,涉嫌受賄被捕。這是360自2011年成立監察部以來查處的最高級別的公司員工。

內部信中稱,經道德委員會查實,黃晶接受多家代理商賄賂,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目前,黃晶已被檢查機關批准逮捕。

1

周鴻祎回應:要用最鋒利的刀子將腐爛的肉切掉

針對此事,360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在朋友圈評論稱:“公司裡有些部門有了權力,不是為用戶客戶服務,而是變成了尋租的工具,這完全違背了公司的基本價值觀和文化,要用最鋒利的刀子將這些腐爛的肉切掉。”

2

據公開資料顯示,黃晶畢業於北京大學知識產權學院,自稱知識產權的“傳教士”,是曾經賣斷貨的暢銷書《專利凶猛》作者之一。他曾先后就職北大方正、愛國者,還是重慶知識產權學院兼職教授,北京知識產權發展沙龍聯席主席。

3

根據三六零2018年的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知識產權授權相關的關聯交易主要包括:原三六零大股東齊向東直接控股或間接控股的公司,三六零的投資持股平台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負責360手機業務的奇酷互聯網絡科技公司,負責360健康業務的廣州優醫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負責360雲服務的北京安雲世紀科技有限公司。

4

從年報中可以看出,目前三六零的知識產權授權相關的關聯交易主要是360集團下的各大控股子公司,大部分都是免費或是極低的授權費用,對三六零的營收影響甚微。

三六零起訴2345索賠6000萬 四勝三敗

2018年6月,剛剛回歸A股不久的360將另一互聯網A股上市公司上海二三四五公司告上法院,以被侵犯6項發明專利為由提起6起訴訟,並索賠6000萬元。這也是360回歸A股上市后首次提起的專利訴訟。

360起訴狀稱,為了獲得涉案專利,公司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進行研究開發﹔同時,由於被告的侵權產品用戶眾多,市場佔有率較高,對原告運營的"360安全衛士""360瀏覽器""360游戲盒子"等產品造成了很大的市場沖擊,且被告由此獲得的非法收益巨大。

不過,最新的消息顯示,360據以起訴的涉案專利又有不少暫時被判“全部無效”。

2019年3月14日,就2345公司就360公司持有專利提出的無效宣告請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經審理,作出“宣告專利權全部無效”的審查決定書。

而這已經是進入2019年之后,360拿到的第三份專利被判全部無效的審查決定書,這意味著360主動挑起的與2345之間的專利大戰,已經很難大獲全勝了。

隨著三六零知識產權部總監黃晶入刑,360與2345之間的專利大戰將更加扑朔迷離。

“美團七條”再送三人刑拘

與360同一天爆出員工受賄的還有中國最大的外賣平台之一——美團。

據媒體報道,美團原市場營銷部總監賴某、高級經理梅某某、離職員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於2019年7月16日被北京朝陽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調查中。

這是2019年1月美團發布 “美團七條”以來再次爆出反腐大案。

2018年12月,美團點評公司發布生態反腐處罰公告,宣布包括內部員工、生態合作伙伴人員以及共犯社會人員等89人受到刑事查處,其中外賣渠道高級總監因觸犯公司高壓線被公司解除勞動合同。

移送公安機關查處89人。其中,內部員工貪腐及其他違紀刑案11起,涉案員工16人,社會人員14人。

2019年1月,美團在年度戰略溝通會上發布了 “美團七條”廉潔自律宣言,美團聯合創始人穆榮均和王慧文參與宣誓活動,並進行領誓:

一、不索賄、受賄、行賄,遵守禮品申報制度。

二、不侵佔,不盜用,不以權謀私,遵守利益沖突申報制度。

三、不弄虛作假,不欺上瞞下。

四、不巴結討好上級,不拉幫結派,不騷擾、歧視他人。

五、不私定商業協議,不與黑產合作。

六、不泄漏公司機密,遵守信息安全、保密和隱私保護等制度。

七、不推諉廉潔責任,主動建設防腐機制、廉正文化。

部分互聯網公司高管受賄案件一覽:

2018年11月,58集團合規監察部以郵件形式對內部員工通報,58同城原渠道事業部高級副總裁宋波、原渠道事業部總監郭冬等人,涉嫌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代理商財物,數額巨大,影響惡劣,58同城集團已將此案移至公安機關處理。

2016年11月,前百度聯盟總經理馬國林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一案,在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日前法院下發刑事判決書,宣布國林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2016年11月,百度副總裁李明遠在收購項目時與被收購公司負責人私下巨額經濟往來的事件被傳得沸沸揚揚,百度職業道德委員會也在內部郵件中稱目前李明遠已主動認錯,並主動提出引咎辭職,百度已批准。

2015年,騰訊公司前總監岳雨被控任職期間與多名下屬侵佔公司數百萬元,並伙同時任公司在線視頻部總經理劉春寧受賄70萬元一案,已經得到一審判決:岳雨被判職務侵佔罪與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成立,執行有期徒刑9年。

2014年11月,百度副總裁兼CEO助理梁志祥發出內部郵件,落款為“職業道德委員會”。郵件毫不避諱地提及四起反腐案,包括游戲事業部總經理廖俊涉嫌商業受賄、搜索資源合作部負責人王慶偉伙同品牌展示廣告部經理陳剛涉嫌參與流量黑市交易謀私利、展示廣告運營規劃部客服主管林漢超涉嫌職務侵佔公司財產、聯盟發展部總經理馬國林涉嫌商業受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