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七批支付牌照續展 17家“過關”

李 冰

2019年07月11日07:40  來源:証券日報

7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下稱:央行)公布最新一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續展決定,此次也是央行公示的第七批支付牌照續展情況。《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本次需要續展的19家支付機構中,17家續展成功,另有兩家並不在已經獲批的續展名單中,分別是,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一卡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

記者注意到,雖然這兩家續展日期已經到期,也未在此次續展成功名單中,但央行並未公示其不予續展的原因。

有分析認為,上述兩家未在續展名單中的支付機構,相當於續展失敗。但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嚴謹的說法是目前尚無定論,也不能算失敗。按照以往的常規,若牌照續展失敗,央行最終都會有類似‘關於某某公司不予續展的決定’的通知。”

在近幾年央行公示的前六批支付牌照續展情況中,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牌照成為“銷牌”大戶,18家不予續展的支付機構中,17家支付機構牌照業務類型為預付卡發行與受理。

2家支付機構牌照到期

續展成功與否尚無定論

在央行公布2019年7月份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准予續展公示信息顯示,17家支付機構順利通過續展,支付牌照有效期增至2024年7月9日。包括,西安長安通支付有限責任公司、山東運達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深圳瑞銀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樂刷科技有限公司等。

據央行公示信息顯示,此次准予續展的17家支付機構中,有12家支付機構牌照許可內容包括互聯網支付業務﹔6家支付機構牌照許可內容包括銀行卡收單業務。另外,2家支付機構牌照許可包括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通過央行網站顯示信息發現,《支付業務許可証》有效期至2019年7月9日的還有兩家支付機構,分別是天下支付和新疆一卡通。雖然牌照有效期已至,但卻並未在此次央行公示的續展機構的名單中。對於上述兩家公司未在此次核准續展的名單中的原因,央行也並未公示相關信息。

企查查數據顯示,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11月5日,注冊資本1億元。大股東為江蘇宏圖高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7月10日獲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主要業務范圍是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及固定電話支付。

新疆一卡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注冊資本金3000萬元,於2014年7月10日獲得支付牌照,業務范圍是預付卡發行與受理,地區覆蓋范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嚴謹來說,央行並未對這兩家的續展結果給出結論。”劉剛認為,“被注銷的原因一般分為三大類,一是主動放棄業務,申請注銷﹔二是公司出現重大違規情況,被央行強制注銷﹔三是因為同一實際控制人名下有多張支付牌照,其中的一張被合並了然后注銷。”

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牌照

成為“銷牌”大戶

近年來,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監管態勢從未鬆懈,且原則上不再發放新的支付牌照。

2016年央行表示:堅持“總量控制、結構優化、提高質量、有序發展”的原則,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

據移動支付網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央行已公布了七批《支付業務許可証》支付牌照續展情況。

具體來看,2016年8月12日公示的第一批支付機構續展情況中,共27家支付機構通過續展,整體通過率100%,個別支付機構業務許可范圍有所調整,調整率為55.56%﹔2016年8月29日央行對第二批支付機構續展情況公示中,12家支付機構通過續展,整體通過率為100%,業務許可范圍調整率為16.67%﹔2016年12月21日,央行對第三批53家支付機構續展情況進行公示,其中不予續展支付機構為1家,不予續展情況首現,此次整體通過率98.1%,調整變動率為90.57%﹔2017年6月26日,央行公示的第四批93家支付機構續展情況中,9家支付機構不予續展,首張注銷銀行卡收單牌照也出現在此次續展公示中,整體通過率90.32%,業務調整變動率為11.83%﹔2018年1月5日,央行公示第五批25家支付機構續展情況,其中21家通過續展,4家不予續展,整體通過率84%﹔2018年7月6日,央行公示的第六批25家支付機構續展情況,其中21家通過續展,4家不予續展。

移動支付網數據顯示,在央行公示的前六次續展通報的18家不予續展機構中,除了樂富支付是銀行卡收單業務之外,其他17家不予續展的支付機構,其業務類型均是地區性預付卡發行與受理。

劉剛表示,注銷牌照最多的類型是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最早的是因為支付機構出現重大風險而被注銷,后在逐次的續展中有多家預付卡機構或是主動放棄或是續展不合格而被注銷。

據全球知名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發布的《2019第一季度第三方移動支付用戶研究報告》顯示,以騰訊金融旗下財付通(包括微信支付和QQ錢包)和支付寶的交易筆數計,財付通市場份額為51%,支付寶為41%,合計市場份額已達92%,雙寡頭局面明顯。

“在監管日趨嚴厲、寡頭強勢壟斷的格局下,未來支付機構會進一步減少。”劉剛表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