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OYO砸重金力挽中國市場

蔣夢惟

2019年07月17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經歷了大規模裁員等一系列風波之后,OYO迫切需要穩定中國市場。7月16日,OYO首次披露了自己的資產規模,稱已達15億美元,並明確表示其中的40%資金將投入中國市場。近期,向攜程、美團支付天價“過路費”后,OYO又急忙推出2.0保底加盟模式穩定加盟商,但伴隨著大規模裁員、數據水分、資金鏈吃緊等傳言,OYO卻在輿論的漩渦中越陷越深。在業內看來,OYO本次公開表態似乎是在向外界釋放著要將燒錢模式進行到底的信號。

重金“開路”

雖然本次OYO並未透露投入中國市場的6億美元將作何用途,但該企業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裡面有1億美元的投資計劃是確定的,即用於人才、客戶體驗、質量和系統改進,以促進OYO酒店的進一步增長。

這已經不是OYO第一次表態要在中國“砸重金”了。2018年9月,在E輪融資中,軟銀、光速、紅杉聯合向OYO投資10億美元,當時OYO就表示,其中有過半數資金將用於中國業務的發展,而當時該筆融資也被業界稱為是中國酒店行業史上最大一筆融資。今年2月,在獲得了軟銀集團8億美元投資之后,OYO酒店又宣布獲得了中國網約車企業滴滴出行的1億美元投資。當時OYO就表示,除了利用一部分資金深入擴大印度本土業務之外,會把這筆融資的大部分投入到中國市場的擴張。

而就本次的6億美元投資,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趙煥焱分析指出,OYO可能接下來會用於建設自己的酒店支持系統,包括訂房功能等。亦有業內人士認為,大部分資金可能還是會用於鋪市擴張,畢竟酒店數量是OYO非常看重的。

近段時間,OYO在中國擴張的速度並沒有因負面風波而放緩,在酒店數量激增的同時,OYO還收購其他酒店試圖將版圖延伸至更高層級的中端酒店市場。根據OYO官網數據,2018年7月時,OYO旗下酒店數量剛超過5000家,目前該集團旗下酒店數量已超過1萬家,覆蓋中國337個城市。今年一季度,OYO還宣布完成對千嶼酒店的收購。據了解,千嶼酒店在吸納酒店加盟商方面有異曲同工之處,只是在產品定位上,消費水平略高於OYO。

穩住加盟商

有觀點認為,資本玩家OYO反復強調自己對中國市場將保持高額投資,並非單純的“虛張聲勢”。 此前,業界有消息稱OYO創始人兼CEO李泰熙明確表示自己非常重視中國市場,欲將中國作為OYO的第一大市場。“在這種情況下,OYO的標題有種通過強調資金充裕等優勢來穩定加盟商心態,保持自己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的意味。”有專家表示。而本次,OYO在對外表態中也明確表示,目前企業資金充足,財務狀況良好。

放眼看去,天價的OTA過路費、收入保底的加盟模式、大體量的運營團隊……在如此燒錢的經營模式下,OYO在中國的資金需求,似乎已達到了一個難以估量的單位。上個月,OYO相關負責人就提出,他們所推行的2.0加盟模式,會向加盟業主承諾保障收益,如果營收未達標,將由OYO來補齊,而且OYO將注資進行基礎設施翻新、提供軟件系統等全方位的運營支持。OYO信心滿滿地表示,升級之后,OYO酒店將成為中國唯一一家全面給業主收入保障的酒店管理集團。

對於任何一個行業來說,向加盟商實施業績承諾,都是一個十分“昂貴”的擴張手段。“在進入一個市場初期,採取燒錢的方式來開疆拓土、獲取市場佔有率,是不少企業都曾走過的道路,這種方式確實在一定程度上為部分企業換來了可觀的流量。”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直言,OYO確實關注了中國住宿業此前一個被忽略的市場,就是大量的中低端單體酒店,沒有被規模地運營、管理起來,如果能將這些酒店納入到統一的集團網絡中,還是很有投資潛力的。

然而,吳麗雲也表示,OYO如果想在中國站穩腳跟、穩定加盟商,關鍵在大手筆的投資背后,有沒有建立起一個“靠譜”的會員體系。“如果這點沒有實現,加盟商就無法從OYO手中獲取核心價值,他們之於OYO的忠誠度也難以提高上去,最終,投資就隻能等同於單純的燒錢。”吳麗雲坦言。

強敵環伺

“光靠簡單粗暴的燒錢沒法解決OYO的內憂外患,除了建立自身的會員系統外,還應該警惕來自外部的對手。”有業內人士分析道。

今年5月30日,在成都OYO酒店發布“2.0新戰略”的同一天,由華住集團和IDG資本戰略投資的H連鎖酒店也在成都正式對外亮相,二者之間的火藥味十分濃烈。值得一提的是,雖然H酒店在加盟門檻上略高於OYO,不過,從H酒店的定位來看,正是瞄准著此前OYO大肆“跑馬圈地”的中小酒店市場。

此外,一批OTA(在線旅游)企業也注意到中小酒店市場潛在的商機,紛紛設立酒店管理公司分羹OYO想要獨吞的市場。2018年8月,隸屬“攜程系”的旅悅集團推出了定位非標單體酒店的連鎖品牌“索性”,據了解,索性主要針對的房價正是100-250元之間的中小酒店﹔今年1月,一家與OYO模式類似的酒店品牌輕住也悄然上線,而該品牌背后就有美團的身影﹔此外,同程藝龍旗下的OYU酒店也低調入市。在業內看來,這些有著互聯網背景的酒店管理品牌,瞄准的正是OYO即將到期解約或未來即將招攬的中小酒店加盟商。

在強敵面前,OYO燒錢模式能夠持續多久還不得而知。不過針對中小酒店市場的發展,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張潤鋼認為,行業的“繁榮”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隨著資本的入場,部分酒店管理公司忽視了以提升單體酒店整體服務質量為根本的創業初衷,簡單採用互聯網的燒錢玩法,這不利於行業的健康發展。整合單體酒店市場不是隻靠簡單的“貼牌”,關鍵是要提升單體酒店的品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