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繼續“造芯”,連投兩家芯片公司

蔡淑敏

2019年07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7月16日,天眼查數據顯示,芯片公司恆玄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玄科技”)近日發生多項工商變更,新增7位股東,其中包括阿裡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和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簡稱“小米長江產業基金”)。

資料顯示,恆玄科技成立於2015年,業務主要聚焦於無線音頻平台RF SOC芯片的研發和銷售,為客戶提供具備WIFI/BT無線連接的音頻系統級芯片。記者在恆玄科技官網發現,該公司的芯片產品主要應用在耳機、音箱產品上。

此外,據上海証監局透露,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前不久剛投資了一家芯片公司——芯原微電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芯原微電子”),目前持股比例6.25%,為第四大股東。

芯原微電子官網顯示,公司成立於2001年,總部設在上海,是一家提供芯片系統和封裝系統解決方案的公司。此外,芯原微電子在移動互聯網設備、數據中心、物聯網、汽車、工業和醫療電子等領域擁有一系列核心IP。

公開資料顯示,芯原微電子與華為、微軟、晶圓等都有合作,目前正處於科創板上市進程中。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提到,潘九堂和孫昌旭加盟小米投資部后,小米近兩年的投資廣泛關注本土芯片廠商。

此次投資兩家芯片公司的小米長江產業基金成立於2017年,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其股東之一,天眼查顯示,目前該基金對外投資了8家公司,主要聚焦在半導體、電子材料、機器人等領域。

近年來,小米在芯片研發和投資道路上動作不斷。

今年4月2日,小米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將旗下的全資子公司鬆果電子團隊進行重組,其中部分團隊分拆組建新公司南京大魚半導體,並開始獨立融資。

調整后,小米持有南京大魚半導體25%股權,團隊集體持股75%。南京大魚半導體將專注於半導體領域的AI和IoT芯片與解決方案的技術研發,而鬆果將繼續專注手機SoC芯片和AI芯片研發。

彼時,小米方面向記者表示,小米給予大魚團隊控股地位並鼓勵獨立融資,是小米在研發技術投入領域中持續走向深水區的最新探索,除了對大魚“扶上馬、送一程”之外,對於芯片研發,小米還將在更多維度上進行更大、更多樣、更長遠的持續投入。

孫燕飚表示,全球能做出手機芯片的公司不多,英特爾也放棄了5G芯片的研發,對小米來說,研發手機芯片難度很大,從資本角度推動回報周期太長。

2017年2月28日,小米曾發布自主研發的芯片澎湃S1,此后雖多次有澎湃S2芯片的消息傳出,但至今未見蹤影。

孫燕飚分析認為,隨著主流手機廠商紛紛進軍IoT業務,小米IoT業務雖布局早且目前處於領先位置,但也面臨挑戰。華為憑借海思芯片和鴻蒙系統正在IoT領域開展更深層次的布局,小米要保持其領先優勢和未來持續發展,也需要對IoT業務進行垂直布局。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