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垃圾分類 快遞業借風而“綠”

陳韻哲

2019年07月17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繼上海之后,作為全國46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2017年起,北京就開始以街道為單元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同時,快遞企業也在政策倒逼之下瞄准商機推出相應產品。近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有企業擬推出一款快遞垃圾回收機器,該機器可通過“人機結合”的方式有效地回收快遞包裝等垃圾。目前,已有不少快遞企業開始著手行業綠色化,並推出相應計劃。但由於無法形成商業模式,絕大多數企業都處於燒錢做公益的階段。在業內人士看來,政策的實施可以有效地建立起垃圾回收體系,而快遞或許是最快可以利用該體系建立商業模式的行業,隨著垃圾分類的普及,將會有更多企業推出相應回收體系,以此減少成本。

商業模式初顯

近期,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孫新軍在訪談節目中表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工作已經列入2018-2020年立法規劃。新修訂的條例不光對單位,也將對個人明確垃圾分類責任。除了北京,全國首批46個城市都將進入試點。面對“突如其來”的分類政策,不少網友都不知所措,但部分企業卻抓住時機,摸索可行的商業模式。

北京商報記者近日注意到,目前已有企業秘密研發一款快遞垃圾分類機器,該機器可通過人機結合的方式回收快遞包裝等垃圾,遞增科技CEO鄭錦陽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垃圾分類政策的實施促使公司研究新的可行性回收方式。“在前期,我們將通過‘人+’的方式對快遞包裝等垃圾進行分類,也就是說通過智能硬件+人的方式對社區垃圾進行分類處理。” 鄭錦陽進一步解釋稱,現階段,公司設想在每個社區配備一名升級后的回收人員,該人員通過垃圾智能分類機器進行人工分類,這個角色有點像升級后的“垃圾分類志願大媽”。

鄭錦陽認為,現階段綠色包裝主要可以從循環使用、可降解材料、優化升級包裝材料三個角度出發。傳統紙箱和環保包裝的關鍵在於成本,市場原則是成本,行業發展在不同階段,市場選擇及行業升級也必然不同。所以,待回收體系建成后,公司將會推出全線上化、無人化的智能分類機器,這可能會和快遞的配送結合,最終完善至接收、配送、回收一體化的智能機器。

實際上,這不是快遞企業首次嘗試將綠色物流進行商業化運作。此前,智能快遞櫃企業近鄰寶就與紙搬客合作試水廢紙回收機,近鄰寶(中科富創)副總經理鄧慶元當時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廢紙回收機器一天可回收80余斤快遞包裝廢紙,投放紙箱的櫃體和塑料袋、膠帶、填充物等櫃體是分開的,便於后續的分類和處理。不過,該機器並未做到盈利,僅處於探索階段。

步入“綠色化”階段

實際上,快遞綠色化問題不容忽視,在垃圾分類政策出台前,快遞行業也已注意到綠色環保方向的技術探索。如電子面單的上線,推動了中國快遞業進入數字化時代。數據顯示,與紙質面單相比,電子面單的打印效率提升60%-90%,成本節約50%以上。目前,行業重點快遞企業電子面單使用率已超過95%。菜鳥、京東、拼多多等平台相繼建立了各自的電子面單系統。

從企業來看,順豐推出了“豐BOX”終端共享循環箱,菜鳥也推出了循環快遞箱,京東也開始使用青流箱。此外,蘇寧、中國郵政等企業都開始使用自家研發的環保快遞箱。

實際上,國外快遞企業起步早,綠色發展理念、綠色實踐相對完善,我國郵政快遞企業想在國際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綠色發展將是其必然選擇。今年6月,國家郵政局發布的《中國郵政快遞綠色發展報告(2018-2019)》(以下簡稱《報告》)中提到,綠色郵政目標是維護地球環境和可持續發展,強調在郵政快遞活動的全過程中,採取與環境和諧相處的理念和措施,減少郵政快遞活動對環境的危害,避免資源浪費,實現經濟可持續和環境可持續“雙贏”。

此外,行業綠色化可增強企業競爭力。分析認為,未來的郵政快遞業,“快”隻能保証不輸,“綠”才能贏。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和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促使郵政快遞企業主動解決經濟活動中的環境問題,改變危及企業生存和發展的生產方式,通過綠色贏得新的競爭優勢。

傳統郵政快遞呈粗放式增長,缺乏現代管理理念,在實現節能環保的同時無法實現企業挖潛增效。企業通過先易后難的模式循序漸進,持續推動、持續進步、全局優化從而實現降本增效。

《報告》指出,綠色問題不容回避。伴隨郵政快遞業務量發展,包裝耗材需求迅猛增長,過度包裝、紙箱回收率不高等問題日益凸顯。交通運輸業的能源消耗總量也一直居高不下。綠色郵政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出路。

回收體系待建

在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物流學博士方璽看來,垃圾分類政策的實施,對快遞企業而言是利好的。以往,快遞企業雖接觸回收再利用,推動綠色發展,但多數是通過燒錢的方式、以“社會責任”為前提發展的,對整個行業的回收甚至整個社會的環保事業影響甚微。因為單個企業無法建立完整的回收體系,如果政府推動建立回收體系,將會促進整個快遞行業在綠色方面的發展。

不過方璽認為,現階段消費者回收觀念不成熟,還無法完全實現高效回收再利用。所以企業前期也應推出相應的激勵措施以改變用戶的行為習慣。最終通過“回收”這個入口與快遞企業達成生態協同。在回收體系建立完成后,消費者也將逐步習慣垃圾分類。這會刺激快遞企業推出更多可行的商業模式,從而大幅降低成本。

他表示,中國快遞企業應該在所有行業中最容易找到這種商業模式,因為快遞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可循環使用,目前,不少企業已經將可循環技術實現在干線部分,隨著政策的推進,快遞企業將利用回收體系逐漸將可循環技術轉向末端,從而實現降本增效,乃至研發新的商業模式盈利,最終形成行業綠色化生態閉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