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削峰填谷”調價之后 消費者反映:叫車效率並未提升

陳雪檸

2019年07月15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高峰期叫車難讓市民犯愁。7月11日,滴滴網約車價格調整方案正式實行,調價之后,早晚高峰和夜間打車價格上漲,平峰期打車價格則略有下降。至此,滴滴快車的起步價正式跨過了出租車13元的門檻,在多個時段以14元起步,總體價格與出租車相比優勢越來越小,甚至在很多情況下已高於出租車價格。

滴滴方面在宣布調價時表示,希望通過價格手段“削峰填谷”緩解供需矛盾。但不少消費者反映,並未感受到高峰期叫車效率的提升。由於滴滴調價尚不足一周,很多人還沒有注意到網約車的價格變化,此番調整能否緩解打車難仍待觀察。

計價規則復雜乘客犯暈

7月9日,滴滴出行官方發布了網約車的調價說明。以工作日為例,滴滴將全天分為4個時間段,其中除了上午10點到下午5點的平峰期,其他時間段的起步價均從13元漲為14元,裡程費和時長費也有所變化。總體看,早晚高峰及夜間時段的價格上漲,平峰期價格略微下降。

上周六下午2時,市民方女士從青年路附近乘坐滴滴快車前往約9公裡外的公司宿舍,車費金額為41元,而同時段出租車預估價位在35元左右。快車到底貴在哪兒?方女士在App中反復查詢發現,按照新的計價規則,休息日午間12點至下午3點時段的時長費較貴,為0.8元,而其他時段價格最低僅為0.5元。

“價格調整后的規則太復雜了,一般人很難算明白。”方女士抱怨。記者以工作日計價規則為例對比發現,原本快車僅在時長費一項分時段計價,起步價固定為13元,裡程費固定為1.6元。調價后,4個時段的裡程費、時長費與起步價均有調整,比較繁雜。因此,多數被調查消費者並沒有注意到新的計價政策,隻在價格過高時才會到App中查詢。

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網約車與出租車相比有價格優勢嗎?

目前北京地區的出租車計價標准為3公裡內13元,之后每公裡2.3元。如果遇到堵車,時速低於12公裡,每5分鐘早晚高峰期間加收2公裡租價。同時,出租車每單加收1元燃油附加費。

以城六區早高峰時段5公裡距離為例,若行駛16分鐘其中堵車10分鐘,以此測算,出租車價格約為27.8元,快車價格約為22.4元。可以看到,在價格調整后,如遇嚴重堵車,高峰時段滴滴網約車價格與出租車相比仍有優勢。

網約車徹底告別廉價標簽

在全市推出新計價規則的同時,滴滴也對首都機場區域實行單獨的計價規則。

除晚9點至早6點外的普通時段,起步價為26元,包含裡程8公裡、時長14分鐘。超出部分的裡程費為每公裡1.6元至2.2元不等,時長費為0.4元到0.8元不等。15公裡外還將加收每公裡0.5元的遠途費,40公裡外遠途費增加到1.4元。這樣的收費標准與出租車相比已經幾乎沒有明顯優勢,甚至在很多情況下比出租車更貴。

“過去,機場打車相對便宜是大家用網約車的重要原因,這次調價,意味著網約車徹底撕掉了廉價標簽。”頻繁出差奔機場的白領柳園園說。

高峰期漲價、個別區域單獨定價,計價規則說調就調,讓不少消費者指責滴滴“不厚道”,更有人表示要轉乘出租車或公共交通。“雖然網約車價格是由平台制定,調價前是不是應該向消費者征求意見,增加一個公示環節?”消費者高先生認為此次調價十分突然,“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根本沒有在App中看到顯著提示”。

能否緩解供需矛盾仍待觀察

事實上,自2017年4月開始,北京滴滴快車業務就引入分時計價模式和新計價標准,起步價從10元漲至13元,以此應對潮汐式的用車需求。然而,滴滴方面表示,此前價格實行了兩年多,乘客總體叫車成功率較低,滴滴快車工作日早高峰仍有20%的叫車需求沒有足夠運力承接。

“平台通過補貼、分時定價、熱力圖引導等措施盡力去平衡供需關系,但是供需失衡的現象依然非常嚴重,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時期。”據滴滴方面介紹,價格調整后,11日當天叫車成功率已有明顯提升,但價格調整能否起到平衡供需的作用,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去綜合分析。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