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瞄准95后,映客8500萬美元收購“積目”背后有何野心?

張國鋒

2019年07月17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前日,映客(03700.HK)發布公告稱,於2019年7月14日以8500萬美元全資收購社交產品“積目”主體公司北京藍莓時節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積目原團隊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

同日,映客還公告稱,集團預期2019年中期會取得不多於人民幣6000萬元的虧損淨額。在直播紅利減退、行業加速洗牌的當下,映客此舉有何用意?

打造年輕用戶線上社交+娛樂的生態閉環

官方資料顯示,2015年5月,映客App正式上線。平台可讓用戶以多種方式互動,例如贈送虛擬物品、實時聊天、即時訊息或私信溝通及同玩社交游戲。其2018年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

公告顯示,積目APP自2016年4月15日上線以來,樹立了年輕、潮流的品牌調性,用戶規模快速增長,特別在年輕人群中建立了優質的品牌認知度及口碑傳播效應。目前,積目APP的用戶年齡以95后(Z世代)為主,佔比接近80%,用戶分布以中國一二線城市為主,用戶性別比例相對均衡。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積目完成了來自紅杉資本的數千萬人民幣B輪融資,融資主要用於產品打磨和商業化探索。目前,積目APP在蘋果應用商店社交類榜單排名第14。映客稱,此次交易完成后,積目APP將補強公司互動娛樂生態的社交屬性,建立內生流量體系,為公司打造年輕用戶線上社交+娛樂的生態閉環建立基礎。同時,公司將通過已有領先的音視頻技術、算法技術等,助力積目APP的加速發展,搭建更具活力、更加多元化的社交平台,同時,藉由多年積累的商業化能力,幫助積目APP打造最優的商業模式,逐步建立高效、成熟的商業閉環。

就在獲得積目控制權的同一天,映客公告稱,集團預期2019年中期會取得不多於人民幣6000萬元的虧損淨額。相關人士稱,半年報將在8月底左右披露。

2018年年報顯示,映客全年總營收38.61億元,2018年淨利潤11.01億元,經調整后淨利潤5.96億元。

2019年以來,直播行業加速洗牌,映客的股價也下跌不少。一年前映客上市時的招股價為3.85港元,7月16日,映客收盤報1.500港元/股,一年內,已經下跌超60%。2019年以來,映客頻頻回購股份。2019年5月28日,公司可變權益實體北京蜜萊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認購了3項本金總額為人民幣3.5億元的招商銀行金融產品。

至於2019年上半年虧損原因,公告稱,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研發費用的增加:面對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快速發展,公司加大對技術及產品的研發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動娛樂場景,為用戶提供更豐富的互動娛樂體驗。公司相信這些投入將增強行業競爭力,從而獲取更大的用戶規模及更強的用戶粘性。第二,新產品的投入:為迎合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用戶的互動娛樂需求,公司加大投入打造創新產品矩陣,目前公司已推出數款創新產品。公司相信,創新產品矩陣將豐富公司的商業模式,拓寬公司的用戶覆蓋,為公司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行業多方式謀求盈利模式

老虎証券分析認為,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行業早已告別高增長期,進入用戶價值驅動期,各大直播公司主要依賴付費用戶數與ARPU推動收入增長,且游戲直播比秀場直播擁有更大的增長功能。

自從以抖音和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行業崛起后,直播行業的日子急轉直下。近年來,包括全民直播、熊貓直播等前頭部企業都宣布倒閉,而虎牙、映客等則分別通過登陸美股和港股市場成功“逃生”,加上之前就已經在美股上市的陌陌、YY,在港股上市的天鴿,以及即將登陸美股的斗魚,目前直播行業可謂是“格局已定”。

在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不少直播平台將目光從已成紅海的國內轉向海外市場。此前,映客就在2018年年報中提到,2019年將尋求拓展海外市場的機會,並計劃成立相應的新產品團隊。

據內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場的布局也已全面鋪開。不隻映客,在直播寒冬的當下,歡聚時代、虎牙等直播平台,紛紛謀求轉向,並將目光轉向海外,希望能夠出海淘金。

今年3月,歡聚時代(YY)已完成對海外視頻社交平台BIGO的全資收購,交易額為14.5億美元。6月18日,歡聚時代集團宣布擬發售兩批總金額為8.5億美元的可轉債,主要用於公司全球化業務擴張,包括基礎設施投資、人員招聘、提升技術、支持海外的本土化運營、升級和擴展公司的視頻內容等方面。

老牌直播平台天鴿互動也將出海作為重要的轉型方向,表示會繼續加大於東南亞市場的業務布局,同時,看准越南市場的巨大用戶增長潛力,將越南作為重要的新開拓市場之一。

同樣從歡聚時代培育出來的虎牙直播,已經攜手騰訊出海,進軍東南亞市場。去年5月,虎牙推出了專注於海外市場游戲直播平台NIMO TV,並宣稱在接下來一年內成為東南亞領先的游戲直播平台之一。

然而,盈利模式的挖掘仍然是擺在各大公司面前的一大難題,也是除了進軍海外之外,突破當前發展瓶頸所必須克服的問題,加強主播IP商業化加之挖掘、增值服務的設立以及探索新的模式(如電商)刻不容緩。

在業內人士看來,映客此次收購積目,正是為了加固自己的護城河,發力社交增加用戶粘性和留存。過去一段時間映客也孵化了6款產品,包括視頻版“趣頭條”種子視頻、面向老年人的美柚直播、語音交友平台音泡和不就、二次元興趣社區StarStar以及地圖交友產品22。其中不乏多款社交產品,但是社交領域的頭部效應更為嚴重,想要打造爆款很難,收購或許是一條捷徑。

對於未來展望,有分析指出,在宏觀環境疲軟,各大直播公司的增長主要來自存量用戶拉動以及技術賦能(5G、終端)。同時,通過“直播+”賦能如電商、綜藝等發展,未來在線直播與其他行業的結合將繼續加深,即通過其他行業反哺直播。事實上,諸多直播平台已經在行動,比如映客在7月14日發布的一份公告中稱,公司已經加大對技術及產品的研發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動娛樂場景,為用戶提供更豐富的互動娛樂體驗。

有投資人也表示,直播市場未來的方向主要有幾個:首先,技術的推動可能為直播帶來一些新機遇。譬如說,5G商用就可能給視頻直播帶來一些新的變化。4G的普遍應用,是移動直播興起的一大要素,而在速度更快、延遲更低的5G環境下,戶外直播將會更流暢,直播畫面也將有品質的飛躍,而AR直播等技術也可能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和支持,這些變化都可能會給直播領域的品類、內容形態等,帶來新的變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