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氧”涉銷違禁藥品商家已被下架

劉經宇 陳奕凱 戴軒

2019年07月16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涉嫌違售藥品商家已被下架。網絡截圖

昨日,新京報刊發“新氧APP商家涉售違禁藥”相關報道。

■ “新氧APP商家涉售違禁藥,‘變美日記’可造假”追蹤

數千家醫美機構入駐,200多萬篇真人整形日記,業務覆蓋中國300余座城市……有著中國互聯網醫美第一股之稱的新氧科技,在今年5月2日於美國上市,躋身行業“獨角獸”行列。

但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新氧APP平台存在商家涉售違禁藥,代寫虛假“變美日記”等內容。報道昨日刊發后,新氧平台回應表示,目前涉事機構已經下架,相關虛假代寫內容已封禁,將配合監管部門對相關問題進行處理。

7月15日,新京報刊發《新氧APP商家涉售違禁藥,“變美日記”可造假》調查報道。昨日,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回應稱,“雖然該機構(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並未在新氧上架違禁藥品SKU(醫美服務項目)”,但平台已對涉事機構進行了下架處理,並將配合監管部門對相關問題進行處理。此外,對報道中提到有公司提供虛假日記代寫服務,新氧公司已對相關賬號和日記進行了封禁。

記者從北京市衛生監督部門了解到,報道中涉嫌出售違規藥品的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曾多次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受到衛生部門處罰。

虛假日記代寫賬號已被封禁

在該醫美APP宣傳中,醫美機構及執業醫生都需要認証,據新京報此前報道,平台上入駐的部分醫美機構,存在銷售違禁的肉毒素等藥品行為,其中,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涉嫌私下出售國內違禁藥品人胎素。

另外,作為其重要的醫美社區生態一環,客戶的“美麗日記”、評價也存在造假刷評現象,有商家對假“美麗日記”明碼標價2000元一套,手術前后對比圖數百元一套,形成一條龍服務的網絡黑產。

針對報道內容,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回應稱,在媒體報道前,新氧平台的醫美信息百科中已對“粉毒”、“綠毒”等產品做出明確提示,指出該藥品尚未獲得國家相關部門的認証,同時針對該類型產品,明確提到國內市場目前隻有兩個合法品牌,即國產的蘭州衡力和進口的保妥適。新氧平台上收錄完整的藥品庫信息是為了提示消費者注意藥品的合規性。平台上架的“粉毒”、“綠毒”等相關醫美服務項目(SKU)的醫療機構均來自韓國,即以上產品可以合法施打的地區。

就報道提及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在線下私售違禁藥品一事,新氧方面稱,“雖然該機構並未在新氧上架違禁藥品SKU,且當記者在平台上咨詢時,該機構客服也表示沒有相關項目,但針對此事,新氧還是對涉事機構進行了下架,並將配合監管部門對涉事機構的后續處理。”

針對報道中提到的有黑產公司提供虛假日記代寫服務,新氧內部調查小組已對相關賬號和日記進行了封禁。並稱,新氧對平台用戶產生內容有三重審核機制,包括AI自動關鍵詞/圖片審核,人工審核,對可疑內容打標簽、提醒用戶注意。在三重審核策略下,每天有近三分之一的日記無法通過平台審核。2018年,新氧在平台上封禁作弊違禁賬號71萬,刪除作弊違禁主帖15萬,刪除作弊違禁評論232萬。同時表示,針對醫美日記,新氧即將上線人臉識別技術,進一步提升平台審核能力。

涉事商家兩年被處罰4次

昨日,記者從北京市衛生監督部門了解到,報道中提到的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曾多次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受到衛生部門處罰。

記者從北京市衛生監督部門內部業務系統中看到,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為登記在冊的一級營利性美容醫院,法定代表人為韋光艷,負責人為白晉,其服務方式登記為住院服務和門診服務,許可項目/診療項目包括醫療美容科、美容外科、美容皮膚科等等。

不過,該院曾多次遭到處罰。從2016年2月到2018年6月,被記錄了四次處罰信息。

2016年8月,北京凱潤婷醫療美容醫院由於任用非衛生技術人員從事醫療衛生技術工作(醫療機構使用衛生技術人員從事本專業以外的診療活動的,按使用非衛生技術人員處理),違反了《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第二十八條,由當時的北京市朝陽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作出罰款3000的處罰。

兩個月后,該院再次因為允許未取得護士執業証書的人員在本機構從事診療技術規范規定的護理活動、允許未依照條例規定辦理執業地點變更手續的護士在本機構從事診療技術規范規定的護理活動,被朝陽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作出警告並責令限期改正的處罰。

去年6月,該院又因診療活動超出登記的診療科目范圍(非急診和急救情況),被朝陽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警告,罰款3000元並責令停止活動。

■ 背景

新氧及商家多次因侵犯肖像權遭起訴

記者通過裁判文書網發現,從2016年至今,新氧平台及其入駐商家屢次因擅自使用他人肖像遭到起訴。

裁判文書網上與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相關的判決書有43篇,大多數為肖像權、名譽權、人格權等權利糾紛,包括林志玲、李小璐、鹿晗等演藝明星的肖像權糾紛。

記者注意到,2017年,寧夏一家新氧平台商家擅自使用他人整形照片,在新氧發布作為自家整形案例宣傳,被法院判定侵權。

裁判文書網2017年12月14日發布的一份文書顯示,2017年,寧夏的王女士在田永成整形美容機構進行了水光換膚美容,后自願提供美容前后的照片供田永成美容機構宣傳使用。2017年4月,王女士發現被告崔大夫診所未經同意在新氧網上擅自使用王女士的上述照片,為其產品宣傳謀利。

崔大夫診所稱,宣傳網頁是委托他人代為制作、維護的,對涉案照片的來源並不知情,后崔大夫診所向網頁制作人了解到該照片是其從網上搜索取得,來源無法具體說明。

新氧公司稱自己是一個網絡信息服務提供者,根據現有科技無法對照片是否侵犯第三人權利進行判斷。涉案網站的文字圖片均為被告崔大夫診所上傳使用,新氧公司在收到法院傳票后已經對相關鏈接進行了處理。

法院一審判決崔大夫診所在新氧網首頁中登載致歉聲明,向王女士賠禮道歉,登載期間為十日,並賠償王女士經濟損失3000元。

新氧今年一季度財報營收2.06億元

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創始人金星稱自己母親是整容科醫生,創業期間自己也接受了多次整形手術,創立新氧正是看到了醫美行業信息不對稱等行業痛點,“隻有讓變美變得更安全、更簡單、更低成本,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金星在騰訊視頻2018年的一次演講活動中稱。

招股書顯示,新氧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營業收入分別是4909萬元、2.593億元、6.172億元﹔新氧於2017年開始實現盈利,2018淨利潤為5508萬元。2018年,新氧平台的成交總額達21億元,為目前國內最大的醫美在線平台。

當地時間5月2日,新氧科技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以每股13.8美元發行13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募集資金1.79億美元,成為互聯網醫美平台第一股。

5月31日,新氧(SY.O)披露了2019年一季報財報,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氧實現營業收入2.0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1.8%﹔實現淨利潤4590萬元,同比提高49.9%。

另外,據媒體分析新氧的公開數據稱,新氧近七成收入為廣告、約三成收入為電商交易佣金。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