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機構競逐10名額 科大訊飛完成1.08億股定增

黃 群

2019年07月17日08:33  來源:証券日報

7月16日晚間,科大訊飛發布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暨上市公告,共向十名投資者發行1.08億股新增股份,用於新一代感知及認知智能核心技術研發、智能語音人工智能開放平台、銷售與服務體系升級建設等項目。

據悉,曾有多家投資機構競價角逐這10個認購名額,最終成功認購的投資者包括國家級產業基金、省/市投資平台、華夏基金、嘉實基金以及投資界大佬葛衛東等。

從2019年4月9日領取發行批文,到2019年6月27日完成詢價,科大訊飛定增的發行速度也排在市場前列。

“逆市”完成定增

科大訊飛本次發行獲110%超額認購,並全量完成發行,體現了資本市場對科大訊飛堅持規范發展、積極為股東創造價值的充分肯定。

科大訊飛本次發行亦獲得了股東大會99.9%以上的高票通過,其中參加投票的中小股東的贊成率也超過了99.5%,反映了公司股東對科大訊飛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快公司“平台+賽道”發展戰略的推進、加強核心技術投入與加快產業布局的戰略決策的高度認可與共同意願。

自上市以來,科大訊飛始終堅持“尊重市場、敬畏市場、利用市場”的理念,堅持規范運作。公司上市十一年來,連續十一年被深圳証券交易所評為信息披露考核優秀。公司堅持用發展和業績回報投資者,腳踏實地推進技術進步與企業發展,並積極借力資本市場強化企業核心競爭力,為投資者謀求可持續的長期回報,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價值投資。

投資者積極認購

科大訊飛此次成功引入具有戰略協同效應的國有資本和民間資本,行業地位和競爭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公告顯示,國務院旗下國新央企運營投資基金參與此次認購,充分體現了國家級專業投資平台對科大訊飛發展的支持與認可。此外,安徽省投資集團、合肥市投資集團也參與了科大訊飛此次非公開發行。

而華夏基金、嘉實基金等頭部公募基金也參與了此次認購。

值得注意的是,A股“牛散”葛衛東也名列此次科大訊飛此次非公開發行認購方。

募資推進“平台+賽道”

根據公告,科大訊飛此次非公開發行募資將主要用於新一代感知及認知智能核心技術研發、智能語音人工智能開放平台、銷售與服務體系升級建設等項目。此次增發的完成將有利於科大訊飛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快推進“平台+賽道”發展戰略、加強核心技術投入與加快產業布局。

年報顯示, 2018年科大訊飛研發投入金額17.73億元,同比增加54.78%﹔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為22.39%,這是科大訊飛連續第六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例超過20%。

研發是人工智能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得益於科大訊飛在核心技術的專注,近幾年其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機器翻譯、醫學影像、人臉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等方面均取得不凡成就,在國際比賽中,多次刷新全球紀錄,僅2018年,就拿了12個國際權威賽事的“世界第一”。2019年以來也已經在7項國際賽事中拔得頭籌,並多次刷新世界紀錄。

2010年,科大訊飛發布以智能語音和人機交互為核心的人工智能開放平台——訊飛開放平台,推動與廣大合作伙伴攜手共建以科大訊飛為中心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截至2019年6月30日,訊飛開放平台開發者總量超103萬,總應用數 65萬,累計終端用戶數24億,AI大學學員總量30萬。

根據麥肯錫公司報告《中國人工智能的未來之路(2017)》預測,至2025年,人工智能應用市場總值將達到1270億美元。國務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亦提出“到2030年,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科大訊飛表示,本次再融資成功將助力公司更好地把握人工智能戰略發展機遇,在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持續保持領先優勢,並通過大規模的應用落地創造出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

(責編:王雅楠(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