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巨頭轉戰科創板

孫庭陽

2019年07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科創板開閘后,創投基金能夠從二級市場減持,創投基金退出方式更加靈活。《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統計發現,截至7月8日,沖擊科創板的公司達142家,而馬雲、雷軍、馬化騰和史玉柱等大咖旗下的創投基金均出現在股東名單中,或是早進入早埋伏,現在已經盈利數倍﹔或是突擊入股,坐等上市后收割利潤。科創板這一盛宴,他們並未缺席。

有資深股權投資人士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介紹,創投基金投資於非上市公司股權主要有兩種方式:認購新增股份或是受讓老股東的股份,這兩種方式各有利弊。新增股份會降低老股東的持股比例,攤薄收益,一般需要提高公司的估值才能獲得老股東的同意﹔受讓老股東股份,便利早期投資的股東及早收回投資。馬雲和雷軍等大咖參與科創板公司上市前投資,既有受讓老股,也有認購新增股份。

馬雲提前布局:

投資安恆信息4年,已盈利1.94倍

馬雲旗下的阿裡創投,在4年前投資了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恆信息”),按照安恆信息上市前最近一次交易價格計算,即使在上市前,4年后阿裡創投已經盈利1.94倍。

安恆信息的產品涉及數據應用安全、大數據安全、雲安全等領域,公司主要客戶是政府部門、金融機構、教育機構和電信運營商等單位。

從2007年5月設立到上市前,安恆信息共有29輪增資及股權轉讓,阿裡創投是在第14輪增資及股權轉讓時進入。2015年11月,阿裡創投進入方式既包含增資也有受讓股權。具體操作是,阿裡創投斥資4640萬元增資安恆信息,同時從安恆信息控制人等(15名)老股東手中受讓部分股權,花費1.6941億元。兩項合計,阿裡創投入股成本共計 2.1581億元,獲得了安恆信息34.46%股權。

阿裡創投是純粹的財務投資。安恆信息回復上交所問詢稱,入股時,阿裡創投與安恆信息及原股東簽署了協議,協議中對公司財務、稅務等日常經營管理的規范運行都做出了比較詳細的規定。相較於其他股東,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及促進公司規范運作上,阿裡創投起到了更多積極、正面的作用。

僅兩年后,阿裡創投就收回了部分投資成本。2017年9月,有新投資者要入股安恆信息,“主要為獲取財務性收益”的阿裡創投“通過減持一定比例的股份以實現投資收益並回籠資金”,減持了20.02%的股權。此時,安恆信息的估值已經比阿裡創投入股時增長了55%。阿裡創投在收回資金2.025億元外,仍持有14.42%股權,共800.8337萬股。

按照安恆信息上市前最后一次股權轉讓時公司交易價格計算,阿裡創投現在所持股權估值4.32億元,加上此前的收回資金2.025億元,收益超過6.345億元,對比2015年11月入股公司時的成本(2.1581億元),在安恆信息上市前,馬雲的阿裡創投4年間盈利1.94倍。

雷軍“臨時抱佛腳”:

入股兩公司 最快16天后就申請科創板

與馬雲的“早早布局”相比,小米的靈魂人物雷軍入股科創板公司則頗有臨時抱佛腳之勢。據各公司招股說明書披露,雷軍主要是通過旗下的湖北小米長江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米基金”),實現入股科創板公司。

今年1 月31 日,在深圳市創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鑫激光”)的第9次股權轉讓中,創鑫激光的4位原股東向小米基金轉讓了326.65萬股股權、價格為1.12億元,小米基金成為創鑫激光第七大股東,持股共計4.42%。

據介紹,創鑫激光是國內市場銷售額排名第二的國產光纖激光器制造商,在國內的主要競爭對手為銳科激光(300747.SZ)等。而招股說明書中並未披露,小米公司與創鑫激光是否有業務聯系。

而在小米基金入股前的2018年,創鑫激光已經“熱”了起來,股權價格持續上漲。在2018年5月的一次股權轉讓中,創鑫激光每股作價23.97元,僅兩個月后的另一筆交易中,股權價格為26.73元/股。而小米基金入股時的價格已經漲至34.17元/股。

今年4月2日,距離小米基金入股滿兩個月后,創鑫激光呈報了科創板發行申請。截至7月8日,上交所已經對創鑫激光進行了4輪問詢,在第一輪中問詢了小米基金受讓股份細節,原股東為何要在臨上市前減持?創鑫激光答復稱,“一是持股員工為改善個人生活﹔二是部分外部投資者和董事有減持需求”,小米基金入股“有入股意願”。有關入股更多細節,交易所沒問詢,公司也未披露。

與入股創鑫激光相比,小米基金入股方邦股份更是“短平快”。

小米基金入股方邦股份時間雖晚,但在上市進程中,走在了創鑫激光之前,方邦股份將在今年7月22日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中上市。

方邦股份於2015年整體變更為股份公司。2019年3月之前,已經有過5次股權轉讓和增資。今年3月26日,方邦股份原創始股東“因經營其他產業急需籌措資金,因此轉讓其持有的發行人部分股份以獲取資金”,將200萬股以每股25元的價格總計5000萬元的總價格,轉讓給小米基金,小米基金成為公司第八大股東。這個轉讓價格,與今年1月,另外一家機構從方邦股份老股東手中受讓股份價格相同。

4月10日,小米基金入股僅16天之后,方邦股份就向上交所呈報了科創板申報材料。在答復上交所問詢時,方邦股份披露了這次股權轉讓定價依據、沒有糾紛、小米基金具備股東資格。對於此次“入股”離呈報材料時間如此之近,上交所沒有提出問詢。

方邦股份與小米存在業務關聯,公司生產電磁屏蔽膜被廣泛用於智能手機、電腦、可穿戴設備上,主要應用在三星、華為、 OPPO、VIVO、小米等終端品牌產品上。

史玉柱、馬化騰間接持有光雲科技

不同於馬雲、雷軍直接控制的創投資金,史玉柱、馬化騰主要是參股了創投基金,從而間接投資了科創板。

上海雲鋒新呈投資中心(以下簡稱“雲鋒新呈”)是一隻創投基金,其股東匯集了眾多名人。史玉柱通過巨人投資有限公司成為雲鋒新呈的股東。馬化騰亦間接通過騰訊、華誼兄弟(300027.SZ)持股。雲鋒新呈投資的杭州光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雲科技”)申請登陸科創板,史玉柱和馬化騰等人間接投資了光雲科技。

光雲科技在2016年變更為股份公司,2017年1月時第一輪融資,雲鋒新呈以1.11億元認購新增股份,持股5.26%,成為當時第五大股東。

光雲科技提供電商軟件及服務,在淘寶、天貓、1688、京東、拼多多、餓了麼、蘇寧等各大電商平台上,提供軟件即服務的產品及增值服務。以淘寶網平台為例,光雲科技提供商品管理軟件、訂單管理的付費用戶數排名第一,使用其流量推廣的用戶排名第四。

經最近一次轉增股本后,雲鋒新呈持有光雲科技的每股成本降為6.26元。

近日,証監會負責人就科創板答記者問時明確表示,首發股份解禁后,除了現有的集中競價、大宗交易等方式,創投基金等也可以採取非公開轉讓、配售方式實施減持,以便利創投資金退出,促進創新資本形成。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